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70年同心 为续写新时代辉煌篇章而奋发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让我们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母亲奉上最真诚的祝福:中国,生日快乐!中国,万岁!

我爱我们的祖国,爱她万里山河无限的辽阔和壮美,爱她的人民无比的勤劳和勇敢,爱她的海纳百川、活力四射、创新无限……

回顾过去,我们感触颇多。

1949年,在中国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无数人仁志士不为名不为利、抛头颅撒热血、前仆后继、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名字的诞生。从此,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站起来了,站起来了!她结束了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被蹂躏、被奴役的局面,人民逐渐过上了平静、安康、富足的生活。神州飞天,百年奥运,一带一路……70年来,她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如今,她已硕果累累,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展望未来,我们更是信心百倍。

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综合国力日益提升,人民当家作主,经济腾飞,民富国强,蒸蒸日上,“全面建成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在前方!沉睡的巨龙冲上万里云霄!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

回顾祖国70年的伟大经历和辉煌成就,我们的体会和感悟是:要珍惜,要感恩,要努力,要继续奋斗!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应该怎样做呢?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立足岗位,为伟大的祖国续写辉煌篇章切实奉献和努力!由此,我们具体而实际的行动就是: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立足本职岗位,为地方经济建设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也是我门九三社员的神圣职责。我们既需要发挥业务专长,更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这就需要把充电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切入点、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持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实践学、向老社员学,要系统学习习近平主席新时代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九三章程和社史等时事与政治理论,认真研读《民主与科学》、《四川九三社讯》等刊物及有关民主党派如何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等理论,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理解消化精神实质,为更好地做好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力求“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同时,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我们应该坚持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根据对调研数据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只有这样,才能引起高度关注并收到良好效果。

其次,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工作,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身居什么岗位,都应始终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并付诸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九三学社以科技界别为主,“民主、科学、爱国”是我们的旗帜,科技工作者也不愧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不愧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和创造,努力实现更多、更好的且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铸梦新时代作出更多贡献。这就要求我们:

第一,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是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既要继续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更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竞争力。我们要立足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全局,着眼赢得未来,把服务经济发展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大力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要不断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始终保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万众一心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要积极参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努力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过程中务实工作。

第二,要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人才,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方面奋发有为。要着眼我国科技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把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加自觉地甘当人梯、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培养优秀后备人才。我们青年同志更要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着眼我国科技事业接力推进、薪火相传,虚心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学习,努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争取在人生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期作出突出业绩。

第三,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加强品格修养,努力在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中积极努力。在科技领域取得成就,不仅需要丰富的科技知识、创新的思维能力,还要具有高尚的思想品格、顽强的拼搏精神。我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要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的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要坚持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态度,积极探索新知,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学问、搞科研。要自觉加强道德自律,鼓励开展健康的学术批评,坚决遏制科学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学术不端行为,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在全社会树立科技界崇尚真理、求真务实,坚持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形象。

总而言之,我国经历了70年风风雨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必将取得更大的辉煌成就!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科技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筑梦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8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