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22期

本期目录

1.社省委荣获2014年度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2015年培训研讨会暨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

3.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四川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贺红琼同志颁奖会议

4.沈光明副主委会见中共阿坝州委政研室赵文辉副主任

5.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联合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6.社省委组织专家调研武胜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

7.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全体机关干部到高新区考察

8.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智库建设研讨会在资阳召开

9.德阳九三社员夫妇获得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2014年医疗救助

 

社省委荣获2014年度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日前,政协四川省委通报2014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喜获先进单位一等奖。

一年来,社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贯彻中共省委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及时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为调动市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信息工作的积极性,社四川省委研究室赴13个市级组织开展了信息工作培训,受到地方组织和基层社员的一致好评。全年共收集信息260余条,上报信息160余条,其中,《紧急建议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开幕式上为昆明恐怖事件中死难平民默哀》等6条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采纳,5条信息得到中央统战部采用,16条信息得到社中央采用,81条信息得到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纳;《关于我国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问题及建议》得到韩启德主席批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魏宏省长批示。信息工作获社中央三等奖。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2015年培训研讨会暨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5年3月4日,由社四川省委主办、社成都市委承办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研讨工作暨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市民主党派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建设创新”,交流、研讨市级组织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创新思路和创新做法;对市级组织专职领导进行组织建设创新的相关培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社省委秘书长刘虹主持会议。九三学社四川省各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社省委各处室负责人及社市委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九三学社乐山、成都、攀枝花、内江、德阳、南充、省直工委、自贡、泸州、绵阳、宜宾、广元、资阳、省直属巴中委员会分别就围绕“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创新思路和做法”、“组织建设创新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社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平在会上作题为《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组织建设创新》的主题发言,她着重介绍了社成都市委以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创新学习实践活动方式,推动教育模式系统化;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促进基层组织属地化;以学习活动为抓手,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做法。她还介绍了社成都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实行分类指导、规范化建设的情况,以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新社会阶层人士、机关专职队伍建设的新模式。

下午,在各市委工作汇报完毕之后,会议对社省委对市级组织及直属委员会的考核办法、社章的修改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社省委沈光明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是社省委2015年召开的第一次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研讨会暨工作联席会。今后社省委要将这一会议形式、会议内容、会议基本模式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每年召开四次,定期召开。

沈主委强调,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实践活动暨组织建设工作培训研讨,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是我们的总体目标,其中思想上更加坚定是直接目标,组织上更加坚强是间接目标,履职上更加坚实是长远目标。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九三学社“三坚”建设的重要契机,创新性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组织学习。各市级组织要采取有效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习,让九三人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创新平台载体。通过参政议政、智库建设、调研考察、九地合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创新平台载体;三是抓好契机和节点。利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的契机,以省委统战部提出的共建学习实践活动 “两个基地”为抓手,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沈主委指出,我们要形成组织建设的有效共识,提高组织化程度。对于加强组织工作创新方面,一是要要加强“三化完善工程”。即在全省推动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化”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社务工作体系,打通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处理好主委、主委会议与专职领导、机关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问题。三是组织工作的重心要下移。下移的目标是作用于社员,加大与社员的沟通联系,让社员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温暖。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组织的合作。社省委将把市级组织工作牵涉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条件成熟时形成指导性文件。

关于履职工作创新,沈主委指出,履职是党派显示成果、价值、参政党地位的关键要素。在履职工作创新方面,一是要抓实职安排,要把我们的干部推荐出去,各市级组织要做好具体的人才推荐名单的准备工作。二是要抓好议政建言,上半年社省委要成立智库,智库建设重点是人才、信息库和运行机制。三是要抓好社会服务,社会服务的核心是“九地合作”,今年社中央将在我省召开社会服务表彰工作会议,我们要筹备好,抓好落实。要形成“九广合作”、“九绵科技合作”、“九攀合作”、九寨沟县合作的具体项目,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做好科普,如省直工委的“九三讲堂”等科普活动。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确定10月17日为扶贫日。四是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和队伍建设。

明年是市级组织换届年,沈主委强调,市级组织换届是组织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作,省上已经进行过一次三方协商了,各市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换届,做好准备工作。

