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21期

本期目录

新常态新作为——社省委在省政协会上积极建言助推四川发展

社省委机关召开2014年度机关干部考评会

新春走基层 慰问暖民心——黄润秋主委赴广安、南充慰问调研

黄润秋莅绵调研“九绵科技合作”情况

广元市委统战部到社省委协商2015年“九广合作”工作

武胜县学教基地建设项目对接会在成都召开

 

新常态新作为

——社省委在省政协会上积极建言助推四川发展

2015年1月26-30日,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适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围绕全省重点工作,关注民生热点话题,结合我省战略部署,分别就促进生猪产业、加快推进我省干细胞产业、四川水电产业发展、加快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深化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尽快消除成都天府新区剑南大道等快速通道行车安全隐患、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研发平台、提升我省农地经济效益、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集体提案13件,委员个人提案40余篇。

会议期间,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联组讨论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作了《关于推进我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发言,他认为我省页岩气产业发展应在充分认识困难与优势的基础上,尊重规律、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建议立足我省页岩气资源禀赋、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等实际,坚持环保优先、效益开发、产业带动的原则,加强技术攻关,走出一条四川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的路径。发言得到了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社省委副主委刘建明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作了《做强现代物流业 提升四川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大会发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接受了新闻媒体对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联合采访,就如何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推四川跨越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此外,两会期间,成员中的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还热情地接受了新闻记者的专题采访,就许多问题提出了建议,他们的建议从多层次、多角度建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分别被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华西都市报等报道。其中,省政协委员王翠花、潘永光接受华西都市报的采访后,该报作了《非人口聚集区地铁站外应建P﹢R停车场,驾车换乘无缝对接》的整版报道。

 

社省委机关召开2014年度机关干部考评会

2月10日上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召开2014年度机关干部考评会。机关每位干部进行了述职,各处室负责人总结汇报了2014年度处室工作。秘书长刘虹点评了各处室工作,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作了总结讲话。

沈光明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社省委机关总的来说,营造了一个良好氛围,推动了两项建设,积极有效提供了三个保障,成功应对了四个挑战,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成功举办社省委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创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二,“九广合作”迈上新台阶,社省委获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一等奖;三,议政建言和信息工作取得重大成绩;四,组织建设有序推进;五,机关软硬环境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沈光明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继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实职安排上实现突破;二是社省委“智库”建设;三是车改、调资等政策执行;四是全面启动四川社史工作,创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五是“九绵”、“九攀”合作要有新举措;承办好社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六是全面总结、提炼、提升省直工委工作;七,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八,“优化心态”,“提升状态”,继续提倡“三用心”,做到“真、正、大、度”,积极、主动、务实、创新开展工作。

会议由秘书长刘虹主持,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新春走基层 慰问暖民心

——黄润秋主委赴广安、南充慰问调研

2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省委主委黄润秋来到广安市开展“双联”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李清禾、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朱识平、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省县域经济学会秘书长、九三学社省直工委副主委杨彪,以及中共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市长罗增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等分段陪同慰问。

  在广安区官盛镇官盛村,黄润秋主委一行走访慰问了何开明、夏志明等多家贫困户,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并为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和新年的祝福,亲自为他们贴上了九三学社几位书画家现场写下的春联。同时,他还鼓励贫困户要坚定生活信心,依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处境。黄润秋主委强调,“双联”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帮扶单位和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双联行动的认识,落实好省委对双联工作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要同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了解群众所缺所需所想,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发展中存在的难题;要注重改善各贫困村的生活环境,完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此外,黄润秋主委还率九三学社的书画家们一道在官盛镇为老百姓免费书写新春对联及福字,这一送文化下乡的举动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随后,黄润秋主委一行还来到官盛新区美好家园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项目的建设情况。黄润秋主委指出,美好家园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帮扶单位和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既要抓好“美丽家园”建设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又要做好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让拆迁群众早日搬进新居,安居乐业。

  2月12日上午,黄润秋主委一行来到武胜县,调研社省委与武胜县合作共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情况。武胜基地建设是我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工作,在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和中共武胜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听取县委县府领导的工作汇报后,黄润秋主委要求社省委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结合武胜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为武胜县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多做贡献。随后,黄润秋主委一行实地考察了武胜飞龙、白坪新农村建设、街子工业园区工业的发展情况。

  2月12日下午,黄润秋主委一行来到南充,首先前往两位生活还较为困难的老龄社员家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表达了对两位老人的新春祝福,令两位老人十分感动。黄主委十分关心两位老人的健康和生活,详细了解他们的住房,收入等情况,嘱咐陪同慰问的社市委领导,要多关心 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在南充期间,黄润秋主委一行还与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进行了座谈。李仲彬书记首先向黄润秋一行汇报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表示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专注发展、专注民生、造福百姓,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埋头苦干,共同开创南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崭新局面。李仲彬书记表示,中共南充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全力支持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履职工作,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环境。黄润秋主委在讲话中说,中共南充市委、市政府围绕中共中央“四个全面”重大部署和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的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提出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民生改善、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目标明确。相信中共南充市委、市政府一定能够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南充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全市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

黄润秋主委对九三学社南充市委的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共南充市委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发挥优势,勇于担当,更加主动服务于经济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与中共南充市委同舟共济,共同把南充这艘大船开好、划好。

