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广合作 丰碑永驻

1986年2月,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与四川省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建立科学技术长期协作的意向书》,拉开了多党合作的新途径——“九广合作”的序幕。1989年9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同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建立科技扶贫及振兴广元经济的协议书》,一项旨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靠科学技术,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的“九广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升华。20多年来,“九广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广元市苍溪县是一个农业县,“九广合作”使一大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项目走进了千家万户,建成了花生、雪梨、蚕桑、中药材、猕猴桃基地以及全国闻名的雪梨博览园。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高层专家论坛在该县成功举办,使苍溪首创的“六个一加三配套”户办工程模式在全国推广,2005年,苍溪县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

旺苍县东河镇双峰村和木门镇木门小学是九三学社中央定点联系的“一村一校”。在双峰村,1997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筹资修建了人饮工程、卫生站、图书室。修筑硬化了村道公路,建成了黑李、黄花梨、中华寿桃等种、养基地,大力实施“二建三改”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优势无公害特色经济园,使双峰村一跃成为全县小康文明示范村;帮助木门小学修建了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的教学楼、办公楼、教辅用房、生物标本室、电脑室、图书室、宿舍楼等,捐赠电脑30台、电视机15台,建起3个光盘播放点、3个远程教育地面卫星接收站,修通场镇大桥至学校水泥公路。并将双风分校迁到山下,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新教学楼,捐赠电脑10台、图书3000余册,改变了木门小学及双风分校的办学条件。

宝珠寺水电站白龙湖库区移民,大部分是后靠安置,其生产、生活倍受当地党委、政府关注。九三江苏省委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引进太湖银鱼,帮助库区移民致富。通过张开祥等九三社员、银鱼移植驯化专家几年的精心培育和蹲守指导,获得了全国品质最优的银鱼品种。据调查,库区每年银鱼销售400多吨,产值2400多万元,库区移民人均年增纯收入160元——200元。

……

20多年来,九三学社努力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支持广元农业、工业、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先后帮助制定《广元市1990——2000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关于促进广元溶岩地区脱贫的报告》、《广元市煤炭储藏论证》以及青川、旺苍等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帮助引进农作物、蔬菜、水果、肥料新品种上百种,建立高寒山区和河谷地带两个科技示范点,支持“水稻、玉米双百万亩丰收工程”和“菜篮子工程”,建立“三木药材基地”和“九广优质果苗场”,推进“粮食自给科技丰收工程”,推广南江黄羊和良种禽畜。在全市农村普遍推广的水稻旱育秧技术年增粮食2500万公斤以上。在旺苍、苍溪、剑阁、朝天、元坝实施神内生态家园项目新建的13250口沼气池每年户均增收节支1000元;积极协助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发展广元地方工业。帮助引进了娃哈哈、青春宝、义乌小商品市场、中方制药等生产企业,先后为陶瓷厂、水泥厂、化工厂、复合肥厂、制药厂等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刨花厂定点广元起到了关键作用;充分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发展广元教育卫生事业。在旺苍县木门镇、东河镇双峰村建立两所希望小学,在四县三区捐资救助失学儿童,为学校捐赠图书、课桌、体育器材、电脑等设备,资助贫困学生就读大学,组织师生代表到北京开展暑期夏令营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协调组织捐赠B超、X光机、手术床、无影灯等先进医疗设备,定期派出医疗专家到广元、剑阁开展义诊和讲学,以元坝区人民医院为依托,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5.12”地震发生后,九三学社中央、省委的领导及时赶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帮助指导受灾群众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组织社员积极捐款捐物。广元市九三学社社员在自身受灾受损的情况下,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近12万元,其中捐款7万多元。九三学社中央还定点帮扶青川县沙洲镇江边村二社灾后复重建。

20余年间,九三学社累计组织援广专家、教授、技术人员、企业家达260余批1800余人次,推荐科技经济项目1500多项,实施合作项目300多项,培训各类人员9000余人,协助落实项目资金8亿多元,组织发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900余万元。极大地带动和促进了广元的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的进步。198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为34502万元,2008年达到609804万元;全市农业增加值1985年为64123万元,2008年达到698974万元; 1985年全市GDP为135100万元,2008年达到233558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85年为299元,2008年达到3165元。分别增长了10-20倍。

“九广合作”在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给关心支持和大力推动下,结出了累累硕果,广元人民得到了实惠,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座座丰碑。 “九广合作”不仅为广元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提供了坚强后盾和可靠保证,促进了广元市和四川省的对内对外开放,也为东西合作架起金桥,为西部大开发充当先锋。同时,丰富了党的统战工作内涵,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实行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积累了新经验,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篇章,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 政治制度的极度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江泽民、吴邦国、贾庆林、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对“九广合作”作出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90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