沈主委指出,今年将开始进行全省社组织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打通省、市网站,逐步推动办公OA系统,建立微信公众号,启动市级组织机关标准化建设。

社中央今年将在四川进行三个课题调研。一是秦巴生态旅游,涉及广元市、巴中市;二是长江中上游水电开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涉及宜宾市;三是现代农业和土地规模化经营,涉及南充市、广安市。希望上述市级组织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积极配合社中央调研,完成调研任务。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四川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贺红琼同志颁奖会议

在今年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九三学社成员贺红琼同志,荣获“四川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表彰。

按照四川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精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于2015年3月6日,举行了一个隆重、简朴、高效的会议,向贺红琼同志颁发由省政府授予的奖励。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刘智勇,中共四川省委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赵克彬,成都公交集团人事部经理倪建吾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技处处长许荣华,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介绍了贺红琼同志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赵克彬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

贺红琼同志从领导手中接过由省政府颁发的奖品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表示,感谢各级领导和九三学社省委机关全体同志给她的帮助,感谢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她的崇高荣誉,感谢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民宗委、成都市公交集团给与她的大力支持。她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再接再厉,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会议的倪建吾、赵克彬、刘智勇、沈光明等领导先后讲话。他们均代表所在单位向贺红琼同志表示祝贺,感谢她为民族团结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全体同志以她为榜样,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促进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同志主持。

 

贺红琼同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事迹简介

贺红琼同志在2012年至2014年的两年中,按照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安排,下派到阿坝州九寨沟县挂职副县长,具体协助县长分管广播电视台,协管文体广新局,联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定点帮扶的永丰乡菜园村和其他交办工作。

在下派挂职工作中,贺红琼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成效显著。挂职期间迅速进入角色,严格要求自己,分管和协管,抓工作扎实有效,工作思路清晰,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扶贫工作中深入学习并模范执行党的各项农村工作政策,带着激情投身基层,深入调研访贫问苦,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与定点帮扶乡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贺红琼同志在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的工作中成效突出。

一、积极探索帮扶工作新机制,开创了“九九”合作的全新模式。

经过贺红琼同志的持续努力,由九三学社中央批准,签署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九寨沟县合作协议》,开创了民主党派省委与县一级民族地区帮扶合作的新模式;实施“亮康行动”,请来九三学社专家,为九寨沟县及周边县域4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全免费实施了筛查、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实施了全免费复明手术;牵线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向九寨沟县第四小学无偿捐献20万元的助学物资;联系中国传媒大学在九寨沟县共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促成一部提升九寨沟旅游品质和形象的《雪融九寨》3D宣传片圆满完成;争取四川省妇联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元,扶持九寨沟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贺红琼同志的这些工作,感动了广大群众,热络了党和政府与民族地区群众的感情,践行了党的民族地区工作路线精神。

二、努力践行定点帮扶新思路,打造了民族地区新农村工作的新亮点。

贺红琼同志把文化兴村作为帮扶民族地区工作的切入点,针对九寨沟县永丰乡菜园村人口多,耕地少,群众收入低的特点,从文化发展入手,深入挖掘村史,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变输血为造血,建立了一套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村民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在村里组建了南坪曲子演奏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绉舞表演队,在村里建了村史文化墙、标准书画室、群众阅览室、刺绣工房等,大多数村民家庭都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接待。文化兴村工程引来了大量游客,使民族地区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做起乡村旅游、增收致富。

三、直接帮助民族地区特困群众,济贫困温暖人心。

九寨沟县永丰乡菜园村共有12户特困户,这些贫困户贫困原因复杂,贺红琼同志费尽心机,多方奔走,除了直接捐款捐物外,她想的最多的是怎样让这些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贫困。其中一户因丈夫罹患肺癌,贺红琼同志四处协调医院,提供帮助治病求医,病人从说不出话到现在已经恢复正常生活;还有一户因丈夫因病去世,负债数十万元,贺红琼同志为他家三个孩子找到工作,目前也还清了所有欠款,与菜园村其他群众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

