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外媒精选:提高住房租赁吸引力

  去年,国内12个城市率先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成都位列其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直言,经过一系列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发现,住房租赁试点还存在一些急需突破的瓶颈问题。
  “譬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匹配。”她说,公共配套服务没有创新突破,租房人群还不能享受与购房人同等公共配套服务,导致无法提高住房租赁的吸引力。此外,住房租赁税收分配制度也不合理,抑制了地方政府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
  在丁武看来,农集区本应是租赁市场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普遍存在消防、质量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划地自建、统规自建农集区,不能办理产权,导致租赁合同无法备案。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丁武认为,政府应探索出台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法规,明确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中所涉及的管理体制、机构及职责等。最重要的是,提倡租购同权,以此增强住房租赁的吸引力。
  此外,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农集区无产权出租屋管理办法,解决房屋租赁合同关系合法与产权不合法的矛盾,将符合规划及消防、质量安全条件的无产权农村租赁住房,纳入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管理,进入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同时,享受与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已针对住房租赁形成提案,并报送九三学社中央,将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5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