黄润秋主委还参加了九三学社南充市委的工作汇报会。在会上,他首先代表社省委,向南充的广大社员同志表示了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在听取汇报后,他对社市委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各基层组织社员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做一个合格的“九三人”,二是要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让基层社员感受到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要提高社员的履职能力,要向当地的党和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九三的良好形象。希望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及各基层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共南充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在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把新一年的工作做扎实,取得更大成果。

 

黄润秋莅绵调研“九绵科技合作”情况

  2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一行莅绵调研“九绵科技合作”科技型企业发展情况。绵阳市人大主任蒋仁富、副市长王瑜,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苗平等陪同调研。

  黄润秋一行到绵阳九三社员领办的绵阳麦迪克医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至善网络有限公司、思安特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企业孵化中心进行了实地察看,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在考察正在装修的“九绵科技合作创新实验基地”时,黄润秋表示,将发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力量,在人力资源、智力资源、科研教学等多方面对基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争取把基地早日建成建好,发挥更好更大效益。

  下午,在社市委机关会议室召开了科技型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九绵科技合作签约企业四川德培源中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九三社员领办的绵阳麦迪克医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至善网络有限公司、思安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九三企业家们分别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前景和现阶段瓶颈问题,希望九三学社省委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苗平对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多年支持绵阳发展,特别是中关村先行先试4项政策的出台,凝聚了九三学社的心血和力量,殷切希望在建的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能成为九绵科技合作的典范,绵阳市多党合作事业的样板。在座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副主委罗懋康当场为企业发展听诊把脉,提出许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黄润秋表示此行围绕“九绵科技合作创新基地”建设和科技型企业发展调研收获匪浅,从智慧和实在两个方面,切实感受到九三人为九绵科技合作和绵阳科技城建设做出的应有贡献。他指出,要把平台(九绵科技合作创新实验基地)做好,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注重宣传;要把创新做好,花大力气研究发展和战略,只有运用好市场这根杠杆,才能更好发挥创新的能动性;要把环境做好,把握好政策环境,搞好人才队伍支撑。

  随后,黄润秋一行到社市委机关走访,参观社市委机关办公场所,与九三学社绵阳市委机关干部亲切交谈,带来春节祝福。

 

广元市委统战部到社省委协商2015年“九广合作”工作

2月5日下午,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一行到社省委机关商议2015年“九广合作”工作。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与广元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桂林一行亲切会谈,就2015年开展“九广合作”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部长首先回顾了“九广合作”28年的历程,广元市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发展资源加速聚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九三学社组织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九广合作”的通知》,很好地推动了第七轮九广合作的顺利实施,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也积极配合,给予广元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4年12月30日,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广元市成功举办了“九广合作行”项目签约、捐赠仪式,该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签约项目13个,收到捐赠资金200多万元,成效显著,超过了预期目标。李部长表示,此行将进一步听取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九三学社广元市委的积极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他恳请九三学社中央和社四川省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元的发展,帮助呼吁中央给予广元革命老区更多的政策支持,在投资促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现代农业示范市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给予智力帮扶。

沈光明对李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2015年开展“九广合作”工作寄予良好地祝愿。沈光明说,社省委凭借自身优势,以智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根据广元市的经济发展要求,协助其制定发展规划、促进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持、加快农业发展;引进资金项目、调整工业结构;发挥智力优势、培训技术人才;组织对口支援、促进“东西合作”,成效显著。2015年社省委将继续开展以“九广合作”为重点的九地合作工作,重点谋划“九广合作”的亮点。沈光明指出,“九广合作”内容上要依据广元市“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要最大力度地争取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争取经济发达地区社组织在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享;要在争取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做到信息互通,上下联动,引领经济快速增长;要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直通车的形式发挥作用;要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工作程序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要加强在各类型媒体、网站的宣传工作,建立专报渠道;要尽快在广元市建立“九广合作”成果展示室,扩大影响;要激励下派挂职干部王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妥善安排相关事宜。沈光明说,社省委将与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一起,对旺苍县种羊项目、教师培训,朝天区农业发展、“蜀道申遗”、“蜀道文化”旅游等项目跟踪、落实。最后,沈光明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近几年广元市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地祝贺,对2015年“九广合作”寄予期望。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有龙、邓勇,社省委科技处处长许荣华、办公室主任丁武、科技处调研员陈勇、科技处副处长李艳丹。

 

武胜县学教基地建设项目对接会在成都召开

2015年2月28日,武胜县学教基地建设项目对接会在成都召开。武胜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永福、县农业局局长周彬,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杨文彬、县项目办主任冯明华,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刘虹、科技处处长许荣华、调研员陈勇、副处长李艳丹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杨永福副县长首先介绍了去年社省委和武胜县合作共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的情况,对社省委的大力帮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后他介绍了目前武胜县创建现代科技综合农业园面临的困难。2015年,围绕县委县府制定的总体经济发展目标,副县长杨永福向社省委提出了三项请求,一是请求社省委帮助武胜县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县”称号,二是通过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请求社省委在农业土壤,果树栽培,水利建设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持和咨询服务,三是请九三学社帮助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促进新农村建设。

沈光明专职副主委和刘虹秘书长先后在会上发言,表示,武胜基地建设是我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工作,在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和中共武胜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省委要根据《关于共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的协议》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武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根据九三自身特点加大帮扶力度,充实合作共建内容。针对武胜县提出的三项请求,社省委将立即组织农业专家和部分企业家到武胜考察调研,根据考察调研的结果进行具体的帮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3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