贺红琼同志深入到民族地区的群众中,把自己融入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这项伟大事业中,她的艰辛付出得到了民族地区的群众认可,组织的认同。两年来,贺红琼同志的工作协调能力和开拓精神得到了锻炼,工作实践和从政经验更得到了空前的积累。贺红琼同志热爱九寨沟藏区这片土地上的勤劳人民和山山水水,更热爱实现伟大中国梦九寨沟篇章的辉煌事业。

 

沈光明副主委会见中共阿坝州委政研室赵文辉副主任

2015年3月12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沈光明专职副主委,亲切会见专程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对接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发展课题研究的中共阿坝州委政研室赵文辉副主任一行。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关于川甘青三省接合部调研报告,得到中央肯定,对藏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阿坝州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发展十分重视,今年将作为一个政策研究的重点。当前初步拟定了调研题目,希望得到九三学社的帮助,拓展调研内容,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为中央决策进行一些实践性探索和实验,推动阿坝州和川甘青三省接合部藏区的发展。

沈光明和赵文辉就川甘青接合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差别化政策研究、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四个方面作了充分交流。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联系的资源,合作开展推动阿坝州和川甘青三省接合部藏区发展的课题研究。双方还就下一步的合作事宜作了安排。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宋远贵、科技处处长许荣华、研究室主任李卫、研究室副主任周勤、研究室干部孔波涛;中共阿坝州委社会事业科科长刘永福等参加了会见。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联合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2015年3月16日上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在市民主党派大楼联合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会议由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暨西昌市委秘书长,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传达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多央娜姆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主持会议。

王明雯就全国人大会概况、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她和黄润秋主委履职情况进行了传达。她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同时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积极建言献策,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谱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

多央娜姆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概况、委员们关注的主要问题、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履职、积极践行协商民主情况,并涉及到小组讨论的关于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环境综合治理、土地综合治理、房产税征收等问题。她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合力推进“四个全面”,更需要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履职能力有新提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

沈光明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我们全体社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把深化改革的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把我社建设成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社员们踊跃就“两会”情况提问,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社员们纷纷表示将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社四川省委、成都市委机关干部和在蓉社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社省委组织专家调研武胜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

社省委根据省级各民主党派和武胜县签订的《关于共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的协议》要求,应武胜县的邀请,2015年3月17日到3月18日,社省委组织部分农业专家调研武胜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建设。参加这次调研的专家有社省委原常务副主委、原省农科院常务副院长李仁霖 、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社省委副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省农科院园艺所果树研究中心主任陈克琳、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莆志刚、省农科院园艺所蔬菜研究中心主任房超、社省委科技处调研员陈勇陪同调研。

在县农业局领导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武胜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中,沈光明专职副主委表示,润秋主委高度重视武胜“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的推进工作,要求社省委加大帮扶力度,充实合作内容。为此,社省委将健全帮扶机制,利用九三的人才优势,根据武胜所需,在农业领域提供支持。通过这次考察,我们认为,基地建设工作进展有序,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例如,由社省委协助、帮办,武胜县已被国家农业部和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在下一步工作中,沈光明副主委强调,一是要进一步突出创建重点,积极探索共建“一党派,一品牌”推动基地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要深入挖掘典型亮点,认真总结创新举措,全方位展示九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具体成效,使创建工作实现整体提升。专家们通过实地考察对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全国最好的示范园之一,有创新、有特色,有提升的空间,建议纳入川中丘区、成渝经济区建设,展示示范园的特色、效果。专家们还对园区的果树栽培,土壤、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问题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意见。这次考察调研活动得到了武胜县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全体机关干部到高新区考察

2015年3月26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全体机关干部在社省委驻会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刘虹的带领下考察了四川弘道经理学院、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

参观了两企业,大家感触颇深,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形象、直观地了解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游戏公司的相关情况,感受了互联网技术正开创人类一个全新的时代。

沈光明在座谈会上说,社省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出来考察了九三学社成员创立具有先导性的两个企业,让大家深切感受了外部世界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大的转型,尤其是现在的互联网+,是我们原来习惯的传统产业的颠覆,互联网已经把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做了巨大的改变。我们九三学社社员要努力和科技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保持同步,今天我们到高新区两企业考察,对互联网企业有了十分深刻的直观认识,不仅推动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也让我们了解自己的差距,同时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对促进社内各项工作确实效果明显,以后社省委将继续以多种方式,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原则,扎实有序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为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作出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智库建设研讨会在资阳召开

