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

 

 

伴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到来,九三学社也喜迎创建7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

在回溯九三学社70年来辉煌历程的此时此刻,我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自己入社这22年来进步和成长的每个难忘瞬间。尤其是社组织的关怀备至及社领导的亲切勉励……。

2009年元月5日的这一天。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的韩启德院士冒着严寒,深入地处川北老区的广元市体察民情,并于当晚八时整亲切接见我们10多位工作与生活在老区的九三社员。当时,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韩主席汇报了自己如何在“立足本职,深入调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及写作技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这方面的个人体会、做法及其所产生的效果。我的汇报当时就得到了尊敬的韩主席的亲切关注,他在讲话时对我积极主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利用网络和电子信箱收集议案和建议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语重心长地嘱咐我,要好好地总结这些较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自此,韩主席“好好总结”的教导就牢记在我的心中。在这以后近两年的时光里,我终于利用工作余暇把自己多年来的代表履职体会以履职笔记的形式撰汇成集,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我有幸获韩主席序言,深知这既是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对我这样一位以人大代表履职为平台的普通九三学社社员的最大勉励,同时又是对我今后能够更好为民履职的一个最大激励!在这以后日子里,我不仅时刻牢记韩主席在为我的履职笔记所写序言中“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的谆谆寄语,以及“要把履行代表职责当做自己的天职,全身心投入代表工作,真正代表人民当家做主”的亲切勉励,力争多为民提交议案和建议,而且更加注重了所提议案和建议的质量,以及所提议案和建议内容的多元化和民生化。

如2014年元月,我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当不少网民和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看到我在网上公示的经过自己一年来艰辛努力,准备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总数达65件、约20多万字的议案和建议时,即对我这个当时已年近六甲、连任三届的老代表还有这样的履职热情感到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特别是2015年元月底,我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由于不少媒体记者在大会议案组就已经了解到:仅我在本次会议上领衔与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交的20件议案,就占了整个大会38件代表议案的53%,而我个人提交的41份代表建议,也占整个大会八百多名代表提出1019件建议的4%;同时,记者们还了解到,仅去年我领衔与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交的15件议案,就有9件进入了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于是,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和采访了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台湾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还专门对我的代表履职工作予以了专题报道。不少记者在采访我的过程中仍然问我一个多年来的老问题,说我作为一个年龄较大的代表,是什么力量能够支撑我一直保持这样旺盛的代表履职热情呢?而我的回答呢,仍然是10年前的那两句话:“因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有当代表的责任感;因为人民群众对我这样的代表有较强的信任和期待,随时都在给我反映情况,所以我就时刻不能忘了依法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就不仅要当好会期代表,而且更要当好任期代表!”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大代表每年出席人大会的天数毕竟有限。人大代表现在每届任期都是五年、一千八百多天,而五年开两会的时间,如果按每年5天计算,总共也不过25天,连一千八百多天的零头都不到。如果我们人大代表只当开会露脸的代表,而其余时间根本就没有继续发挥代表的职责,那就正合了群众的那句戏言:“代表代表,会完就了”。正因为我有当好任期代表的这个理念的支撑,所以使我能够更加注重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工作,使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在每次省人代会闭会之后,都会采用现场走访、小型座谈、个别问讯、电话了解、网络查询、电邮沟通、QQ联系、微博讨论、微信对话等多种履职方式,广泛地与基层、与社会各界群众联系,留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时刻记录他们的呼声和愿望,为下次人代会审议发言作些必要准备。在每年人大会的闭会之后,我都要围绕当时全国和全省发展的新形势,通过相当的调研,为接受主流媒体的采访作一些必要的准备。如2015年元月,我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期间,就紧扣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主题,在省人大会的会场,接受了四川日报全媒体的现场专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尊敬的韩启德主席“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的谆谆寄语激励下,我这几年为给每年的人代会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还结合一年来代表视察、调研等各项工作,并结合当年本地发展的新形势,注意收集民意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经过认真筛选整理,最终形成了既有一定数量,又有一定质量的书面议案和建议。而在广泛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我还尽可能做到,写议案时,要有写论文时的那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写建议时,要有写调研报告时的那种认真和细致。所以,我的每份议案一般要花上半月到一月的时间;每份建议多则一周,少则也要花上三、五天的时间。同时,我还注重在人代会的会期中通过相关调研方式不断完善自己领衔提交的议案,从而保证了每年人代会的议案、建议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也相对较高,因而得到有关方面重视和媒体采访报道的机会也就比较多。如2014年元月,我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就通过到四川大学现场调研征集有关科研单位对个人信息保护立法的意见,以此完善自己准备在人代会上领衔提交的代表议案。为此,四川电视台还专门跟踪对我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而在此还有必要提到的是,我当好任期代表的看法和做法,两年前就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认可。如早在2013年10月,中国人大新闻学会的一位专家就专门打电话告诉我:由四川人大网记者采写的以我10多年代表履职为背景的通讯文章《翟峰:用时光“雕刻”议案的人》,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荐,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的有关专家共同评选,最终荣获了中国人大新闻奖的一等奖。这篇文章的获奖,也从一个方面表明:人大代表长期坚持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通过不惜时光精心打磨议案和建议,不仅会取得履职的好成效,而且还会得到社会乃至各方面的共同认可。2014年8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检主办的《检察日报·声音周刊》,还专门在“纪念人大制度60年征文”征集的全国各地的来稿中,选了我的一篇以《既当好会期代表,又当好任期代表》的履职体会文章,并配发了我的个人照片。可以说,这是对我在代表履职工作的长期实践中归纳、总结自己代表履职新理念的一种认可。

回顾自己加入九三学社之后的这22年来,不仅通过长期勤奋自学,并结合本职工作调研而笔耕不辍,在全国各地二百余家公开发行的报刊和国家知名网站发表了约三千八百余篇、逾千万字的与宣传民主与科学、民主与政治、民主与法制和人大制度、人大代表履职等有关的各类体裁的文章,而且在近15年来履行省、市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职责中,还亲笔撰写并向省市人大会提交了近九百件、约320多万字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其中,有九件议案先后在九年的省人大会上被确定为了排序第一的一号议案,近40件立法案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及时采纳,并最终作为了省级地方性立法的重要参考;246件民生建议也在当年或在来年得到了省市“一府两院”的基本落实。而其中的32件建议在被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确定为重要建议后,当年即得以全部落实)。在九三学社70年社庆这辉煌时刻,阐释自己的履职体会,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尊敬的韩启德主席对我予以的“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的谆谆寄语的重要现实意义。

我想:韩启德主席给予我的具有独特意义的“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的谆谆寄语,将激励我一生以“敬业精业”的精神搞好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工作。而“敬业精业”,恰好是蜜蜂精神的一种品质。由此,我想到了自己曾于2013年写过的一篇荣获全国优秀散文作品奖的《从蜜蜂精神说起》的文章片段。文中我这样写道:“蜜蜂迎着朝霞出,披着余晖归,既敬业又精业,博采百花之‘糖’,风雨无阻;蜜蜂与辛勤为伴,与劳作为善,不厌其烦,精益求精,认真采撷每一朵花,精选能酿造好蜜的新鲜花粉,使之花开满树,青果满枝,展现了良好的求实精神;蜜蜂吃的是蜂粮,吐的是蜂浆,自食其力,整天川流不息,辛勤无日月之别,劳作无昼夜之分,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5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