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病毒疫魔,九三人在行动

不惧病毒,越是艰险越向前

    1月16日,一场突发的疫情发生在广安,很快媒体将这个小城列为四川第二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城市。这例患者来自武汉的返乡农民工,不仅是广安市人民医院收治的广安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也是四川省第一例确诊的危重症患者。对广安市卫健委和广安市人民医院来讲压力山大,呼吸内科主任、九三学社市人民医院支社主委黄万秀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接到院部通知,参与新冠病毒性肺炎的会诊和指导治疗,次日被市卫健委任命为广安市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救治专家组组长和确诊病例认证专家组成员。从那一天起,心理压力、体力透支就一直伴随着她,在外地工作又不懂医学的家属对她十分担心,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面对家庭和疫情,她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含义,最后她选择了前者,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根据她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的经验,从专业的角度向市卫健委及院部领导建言献策,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防控指南对全市对新冠病毒性肺炎的防控措施、处理流程、人员职责等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在防护物资紧缺、部分工作人员过度紧张、有的患者故意隐瞒近期有武汉生活、工作及旅游病史等情况下,及时给院部领导提出加强在医院门急诊开展预检分诊的全覆盖,对可疑人员的处理流程进行严格管理,将疑似病人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大。连续加班几天的她,本希望大年初一在家陪一下年迈的母亲,可是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要她马上出发去华蓥市人民医院确诊一例高度疑似病人,并指导当地医院治疗。她没有一丝怨言放下饭碗直奔而去,不仅确诊了病人,而且对下一步治疗、病区的设置以及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等进行了精心的指导。然而真正让她焦心的是医院的收治的首例确诊、也是四川省第一例危重症新冠病毒性肺炎病人,按照省市卫健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必须确保该患者救治成功”的指示,虽然医院抽调精兵强组成了救治小组,但是作为全市防控救治专家小组组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苍天不负有心人,通过她与其他专家的悉心指导,救治小组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12天惊心动魄的抢救,患者将在2月2日上午痊愈出院。

黄万秀500.jpg

黄万秀右(4)主委参加卫健委紧急会议及坚守呼吸病门诊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不仅是一句口号,对于白衣天使来讲更是一份责任。九三学社广安基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静,是位美丽的白衣天使,老公也是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副主任医师,这次抗击新冠病毒性肺炎,作为医院救治小组骨干成员直接进入A区(确诊患者救治区)担任值班医生,一直在第一线救治确诊患者。1月23日,因为护理人手不够,陈静被奉命抽调负责组建感染病房C区(恢复期或普通感染病人),为下一步确诊和疑似病人腾出预留空间。当时的她感冒已经快一周了,干咳、乏力等症状让她一直担心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但是接到通知后,她没有犹豫,除了自己去做了相关排除检查确定只是普通流感后,就毅然接受任务,马上筹备物资和人员调度,组织大家从一楼“搬家”到二楼,不到半天时间,新病区收治病人工作就井然有序开展。第一例危重症患者经过全力救治转危为安后,需要转到她负责的病区康复,虽然病人经过两次的病毒RNA检测转阴,毕竟前一天还是确诊的病毒“阳性”病人,而现在转入她们病房,大家心理上还有巨大的心理恐惧而不敢接近病人,作为护士长的她,亲自去A区迎收病人。考虑到病人长时间隔离治疗后,存在很多负面的心理问题,她主动一个人陪伴病人,从拉家常拉近与病人的距离,然后给他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心理辅导,解除病人的恐惧、抑郁和焦虑,帮助患者很快走出心理阴影,最后病人与她有说有笑,几天下来病人与她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然而每天与老公一起上班就相隔就楼上与楼下,直线距离几十米远,但是很少有见面的机会,由于互相轮班,有时候几天都不能见一面,合演了舍小家为大家,奋起阻击疫情的夫妻“二人转”,他们抗击病魔、守护病人、捍卫生命的大无畏精神只是白衣天使“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缩影。

 陈静01_副本500.jpg

陈静主管护师耐心护理病员和病员陈某某的感谢信

众志成城,全体动员抗疫魔

    1月22日,九三学社广安基层委员会利用微信群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要求全体社员紧急行动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快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作为广安区副区长的肖芳副主委,临危受命担任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从1月18日广安区发现第一例武汉返乡疑似病人开始,不仅白天要亲自下基层指挥排查武汉返乡人员、部署各交通入口的检测筛查,晚上还要组织汇总各种数据上报,研判当前疫情的发展趋势。周云华秘书长是全市暗访组成员,每天从早到晚下基层暗访和督导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武胜县交通局的新社员陈虹每天坚守在交通检测站,顶着寒风为每位过往车辆检测体温。社员伍川是是市人民医院气管插管最熟练的麻醉科医生,每天必须24小时待命,当疑似病人的取痰困难时,他就会被派上用场,通过麻醉下气管插管取出深部痰液,以保证病毒检测的准确性。社员冯春梅,作为广安市最权威的精神心理专家,第一个在全市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和网上心理辅导培训班,专门为市民和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培训。1月27日,从网上获知市人民医院的防护物资只有3天库存,为了保护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全,市委会当晚在网上召开紧急会议,向全体社员发出紧急募捐倡议,号召大家奉献爱心,支援武汉和我市医院的防护物资,次日仅70人的基层委员会就募集到33900元,护目镜690副,医用口罩2000个和一批消毒液,分别捐给武汉市,本市的医院、卫生执法大队和城管执法局等单位,目前还在采购急需的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尤其新经济支社的几位企业家,不顾这次疫情给生意带来的巨大损失,除了捐款捐物,当得知各种医用防护物资购买困难时,主动请缨多通过各自生意上的人脉关系,与外省厂家联系预定,目前有的防护物品已经发货在途中,展现出九三企业家们“致富不忘回馈社会,国家有难舍我其谁”的社会责任与当担。

微信图片_20200202122808_500.jpg

九三新经济支社唐孝波主任(右一)的助力募捐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最大的繁华,所以每一位坚持住,加油!!!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4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