2015年3月30日至31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智库建设研讨会在资阳召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刘虹,省政府参事、社省委原专职副主委李仁霖出席会议;社内专家30余人与会;社省委办公室、组织处、研究室、省直工委和社资阳市委有关同志到会。

为就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对策研究,提供议政咨询,推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沈光明副主委两年前就提出了建设“四川九三智库”的建议。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该《意见》为指导,社省委立即着手智库建设工作,拟定智库建设方案,召集相关专家听取意见。

研讨会上,李仁霖同志专门就智库工作做了培训讲座。他指出,智库首先是思想库,没有思想就不叫智库。智库要定位于提高国家软实力,要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通过智库建设得到体现,并通过智库建设对法治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四川九三智库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第一,既要大多数成员参与进来,又要凝聚基本力量,还应将视野扩大。第二,智库即是九三的,又是社会的;即是官方(党派)的,又是民间的。第三,是否有具有应对课题招标的条件、实力和水平对智库建设很重要。第四,智库的课题,不要只局限于参政议政,应拓宽视野。第五,要在智库基本资料库上多下工夫,要有专人收集整理资料,甚至浓缩观点。第六,智库工作不要脱离九三特色,党派特色。提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并作好论证。第七,九三智库要努力网络一批人才,可以大幅提高劳务费的比例。第八,要尽量动员有能力、有眼光的企业家提供经费支持。他还建议,在课题方面,可以在我国当前工业、农业发展生态代价太大和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加强工作,多出成果。

会上,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针对智库方案和智库建设献计献策,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表示,社省委成立智库审时度势,很符合实际;并纷纷表态会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智库建设工作,积极参加智库课题研究工作。

沈光明副主委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四川九三智库建设意义重大,非常必要。中共中央已经印发关于智库建设的意见,年初又出台关于加强协商民主的意见,九三智库要以智库的方式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地开展。要围绕推动四川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开展研究和相关专题研究,同时也要进行参政党理论工作研究,开展政治方面的研究。当前政党理论方面的工作还比较滞后,缺乏前瞻性的成果,不能只搞经济,还要搞政治。他还就专家库、信息库和运行体制机制等智库建设有关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要求。沈主委充分肯定了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研讨会上的讨论卓有成效,希望每一位专家都能成为思想者,积极参加以后召开的智库相关的主题讨论会和有关智库的科普讲座。他要求九三智库要体现九三的特色和优势,要充分利用九三的直通车渠道,还要建立自己的信息渠道整合资源,并确保解决智库运转的保障问题。

沈主委还在研讨会期间专门做了《全面转型背景下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考》的辅导报告,并通报了近期社中央和社省委重点课题和调研安排。

德阳九三社员夫妇获得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2014年医疗救助

按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的要求,去年我委遴选的社德阳市委的社员刘乾刚、佘仁敏顺利获得了2014年北京王选关怀基金3万元的医疗救助款,并收到了韩启德主席署名的慰问信。

现年84岁的刘乾刚是社龄30年的老社员,高级畜牧兽医师,曾担任三届德阳九三学社旌阳支社主委。退休后因患青光眼疾,双目失明已10多年,被残联列为一等残疾,近年又患高血压及关节炎等病症,必须终生服药。他80岁的老伴佘仁敏也是80年代加入九三学社的老社员,佘仁敏于2001年3月因脑出血住院治疗,被诊断为高血压三期,已无法治愈,身患老年痴呆症。他夫妇日常生活均无法自理,退休金远远无法支付巨额医药费用和日益增长的生活开销,造成二人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入不敷出,迫切需要救助。社省委从当地社组织得知情况,把他们作为我委2014年王选关怀基金受助候选人上报获得通过。

获得救助款时,刘乾刚老师正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救治,他的夫人也在病危住院医治,这宝贵的救助款犹如雪中送炭,让他们感到了社组织的阳光般的温暖!谈及此事,她的女儿电话中对对北京王选关怀基金,对社组织的衷心的感激溢于言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5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