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义务普法是我的人生使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法律人,九三学社宜宾社员罗世兵入行二十余年来,坚持为群众义务普及法律知识,为一万余人次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关于责任、使命和大爱的壮歌,萦回在百姓心中。在2017年宜宾“重质量讲诚信”宣传活动中,他创办的四川川安律师事务所,荣获“全国重点推荐诚信品牌律师事务所”。

罗世兵在办公室.JPG

为百姓、学校、机关、寺院等免费开展义务普法服务,有没有人听?怎样能起作用,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罗世兵常年奔走各地,不停思考。法律条款繁多、理论性强,容易让人感到抽象枯燥,对于中等教育程度人群都不大好理解和接受,何况更多时候,罗世兵面对的都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朋友,无疑对其普法工作造成巨大挑战。有时候,为了落实某一场免费普法讲座,还要与当地相关行政部门进行反复沟通,争取获得最大程度的支持。在他低沉而坚定的语调中,在他因疲惫而略带沙哑的叙述中,一个个乡野普法故事生动浮现。在法律之光尚未照及之处,人们内心的蒙昧苦痛以及对法律援助的渴望,是他对义务普法服务百姓的理性坚持和执着践履。

为困难群众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为数百名农民工讨要工资,为农村养鸡专业户调解获得赔款百万元,为群体土地、林木、房屋产权及涉医事件调解纠纷,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多次个人出资捐助扶贫,甚至是不顾自己在生病,跳到河里救起溺水者……这一桩桩一件件免费法律服务,盛满群众感谢的笑容,写满罗世兵作为法律人的责任担当。

农民工曾祖贵在外地打工中因发生事故被严重烧伤,用工单位系个体工商户,给了曾祖贵一万元赔偿,并告诉曾祖贵将医疗费发票拿回四川新农合就可以报账作为赔偿,并签订了其余费用不予赔偿的协议。回乡后,曾祖贵发现新农合不能报账,只好多方寻求法律咨询,但没有律师愿意为其代理复杂的赔偿诉讼。在得知罗世兵曾多次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后,曾祖贵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他。了解情况后,罗世兵立即出发,不远千里多次往返河南焦作市为其维权,共为曾祖贵争取到二十多万的赔偿款。焦作市的主审法官也为此深受感动。

在长期的普法过程中,罗世兵很关注目前农村地区存在的法律重灾区,谈到家庭暴力和留守儿童遭受暴力侵犯问题,他表情凝重,并对该类事件的成因有很深的认识。他感到,刑事案件的背后普遍都有经济原因。用手中的法律武器帮助弱势群体,将精准扶贫与法律援助有机结合起来,罗世兵深感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特别是对犯罪服刑人员,罗世兵也从法律援助和人道主义关怀的角度开展帮助。通过与犯罪嫌疑人和家属的接触,罗世兵了解到许多犯罪嫌疑人都来自极度贫困的家庭,其犯罪的原因,主要由于缺乏固定的经济来源,无力赡养老人、抚育子女,加之法律意识淡薄,从而在无人关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一旦犯事,当事人也极为后悔和痛苦。而社会舆论倾向普遍认为,杀人犯的家属不应得到帮助,重刑犯家属的生活也往往陷入极度的困顿。罗世兵说,作为律师,必须认识到,犯罪行为不可饶恕;但与之相关的家庭悲剧,则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关爱问题家庭和重刑犯家属,对于建设和谐社会不无裨益。他一方面多次呼吁开展捐款捐物,从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层面着手,缓解重刑犯家属的生活困难。同时,他免费担任地方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辩护人,为涉嫌刑事案件的多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多次到看守所、拘留所为在押人员开展法律讲座,希望帮助他们改过自新,今后更好的融入社会。

从事义务普法以来,罗世兵所到之处,不时发现形形色色无视法律的人与事,他都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当事者进行相关的普法教育。例如,截留退耕还林补给农民的指定款项,私自分掉据为己有;国有企事业将国家公款依照职务分给个人、进行炒股或者其它为私人谋福利的金融活动等等,都是他重点关注和讲述的内容,提前对这些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情况敲响警钟。他在银行系统进行的普法讲座,对其金融工作的规范化,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好评。

义务普法耗费了罗世兵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因此而严重影响其经济收入。他还被人讥讽为“标新立异、爱出风头、心智不正常”,但无论处于怎样的经济与舆论压力下,他都不曾动摇过。他说:“我从义务普法实践中,赢得了父老乡亲广泛的信任和赞誉,从而获得了真正的成就感,感受到了由衷的快乐。我愿意将这种免费义务普法服务持久性开展下去。”

在律师商业化、从业者日益增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罗世兵不改初衷,砥砺前行,积极响应九三学社宜宾市委 “发挥社员优势,助力依法治市”的号召,提出了三年完成“免费义务普法讲座一百场”的“小目标”,此活动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为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农牧支社副主委,罗世兵入社数年,提交了不少好的建议。除了关注城市管理和环境综合执法、公共设施改造的社会监督等问题,他也关心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报刊订阅和餐馆油烟等群众利益切身问题,受到各方好评。

罗世兵其人其行,是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一个范例,也是对九三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自觉践行。在习近平总书记领潮的新时代,罗世兵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九三学社的工作部署,继续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坚定的时代使命感,心怀大爱,肩担道义,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5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