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传承九三精神 牢记担当作为使命

7月30日,社中央召开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在全社启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重温九三学社历史及专题辅导学习,感触颇深。

一、坚持合作初心

    (一)九三精神的起源与传承。“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我重温了九三学社辉煌的社史,社史就是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一部奋斗史。九三学社的早期成员大都参加过五四运动。他们携带的民主科学基因代代相传,形成了我社的核心价值。经过几代九三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实践,将一个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组织,建设成为一个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一代代仁人志士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留给了我们,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黎锦熙、金善宝等高举民主科学大旗,积极投身于那个时代的新文化运动和学生运动,为反抗专制而英勇斗争。九三学社先辈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人生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伟大情怀,时常激荡在我们这些社员的心头。

(二)九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聆听了许进、徐冬梅社员的宣讲,更进一步了解了我社成立的点点滴滴,成立之初就和中国共产党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在社会上宣扬民主救国思想,响应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和平时期,九三社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有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徐冬梅,甘于奉献,边工作边与癌细胞战斗,他们的成就和精神就是九三精神,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九三社员,也深感自豪。

(三)九三精神的自我实现。在战火纷纷人代,九三人为国为民,前赴后继;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九三各界人士倾力而为。我是一名从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把安全发展理念作为安监执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安监执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安监执法工作特点规律,主动适应事中事后监管执法的新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大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想问题、理思路、干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把贯彻依法治安、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来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这也是作为一名普通九三社员的自我价值实现。

二、牢记担当作为使命

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就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和平主张,新中国进入建设期,九三人又全力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始终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普通社员,看到前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撒热血,看到九三的精英们为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每每听到九三人的信息,心中无比自豪,作为社员唯有做好本职工作,融入社会工作,为服务社会大局出一份微薄之力。

(一)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精准扶贫”为贫困百姓带来了希望,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政府公务人员、民主党派成员,我深知此项任务的艰巨,扶贫先扶智,在做好日常帮扶村的相关工作之余,在泸县和古蔺各向一名贫困生提供了资助,相信他们能通过读书来彻底改变家庭的贫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脱贫攻坚助力。

(二)青年担当工作使命。老社员是我们这样一个政党的基石,是灵魂和财富,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对九三学社能拥有这样优秀的老社员感到骄傲,是你们创造了九三学社的辉煌,以后也一定会继续引领着我们。而青年则是一个政党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最活跃的力量。作为青工委的一员、支社的干事,积极参与支社活动,要继承老一辈的心血、经验,充实自己,将九三的精神能传承下去,为社会做出我们九三人的贡献。

(三)严监管执法,保安全稳定环境。勇于担当作为是九三人的精神风貌。习主席说:“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中央和习主席以跑好历史接力赛的冲锋姿态,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的鲜明展示,也是习主席领袖风范、执政品格和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当前正处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稳定压力巨大,全身心地投入到“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工作中去。

担当体现为有所作为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的经济效益出现下滑,安全有效投入不足,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面对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特点,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应急人,深感安全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敢于担当,以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安全监管工作,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九三学社社员。

担当体现的是九三人与共产党人携手前行的斗志,体现的是从严执法的胆识。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提醒全党时刻牢记邓小平同志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的嘱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向顽瘴痼疾开刀,向利益藩篱宣战,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在维护国家利益问题上,决不拿国家核心利益作交易,决不屈服于任何压力而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的苦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强调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不当“墙头草”、不当“圆滑官”、不当“开明绅士”;在纠治歪风邪气问题上,以雷霆万钧之势,激浊扬清、惩恶扬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的绝不收兵。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习主席公而忘私、爱憎分明、敢做敢为、知行合一的革命精神和硬气骨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共产党通力合作,继续携手前进这是民主党派的初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是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思想灯塔,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作为民主党派一员、作为安监执法战线的一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携手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4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