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高举民主科学旗帜,唱响共和国之恋新旋律

1840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在资本主义列强的坚船利炮下被迫打开了国门,并签订了一个接一个的不平等条约,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的失败,使得地主阶级的爱国知识分子从“天朝上国”的美梦中惊醒,开始注意西方科技的进步,比如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睁眼看世界的林则徐。从此中国人民走上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民主。洋务派主张学习西方思想,却固守“祖宗之法不可变”,不从政治制度上作出改变,太平天国虽然采用“资政新篇”等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主张,但却没有实施,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定都天京后其短暂的统治仍带有强烈的封建主义性质;“百日维新”的失败说明资产阶级改良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不同的阶级、革命者虽然未能改变中国社会的性质,但促进了西方思想传播,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提出“三民主义”的理论纲领,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和封建帝制,但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但是“民主”“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

弱国无外交,“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遭受失败,中国主权被列强肆意践踏。1919年5月4日爆发的反帝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是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探索强国之路的实践,他们追随“德先生”、“赛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既不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两党制和多党制,也不选择一些国家的一党制,而是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创立和发展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形式,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中的一朵奇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深深根植于中国的土壤之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能够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能够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能够推进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建设,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九三学社是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在一个饱经战乱、灾难深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诞生,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日益繁荣昌盛、民主文明、走向复兴的中国。而产生这个变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包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找到了一条富国强民的成功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严谨态度,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的执着追求,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赤子之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九三学社一直所倡导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老一辈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族、科学的优良传统,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起草了《五四宣言》,是“五四运动”中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他始终保持着与中国共产党的积极联系,亲自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拥护中共中央的正确决策,在中共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围努力工作,还主动为延安提供战时紧缺物资。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时专程接见了许德珩等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成员,鼓励他们成立自己的政治组织,是九三学社得以成立的最直接原因。九三学社成立后,许德珩先后担任了水产部长等多个职务,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一生追求民主与科学。

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为我国国防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面对核辐射,邓稼先第一个冲上去,把安全留给了别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为了国家和人民,“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他严格保守国家机密,舍小家顾大家。“纵然是疾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的歌词,是对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在原子弹基地隐姓埋名20多年、艰难攻关、无私奉献的最好写照。《共和国之恋》这首歌真实亲切地唱出了老一代科学家对祖国母亲的浓浓眷恋,也唱出了祖国母亲永远没有忘记她忠诚的儿女。

茅以升,中国现代桥梁工程的奠基人, 让现代化大桥飞越天堑。他主持修建的钱塘江大桥了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他参与设计修建的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每一道工序都极尽苛刻,桥上的28万颗螺钉,颗颗都能承载千斤重担。但在抗日战争中,为延缓日寇的追击,他不得不亲手炸毁钱塘江大桥,满腔悲愤地在书桌前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8个大字。他的愿望直到1946年抗战胜利之后才得以实现。80多年过去了,重新修建的钱塘江大桥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茅以升运用自己的声望和影响,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中的科技同仁积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呼吁海峡两岸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统一架设“引桥”,为九三学社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阮雪榆,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我国冷冻挤压技术的开拓者,著名的塑性成形与数字化制造专家。1983年加入九三学社。他颠覆“趁热打铁”这一锻造的基本理论,反其道而行之,采用“趁冷打铁”的冷挤压技术,使得我国的冷锻技术在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为我国的冷挤压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阮院士在上世纪80年代初独具慧眼,早早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模具行业,开展了图形技术、数值模拟和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研究成功智能注塑模设计系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阮院士还以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了一大批成形和数字化制造领域的专家,为我国在该领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做一个平凡的人,求不同,求创新!”,这是阮老教育学生的话,新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阮老的教诲同样适用于我们,不仅是我们九三人,任何一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应努力进取,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还有许多九三人的故事催人奋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有44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身影,还有13名九三社员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九三学社社员有64人,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九三学社社员有104人,他们都对祖国母亲的充满浓浓的眷恋,拥有强国富民、振兴中华的一片赤子之心。在祖国的建设大潮中,一代一代九三学社社员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投身在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中国人民正阔步前进,伟大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的完善。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祖国的苦难里有我们的泪水;祖国的荣光里也会有我们的微笑。九三社员追求“民主”“科学”的脚步不停歇,在新时代唱响《共和国之恋》新的旋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