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传承九三精神 担当时代重任

 

九三学社风风雨雨走过了70周年。前辈社员在亲历、反思九三学社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提炼了深刻的、与时俱进的九三精神——“爱国、民主、科学”。九三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中依然能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焕发无限的力量。担当时代重任的九三青年,应该传承九三精神!

一、坚守爱国的方向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要求,是中国青年干好所有工作学习的方向。在当代中国,爱国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拥护祖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的选择,是中国人民根据中国自身历史文化、社会现状,实事求是地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道理的结果。脱离了中国实际情况、盲目效仿他国的发展理论和实践必将失败。

拥护祖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接受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实实在在地为中国社会负责,从自我做起,承担中国发展的历史任务。

(二)珍惜祖国的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一个有尊严的民族,按照自己的意愿,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但是,1840年以来,中国内政外交均被迫受到外国势力的干涉。失去独立自主的日子,祖国和人民也失去了自尊,饱受凌辱;失去独立自主的日子,国家和民族迷失了发展的方向;失去独立自主的日子,国家和民族成为他人的附庸!

经过100多年的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驱逐了外国势力!这是用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的生命和热血换来的独立自主!

现代青年珍惜祖国的独立自主,就是谨记中国100多年的历史惨痛教训,就是珍惜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生命和热血、继承他们的遗志,就是珍惜祖国健康发展的机会和条件!

二、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一,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小康社会必备要素。这决定了作为民主党派新生力量的九三青年必须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

(一)积极参与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是非执政党政治力量民主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之一。政治协商的主体包括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因此,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是中国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职责之一。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不管以何种身份参与到政治协商中,都是在履行参政党职责,践行社会主义民主,这为社会主义民主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所有民主,包括社会主义民主,都是参与者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不是某些人或团体赐予的。因此,作为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九三学社负有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责任。

作为九三青年,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基于本国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本国的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追求适合我国社会的民主建设,不能妄图地照搬国外的一些被诩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际标准”。企图依赖外部力量、对他国亦步亦趋的做法都是舍掉社会根基、脱离群众真实需求的,必然会导致失败,使我国成为他国的附庸!

三、坚持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又叫实事求是精神,就是求真求实、服从真理的精神。它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和传播科学精神至少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去做。

(一)推动“四个全面”

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的战略部署。九三青年只有实事求是地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才可能更好地理解“四个全面”中小康社会、改革、法治等核心概念及其战略部署,并积极参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实施。

(二)践行“三严三实”

习近平同志提出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内容的“三严三实”要求。

“三严三实”是科学精神的体现。严和实是以实事求是为前提的,脱离客观实际的严是空中楼阁,脱离客观实际的实是无根浮萍。“三严三实”又是践行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的基本准则。严和实是实事求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要求。

因此,九三青年践行“三严三实”是坚持科学精神的重要表现。

四、传播九三精神

九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传播九三精神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九三精神主要有两个途径。

(一)通过实践传播九三精神

九三精神是实践的精神,九三青年可以通过实践,发扬九三精神,感染参与实践的人,进而使九三精神获得他们的理解和认同,甚至以九三精神为他们的个人修养指南和标准。这是一个间接的潜移默化过程。

(二)通过教育传播九三精神

教育是实现九三精神直接传播的过程。在教育中,九三青年需要做到教学相长。

第一,认真学习九三精神。九三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且学无止境,因此,在教育过程中,九三青年应该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在教育过程中,多向相应的专家请教、多与学生交流,既促进自身的九三精神水平提升,又为更好地实施教育积累丰富的知识。

第二,科学安排九三精神教育。九三精神教育要取得理想效果,就必修遵循教学规律。因此,九三青年应该根据教学规律,为九三精神教育制定合理的目标、设置合理的教育内容,选择合理的教育方式方法,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实效。

 

九三精神是九三青年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的精神和力量的源泉,因此,九三青年应该认真学习和传承九三精神。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2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