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根更深、叶更茂、花更艳、果更硕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该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深刻地领会、准确地把握、切实地践行,并积极努力、竭尽全力促使其在新时代根更深、叶更茂、花更艳、果更硕。

一、新型政党制度到底“新”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显然,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特点做了极为精辟地论述,可谓是站得高、看得远,思想深邃,意义重大!那么,新型政党制度到底“新”在哪里呢?习总书记用三个”字作出了精准概括:

第一,“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第二,“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第三,“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新型政党制度的这三个“新”总结得非常的科学、准确和全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拥护并切实执行。

、新型政党制度有何意义?

新型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伟大的政治创造,不仅理论意义重大,而且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都非常重大:

第一、重大理论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对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作了描绘。指出“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又立足中国国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既不同于多数西方国家实行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多党合作理念高度契合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思想,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顺应中国国情的灵活运用,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第二、重大历史意义

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不断总结和提炼。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广大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斗争。太平天国、戊戌变法等等,一次次尝试,又一次次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48年30日,中共中央发布”,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89年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大量事实充分证明,新型政党制度形成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始终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历史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坚持和完善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能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重大实践意义

近年,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趋势,一些国家大选中”事件迭出,政党攻讦加剧,由于政党交替统治所产生的天然报复心理而使斗争愈演愈烈,社会纷争不断,社会治理效率低下。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和协商代替了西方政党间的彼此攻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并在实践中日益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殊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无数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民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这是由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所决定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应由该国的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决定的。我们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全世界树起一面令人向往的旗帜,给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带来一种新范式、一种新模式,为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既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

三、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我们如何做?

新型政党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一种崭新的政党形态。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重视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利益和要求,重视各个政党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坚持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阶层人民具体利益的统一,使各阶层人民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中互利共赢,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新型政党制度势必会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奋斗伟力,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对新型政党制度充满感情、充满信心。我们要始终如一的坚决拥护新型政党制度,珍惜改革开放40周年来之不易的辉煌成果,要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已逐渐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更需要发展好、完善好民主协商,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至,跟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目标保持高度一致,并围绕执政党提出来的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建议和意见。我们将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且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同时,立足岗位、勤奋努力、务实工作,默默奉献,为社会的安定团结、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再做贡献、再立新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4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