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知所从来不改初心 思所从往共担使命

 

当侵略者的枪炮让中华大地满目疮痍、山河飘摇的时候,历史在流泪、在呻吟;当同根的兄弟操戈相向内战不休、国将不国的时候,历史在流血、在嚎啕……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背负了太多的屈辱与苦难,历经了太多的曲折与彷徨。

血泪斑斑的土地、艰难抗争的历程让历史作出了伟大的抉择:中国共产党号召心系民族、心念人民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形成“统一战线”共同战斗,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

终于,抗战胜利了!国民党反动派溃败了!1948年4月30,“五一口号”发布了!铁一般的事实、铁一般的担当让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其他政党的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受邀奔赴解放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商建国大计!

这一开创性的壮举翻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的一页,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进入了崭新时代! 

知所从来,我们回望历史,不改初心!

思所从往,我们携手前行,共担使命!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在其政权结构中6名副主席有3位是党外人士,政务院4名副总理有2位是党外人士,政务院下属委、部、会、院、署、行34个机构的109名正副职位有49位是党外人士。10月1日,在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新中国领导人、政协代表和候补代表的622人中,党派代表和候补代表165人!这一个又一个数字,是“统一战线”的有力诠释,是携手前行的郑重承诺,更是共谋发展的坚强保证!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历史潮流和社会发展的方向,携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的社会制度转型、改革开放的经济体制转型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模式转型,共同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到围绕国计民生重大问题考察调研;从参与政治协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到在国家政权中与中共干部合作共事;从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到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勇担使命、积极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定践行“十六字方针”,并使之硕果累累!

我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当年,当我郑重地向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的时候,我深知:“九三”不仅象征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反抗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同时,还包含了九三学社前辈两个沉甸甸的理想——对民族解放的向往,和对国家富强的追求。九三的前辈——许德珩、周培源、邓稼先、王淦昌、茅以升、吴阶平、师昌绪、程开甲、王选、黄昆、谢家麟……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们用全部的心智诠释着九三人崇高的信仰和追求!

知所从来不改初心,思所从往共担使命!当历史的车轮驶过岁月70年光阴的今天,“五一口号”言犹在耳,历史使命重任在肩!我必将沿着九三前辈的足迹,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我必将继承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核心价值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履行一名市、县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立足岗位努力进取,积极调研建言献策,为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九三学社苍溪委员会副主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5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