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24期

 

本期目录

1. 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调研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

2. 黄润秋赴广安区督查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3. 九三学社中央孟白等领导到绵参观考察社四川思想教育基地建设

4. 刘虹秘书长参加九三学社西南片区社务工作交流暨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工作座谈会

5.携手爱心企业,九三人为山里孩子送大礼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调研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

应广安市、武胜县的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一行于2015年5月5日至7日到广安武胜调研“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情况,并出席招商引资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专程陪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省委主委黄润秋,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社省委秘书长刘虹陪同调研。部分来自重庆、四川的社员企业家参与调研。

在考察了武胜嘉陵江沿江基础设施建设、龙女湖旅游开发建设、飞龙——白坪新农村建设,参观了基地建设图片展,听取了“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后,邵鸿对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指出,九三学社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职责。武胜毗邻川渝,地理区位好,资源丰富,工农业发展的基础好,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既是教育和实践的好载体,又是履职和培养人才的好平台。九三学社应发挥智力优势,创新技术、观念,全力整合资源,支持基地建设,动员更多的成员来武胜调研、学习,促成更多的合作。

黄润秋赴广安区督查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5日至7日,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方案)的通知》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省委主委黄润秋率督查调研组一行,赴广安市广安区督查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社省委秘书长刘虹陪同调研。

广安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区。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认定贫困人口5.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9%。广安区按照“统筹城乡、精准扶贫、连片开发、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实行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快速推进七一水库移民安置与避险解困工程、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连片扶贫开发和移民后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精准减贫3.12万人,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扶贫开发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黄润秋一行先后考察了龙安乡龙安柚产业园区、官盛新区、滨江路综合改造、中天国际“今日生活”跨境电子商务等,对广安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现场督查指导。随后,督查调研组又分别到蹲点村兴平镇龙孔村和随机走访村崇望乡合力村。走乡村、进农家、访农户,实地走访贫困户,通过院坝座谈、查阅资料、填写贫困村调查表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广安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黄润秋听取了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的情况汇报后,对广安区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广安区扶贫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广安区委、区政府以扶贫开发工作和县域经济发展为全局的思路值得肯定。

 

九三学社中央孟白等领导到绵参观考察社四川思想教育基地建设

5日至6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学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孟白,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研究中心研究员许进在全国政协委员、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戴晓雁的陪同下,赴绵参观考察九三学社四川省思想教育基地——梓潼邓稼先故居和两弹城。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社市委主委王瑜,市政协副主席、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部长苗平,中共梓潼县委书记邹若力陪同考察。

孟白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九院科学技术馆和梓潼邓稼先故居及两弹城,对九三学社四川省思想教育基地建设及其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参观考察时,社史专家许进义务为大家讲解,对很多展出的实物和照片进行了生动的还原。许进的祖父许德珩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九三学社的卓越领导者和开拓者;他的祖母劳君展也曾与毛泽东在北大新民学会共事,支持和参与抗战和革命事业;他的姑父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国家强盛隐姓埋名刻苦工作,英年早逝。许进对展出资料进行的丰富和补充让当地解说员敬佩不已,受益良多。他还应梓潼县委书记请求,帮助梓潼县“两弹城”建设王淦昌故居,协助收集、提供前辈社员“两弹元勋”王淦昌的有关资料和实物,丰富九三学社四川省思想教育基地内容,让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刘虹秘书长参加九三学社西南片区社务工作交流暨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工作座谈会

5月27日至30日,九三学社西南片区社务工作交流会暨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工作座谈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议旨在总结帮扶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路径,进一步助推民主党派援助威宁工作,提升参政党履职实效。目的是针对新情况,梳理新思路,以及座谈交流加强六省市社组织对口援助威宁建设发展的工作经验、思考和体会。

中共毕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恒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作专题讲座。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率队参会并在大会上发言。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副主委邱树毅在开幕会上指出,毕节试验区是国家重点打造的科学发展试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创新扶贫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以及多党合作示范区。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形式多渠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支持并有力地推动了毕节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展示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去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毕节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批示,为毕节试验区新一轮的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在此大背景下,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必将有着更大的作为。

