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与九三情缘

 

 

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也是自贡市九三学社成立30周年。此时此刻非常缅怀和惦念设计院几位旗帜性九三前辈,是他们引领我在青年时代认识和加入了九三学社,回顾这段心路历程,以纪念九三学社70周年华诞。

我于1996年加入九三学社,至今整整二十个年头了。与九三结缘,源于我院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罗自牧、罗铭然、殷重耕、苏尚君、刘童家的影响。说句大实话,当初我对于九三学社的政党性质并不了解,对九三的认识仅仅是从设计院几位九三专家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权威开始……

罗自牧:九三学社自贡供电公司电力支社第一任主委,也是设计院的前身川南电力设计室第一任主任、高级工程师。我刚到设计室时,罗主任便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驻威远变电站施工现场实习三个月。当时我心里非常恐慌,我对变电站一点概念都没有,一个女孩子吃住在工地干什么哟!?但后面的工作体会告诉我,那段经历是值得的!他让我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结合了,让我了解了变电站要建造些什么、变电站的布置形式、施工图如何表达设计意图,才能让施工单位一目了然等等,使我在日后的设计工作中尽快进入角色,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他对培养我们年轻人可谓是“狠”了点,可工作中有点小进步,他总会拍着我的肩膀,用很浓的湖南话说:“丫头,不错!”他绝不会吝啬赞许和满意的微笑!

罗铭然:我院原土建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他平时言语不多,但他用行动践行了对工作的严谨。他对我们的每一张图纸都要认真校审,细到一个标注符号或一个标点。记得1992年有一次到重庆潼南县的首座新建110KV变电站施工现场,工地正在开挖主控楼的基础,基坑出现积水。我当时已下到5米多深的基坑,告诉他可能是有一小股地下水造成的,他不放心,亲自下到基底进行勘查。那是罗工已临近60岁了,看到他在施工人员的搀扶下,缓慢的在脚手架上爬行,顿时让我肃然起敬!有这样的老专家严谨的工作作风,那会有质量不放心的工程。最终本工程获得国家水利部样板工程、潼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殷重耕:我院原电气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工作中我与殷工的专业配合最多。我非常喜欢同殷工他们一道出去工程审查,一是长见识,二是涨信心,三是有机会观光学习。在工程审查会上他总是把设计意图阐述得淋漓尽致,让审批部门和建设单位频频点头,使每次设计审查都顺利通过。殷工的业余爱好颇多,能歌善舞玩指挥,玩球打牌门门会。他告诉我:除专业知识要精湛之外,还应该有广泛的业余爱好,我们常年出差在外,要有一些娱乐,你什么也不会,就不会很好的融入这个集体,就不会在这个集体中吸收到你缺乏的养分。殷工对专业的索求和对生活丰富多彩的追求,给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产生极大影响!

苏尚君:我院原输电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援外专家。苏工在行业内是数一数二的专业能手,四川、重庆、西藏你能看见铁塔和线路,你就像看见苏工—我们电力人的身影,他们飞跨在崇山峻岭之间,独处在银色雪山之顶。他们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地方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因此,苏工他们去的地方都是落后或未开发的处女地—贫瘠、荒芜、人烟罕至,但他非常乐观,他有一篇“援外游记”,精彩的讲述了他本人及我公司专家一行在巴基斯坦经历的地方武装绑架、丛林生活、异域风情,同时也展现了我国专家与异国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的风采。让我从另外一个侧面了解了一个老九三社员的多才多艺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刘童家:我院原勘测室主任,资深地质专家,支社第二任主委。为了让输电线安全的腾空飞越恶山峻岭、大江长河,刘工带领勘测室一批小伙子行走在荒山僻岭中,攀爬在悬崖峭壁上。每天天没亮,刘工他们就得上路,工具包里永远装的是“老五篇”:罗盘、放大镜、地质锤、几个馒头和一瓶水,肩上扛的是测量仪,这就是我们勘测人工作的真实写照。刘工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公益事业上也是一位热心人。他是社区选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也是自贡市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耐心调解邻里纠纷、认真反映社情民意,他认为这是他分内之事,如“小区变压器的产权与维护运行”、“城乡结合部社区居民用电的稳定”、“企业窗口服务的形象”等建议,既为“民”也为“企”。

这就是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聚结起来的九三人。在参政议政中、工作学习中、平凡生活中,随处可见他们身上所展示出来的那种中国知识份子自古以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有那忧国忧民的真情、直言进谏的勇气、献身事业的执着、洁身自好的品行,让我钦佩而敬仰。

被九三精神的熏陶,受九三人的感召,于是我靠近了九三,眷恋了九三,结缘了九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9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