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习近平“中国梦”思想 与“五一口号”精神的关系

TIM图片20180611123756.png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建立新中国的梦想目标。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的讲话中,首次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后又发表系列讲话,构成其“中国梦”思想,成为其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诸多方面延续和发展了“五一口号”的精神与梦想。

    一、在“梦想”目标上的关系

    1﹒由”五一口号”的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建国梦”,发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五一口号”宣布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新中国”(1949年5月1日《人民日报》;下同),让中国人民站起来,这是当时的“中国梦”。现今的“中国梦”则在此基础上,升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基于新中国的成立一百年。如果没有“五一口号”所宣布的建立新中国的“建国梦”及其已经实现的这个前提,也难有现今“中国梦”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因此,“中国梦”与“五一口号”的“建国梦”一脉相承,并将向未来的“共产主义梦”发展演变。

   2﹒都注重人民生活的改善

为实现“建国梦”,“五一口号”注意改善民生,明确要求“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同样,为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2015年9月2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的讲话)

   二、在实现梦想道路上的关系

   1﹒都注重艰苦奋斗,辛勤劳动

为实现“建国梦”,“五一口号”号召:“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为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都强调建立实现梦想的国内统一战线,团结各阶层人民、海内外同胞,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为实现“建国梦”,“五一口号”向不同阶层人士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同样,为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也对海内外同胞发出号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2015年9月30日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2014年2月18日会见连战一行时的讲话)。

   3﹒都注意建立国际统一战线,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争取国际支持

为实现“建国梦”,“五一口号”号召:“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并“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同样,为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也对各国进行阐释:“中国人民将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帮助和支持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的美好梦想,一道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梦,共创亚洲美好未来”(2016年4月28日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2013年5月接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的讲话)。

    尽管“五一口号”为条款式的口号,习近平的“中国梦”思想是阐释性的语言,但不难发现:宣言体现的“建国梦”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梦”;习近平的“中国梦”思想,继承了“五一口号”精神的精髓,并进行了发展提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五一口号”;二者都从属于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五一口号”是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建国梦”,习近平的“中国梦”思想则是让中华民族复兴起来的“强国梦”,最终都迈向“共产主义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94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