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张旭东:看懂十九大“点•线•面” 做好新时代参政者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份报告高屋建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挈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全社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全体社员应进一步巩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透看懂十九大报告挈画宏伟蓝图中的“点”“线”“面”,自觉做好新时代的参政者。

一、看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点”

任何一张精美画作都离不开“点”“线”“面”三大基本构成元素的有机组合。如果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比作一幅珍贵的画作,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就是画作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从三个维度阐明这个历史方位的深远意义,一是从中华民族自身的发展历史维度上讲,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维度上讲,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人类现代化事业的维度上讲,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的历史方位呈现新的时代特征,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恒不变;二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根本上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的思想武器;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科学社会主义史上世界级的难题。

看懂这些十九大报告中的“点”,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有助于我们明确作为参政党的历史方位和政治定位,有助于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助于我们明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看懂十九大报告的“面”

一幅画作表达的意境是这幅画作留给欣赏者的“面”。十九大报告的“面”集中体现在大会的主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的“面”是宏观的,也是具体的,内容全方位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看懂十九大报告的“面”,就能明白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面”就像航海的灯塔给人们指引方向,看懂这个“面”有助于我们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有助于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助于我们明确履行参政者职责的目标和方向。

三、看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线”

“点”是构图最基本的元素,“面”是构图的最终意境,“点”与“面”之间通过“线”进行有机衔接。“点”的运动轨迹形成了“线”,可以说,“面”是通过不同的“点”的运动轨迹(“线”)构成的有机整体。十九大报告中“点”的历史方位是准确的,“面”的目标蓝图是宏伟的,十九大做出的战略和原则则构成了“点”与“面”之间有机的衔接“线”。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确立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治国理政的原则就像构图的结构“线”,使得十九大报告中的“面”变得立体起来,轮廓清晰可见,呈现意境可期。

一幅精妙的画作,仅有粗线条的结构“线”是表达不出意境的。十九大报告在后大半篇幅综合分析国内国际两个实际,做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九个方面的重要战略部署。这九条“线”把十九大报告中的“面”变得更加立体丰满,脉络清晰,细节可见。

看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线”,有助于参政党履行职能找到清晰可循的路径,有助于参政者发现“点”与“面”之间的盲点,有助于参政者在“线”与“线”之间的留白处增添更多更加和谐壮丽的色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40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