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王翠花: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的重要会议。大会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推进党和国家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十九大精神需从五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上的精神实质。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干成了许多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我们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国家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要深刻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战略判断,引起全体代表、全党上下、全国人民的强烈共鸣。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个新时代,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的内在联系,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明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要深刻领悟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全体代表和8900多万党员的一致共识。从8个明确到14条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承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这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纲领和行动指南。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对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规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将其写入了党章,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是党的理论的重大突破,是党的事业的重大遵循。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基础上,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篇幅之多,要求之细,规定之严,史无前例。进一步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胜利向决定性胜利转变,这是新时期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九三南充市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内容。社南充市委将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全社开展“五个一”活动全面深化学习,通过“召开一场宣讲会,开展一次走基层活动,举办一场演讲比赛,举行一次写作比赛,走一次革命教育基地学习活动”,让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同时,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将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社的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组织发展建设、机关“六型”等核心履职能力建设,围绕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