在题为《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平台》的专题讲座中,徐国权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近几年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实践、思路及探索。他说,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应在整合全社资源、发挥人才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领域,尽快实现传统模式向创新模式的转变,使社会服务工作由分散的、小范围的、短期的服务模式转变为固定的、集聚的、长期的、“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他强调:社会服务工作一要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善于创新、勇于担当,既做“服务器”,又做“直通车”;二要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既是“项目组”,又是“智囊团”;三要注重科普服务,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既当“科学家”,又当“技术员”;四要注重抓好“老品牌”,又要创新服务新内容。他希望大家结合社中央工作的总体思路,积极参与,不断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推动我社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参加会议的既有九三学社西南片区四川、重庆、云南、广西和贵州五省区市委员会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有长期帮扶威宁工作的九三学社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河北六省市委员会的领导、干部,共约50余人到会参观了毕节试验区建设成果展,实地考察了威宁县对口帮扶工作,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社省委科技处副处长李艳丹代表社省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社省委研究室主任李卫、社省直工委办公室主任李欣。

会议期间,社省委秘书长刘虹率队专程赴威宁羊街中学,看望社泸州市委秘书长吴源和天府中学教师一行。社泸州市委响应“同心·智力行”活动号召,联系组织天府中学与威宁羊街中学结成了教学帮扶对子,长期支持关心羊街中学的发展,每学期专门抽出时间过来进行教学交流。羊街中学校长朱其贵、天府中学党委书记张长贵对社四川省委、泸州相关同志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刘虹听取了老窖天府中学和羊街中学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的工作汇报,并对教育交流活动取得的实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取得更大成绩,造福当地师生。

 

携手爱心企业,九三人为山里孩子送大礼

5月29日,阳光明媚,山风习习。位于川北革命老区的旺苍县木门小学,举行了庆祝“六·一”暨诗丽堂春蕾希望小学挂牌仪式。成都诗丽堂美容美体连锁机构董事长助理安军、旺苍县教育和科技局党委书记白树平与旺苍县木门小学校长张虎分别代表各方签订了诗丽堂帮助木门小学的协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技处处长许荣华,旺苍县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旺苍支社陈三勇,旺苍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强出席仪式。九三学社旺苍支社和诗丽堂公司营运二部和旺苍县木门小学全体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1993年,旺苍木门小学被九三学社中央确定为定点帮扶学校。多年来,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关怀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取得了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艺术教学水平,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黄润秋主委牵线搭桥,爱心企业成都诗丽堂美容美体连锁机构于去年10月来到木门小学进行考察。在了解到学校素质教育条件滞后、多功能教室设施不全、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实际情况后,公司决定向老区学校捐赠30万元,用于帮助学校对学校美术、音乐、舞蹈、阅览等多功能教室改造,为学生食堂添置学生餐桌,同时对教师办公设施设备进行更新。

挂牌当天,诗丽堂的员工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篮球等体育器材,带来了自编自演的节目,与孩子们联欢。诗丽堂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通过开展诗丽堂春蕾希望小学挂牌活动,已与省内多家小学建立了稳定的援助渠道。因事未能到场的成都诗丽堂美容美体连锁机构董事长、四川省直社员李伟成在挂牌活动结束后收到了诗丽堂春蕾希望小学名誉校长的聘书,并表示将持续关注木门小学的发展,希望下一步能通过捐赠学习体育用品、师资培训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帮扶的实质内涵,为山区学校的发展和山区孩子的成才提供帮助。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技处处长许荣华表示,九三学社四川省有不少牵线爱心企业,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捐资助学,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这次旺苍木门小学挂牌诗丽堂春雷小学,是九三人关爱老区教育事业的又一举措,也为九广合作增添了新的篇章。希望木门小学师生共同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回报社会一片爱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