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川视察,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言约旨远、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四川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意气风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为四川擘画新篇,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国之大者”的殚精竭虑、对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的深邃思考,饱含着对四川发展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必将指引中共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丰富完善四川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政策部署,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川人民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中共十九大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了过去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重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遵循,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把握四川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提出建设幸福安逸四川的具体实现路径,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充分彰显了省委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效能,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和战略举措,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务实开展议政调研,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突出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目标,努力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中共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此次习总书记于百忙之中亲临四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与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七个方面”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目标是一以贯之、在要求上一脉相承,构成了有机整体。通过反复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我们四川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我深刻感到,这些年四川建设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战胜的每一次风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我省建设蓝图,明确了“综合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美丽四川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进步达到新高度、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的奋斗目标,强调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平台合作的重点领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

前不久,中共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特别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战略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成都市正处于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攻坚突破期。作为党外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发展、真情实意惠民生、毫不松懈守底线,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6月8日至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这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第二次到四川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时,有如下两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看待“三农”问题,坚持把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摆在核心位置。牢记总书记关于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动摇的嘱托,紧盯种子、耕地“两个要害”,聚焦种业创新、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持续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稳步推进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天府种业实验室、南繁育种工程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助推实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战略目标。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要以实干担当和奋进姿态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做优传统产业、挖掘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一条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路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奋力谱写农业发展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2022年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指导。这是习总书记中共十九大以来第二次到四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在巴蜀大地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习总书记为四川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充分领会把握总书记提出的系列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把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四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新时代治蜀兴川作出了总体谋划,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提出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突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部署了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我作为一名“双一流”高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提出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省直工委主委苏远东:正当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四川视察指导,并对四川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对四川人民的牵挂厚爱。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同志,我们在深受教育鼓舞、备受激励鞭策的同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后,我有三点感悟:

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四川省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履职的切入口。

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定位,切实助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四川视察并对四川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证明四川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作为“大后方”的重要地位。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建设和发展好四川是对国际社会强有力的回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曾经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事件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应该紧紧围绕“双圈”建设继续深入调研,争取有新的作为。

三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具体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作用。习总书记为新时代四川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路径,我们务必要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双圈”建设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课题继续深入调研,开创新模式,争取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绵阳市委主委,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亲临四川,在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必将进一步激发各族各界群众感恩奋进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形成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新征程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同心奋进新时代治蜀兴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所作的报告客观全面总结成绩,精准透彻分析形势,立足治蜀兴川之要,科学擎画发展蓝图。报告中一共提及“高质量发展”15次、“科技”18次、“创新”38次,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作为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我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作为社绵阳市委主委,我要带领绵阳社员以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履职成效,配合社中央、社省委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争取启动“第三轮九绵科技合作”,争取将“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创建为九三学社全国教育培训基地,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展现更大作为。作为西科大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工作者,我要带领西科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研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水平,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我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及广大社员的重要政治任务。

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感悟思想伟力,领会精神实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九三力量。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全省各级社组织正在深入开展的“始终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共识。要深刻认识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巩固已有成果,把握内在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考察途中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发挥党派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要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和优势,着力围绕科技创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思考、再研究、再谋划,多鼓发展之劲、多献有用之策、多建睿智之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2022年6月8日至6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川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浓浓的“四川情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省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地质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指示,尤其是对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献计出力,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把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数、威胁人口数和威胁财产数等指标均超全国同期10%的省份,地质地形、气候植被等条件异常复杂、极其特殊,地震、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同时,我省灾害隐患多具有隐蔽性、动态性、突发性和巨大破坏性等特点,地震和重大滑坡还容易引发链式灾难性反应,使灾害波及范围和损失不断放大,进一步增加防控难度。我将带领团队一如既往地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科研和实践,尽最大力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另一方面,我省地处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地带,是全国水资源保护重点区域,维系着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生态资源富集,拥有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及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还囊括了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和高原五大地理类型,海拔落差近7000米,其生态服务功能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生态研究价值巨大,对维护长江生态安全起决定性作用,对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起关键性作用。作为社省委环境与资源专门委员会主任,我更有责任带领广大社员和充分利用和发挥专家优势,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陈雩桢:在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为四川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进军号角,开启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又一伟大征程。

作为社省委的班子成员,应坚决扛起党外干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责任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尽心竭力。

一、坚持学深悟透,做同心同行的拥护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提升履职能力,做服务中心大局的践行者。深刻领会全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准确把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发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7个重点任务,进一步凝聚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聚焦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农业和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力争取得更多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工作本领,做实干担当的奋斗者。作为社省委机关的一名新兵,我将以时不我待的毅力刻苦学习钻研党派业务知识;以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五个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围绕年度工作安排,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各项社务工作的目标任务。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为我省今后的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倾注心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社省委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省级组织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社省委秘书长,我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把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带着忠诚、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对标谋划工作。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根本保证,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六个新”奋斗目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总牵引,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谱写四川九三事业发展新篇章。

三、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任务落实。一是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实现履职能力水平新提升;三是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驱动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献智聚力,不断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四是大力开展参政党建设,以党为师,按照“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的要求,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4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