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考


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之际,有必要回顾、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不断接力探索的正确选择和英明决断,这是党和人民经过九十多年艰苦的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应当坚定不移、不断发展。中国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也不能效仿欧洲所谓民主道路,既不能走一度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曾经有人提出的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所充分证明的唯一的正确的道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本质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当今时代特点和中国社会的现实相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执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路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障,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为人民谋福祉为根本宗旨,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党和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鲜明特色。

二、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要在中国建立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富足安康、文明进步、和谐稳定的全面小康社会。建立这样一个小康社会我们已经奋斗了几十年,要对这样的一个社会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治理模式,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研究与思考,还需要积极进行探索,不断的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和治理。社会治理的终极目标是:社会的发展目标为社会绝大多数的成员所认同并努力奋斗;社会价值观为全社会成员崇尚和信奉;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成为全社会成员遵循的标准;社会的发展成果为全社会成员所共享;社会现实状态为全社会多数成员所满意。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实现这样的一个美好社会,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必须牢固的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地组织动员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积极投身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创新一套科学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的权利。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坚决反对少数人占有社会资源,贫富差距过大的两极分化,使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促进社会和谐,保证社会稳定,捍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加强军事斗争的实力和外交活动,通过争取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地区和平,为国家营造更多更长期的发展机遇。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和担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当前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科学、民主、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执政党的职责,保障自身的执政地位,这是人民的期望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这是中国特色,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盟友和兄弟,应当加强和进一步改善合作,一方面党应当发扬更加广泛的民主,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应当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讲真话,献诤言,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这也是党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需要。

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反腐败斗争

人民是共产党的根基。抗日战争年代,在敌后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解放战争百万人民用小车支援前线,人民拥护共产党是因为党代表真理,代表正义。当前,腐败问题是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到党取信与民众,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严重问题。在新的形势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素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腐败窝案较多,案件太大,办案周期太长,花费的精力太多,因而老百姓仍然担心“老虎太大打不死,苍蝇太多打不完”,反腐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中国人民在艰难曲折迷茫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指路明灯、领航舵手,同时也相信党能解决好自身建设问题,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腐败问题也是中国社会治理的一大毒瘤,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腐败问题不仅是执政官员存在,其现象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研究腐败问题,其腐庸文化现象是诱发腐败的温床和土壤。官场上的四风、“潜规则”,商场上的欺诈,职场上的弄虚作假,这都是一种腐庸文化现象。这种腐庸文化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由于利益驱动而滋生,蔓延和发展,这也是自然现象和必然现象。这种腐庸文化在某些领域还是相当严重,其核心价值是两个字:“权”和“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对立、矛盾,但在社会共存,它侵蚀、诋毁社会的思想基础,撼动我们的理想、信念,直到摧毁整个民族精神。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对“四风”,从根本上扫除腐庸文化,整肃一切社会腐庸和丑恶现象,使整个社会标本兼治,风清气正,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和基础。应当长抓不懈,抓出成效。

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精神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终极目标的和现阶段主要任务的最具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的精神“原子弹”。它蕴藏着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积聚的正能量。通过“中国梦”教育,扫除污泥浊水,焕发全国各族人民爱国主义精神,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把一切个人理想都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个人的安康幸福最终将成为泡影。“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家庭的梦,中国人民的梦,要从学校开始在全社会进行广泛持久的教育,要坚持不懈,矢志不移。

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富强,中国的和平崛起,引起国外一切敌对势力恐惧,他们制造中国威胁论,联盟围堵中国,遏制中国,侵我土地,制造麻烦,妄图阻挠中国的发展,并图谋支持中国内部分裂敌对势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懈怠,不折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周围,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战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3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