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刘建明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做大会发言

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建明代表九三学社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做了题为《关于提高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效率和效益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469004766.jpg

刘建明委员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出台对于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起到了较好地促进作用。但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在涉农资金使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合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资金整合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脱贫攻坚成效。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做好项目和资金的有效对接,根据年度资金规模和余缺实际,进行统筹整合使用。建立科学的资金分配制度,增强公平性、公正性和公开性,尽可能将资金分配因素化、标准化和公式化。县级在可预估转移支付规模的情况下,提前谋划筹备项目。

 二、创新涉农资金使用方式。研究资金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集中统筹转变,由直接补助转向间接支持转变;充分利用贴息、基金、购买服务等手段,放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形成多元化扶贫资金投入机制;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混合经营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将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股份,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三、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扶贫项目库的滚动管理,严格按照计划实施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出现项目启动不够及时,“钱等项目”的现象。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强化存量资金管理,建立预算与项目执行动态调整机制。

四、探索扶贫项目评估评价机制。建立扶贫政策事前评估机制,增强扶贫项目决策的连续性、前瞻性、全局性和科学性,使扶贫政策有的放矢、精准有效,扶贫资金精准投放、用得其所。完善项目执行跟踪问效制度,梳理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项目与预算安排的动态调整。建立事后绩效评价机制,以效益发挥为主线,调整和完善政策制定、预算安排和项目管理。

五、严格扶贫资金监管。高度重视整合后的涉农资金监管,对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安全闸阀”。要做实公开公示,增强信息传递的有效性,便于贫困群众和社会监督。建立纪检、监察、财政、扶贫、项目主管部门和贫困村第一书记等联动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对违纪违规使用资金行为“零容忍”、严处理。

1631353001.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0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