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正确认识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摘要:从毛泽东主席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到中共十二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提出,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下,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正确学习认真贯彻这十六字方针,对民主党派非常重要,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从多党合作制度建立到今天,70年的伟大实践表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正确性和历史必然性,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如何关系处理主要依靠十六字方针,如何正确认识这十六字方针对双方都很重要。毛泽东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相处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这十六字方针是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以及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基本方针,其客观依据是各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具体利益的差异性,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兼容并蓄求同存异。“长期共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思想,“互相监督”体现的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宪法赋予监督地位上的平等,“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提出是“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是共产党的一条‘固定不移’和‘永远不变’的原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则生动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互为表里、彼此信任、亲密无间、真诚合作的关系,也表述了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合作共赢的过程中,要以诚相待,开诚布公,荣共享、辱共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十六字方针的前提是民主党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i]。无数仁人志士和各民主党派也一直在探索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进行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斗争。双方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双方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长期的共同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ii],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认同,在抗日救亡、争取民主的过程中,双方建立起生死相依、亲密合作的关系。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与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得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全力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继承和发展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自觉拥护和尊重支持。

正确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正确认识十六字方针的前提和基础。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和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准确把握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尊重包容差异,找到最大公约数,大团结大联合,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致力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i]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27/content_5234876.htm 

[ii] 江泽明:江泽民在广州市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2000年2月24日),http://www.people.com.cn/item/jzmgdjh/12/0226011.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