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爱国锚定方向 创新凝聚力量 新时代九三人大有可为

 

摘 要 :从五四运动中走出来九三人秉承爱国光荣传统,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科技贡献尤为突出。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当前,我国国力日益强盛,科研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秉承爱国光荣传统,极具科技特色的九三人大有可为。

关键字:科学技术;新时代;九三学社;爱国。

 

一、科学技术作用

2005年12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应邀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录制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以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为主题,提出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引发新的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一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不断引发新的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二是科技成果产业化周期缩短,不断造就新的追赶和超越机会。三是科学理论超前发展,引领新的技术和生产方向。四是科技全球化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科技竞争日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焦点。发达国家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本优势保持领先地位,并以知识产权、技术壁垒等新的贸易手段对其他国家实施压制或进行技术控制。徐部长的阐述在14年后的今天仍然深深启发我们。

二、九三学社的人员特点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946年5月4日,在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上选举出16名理事,8名监事。他们是九三学社最早的核心成员。这24名核心成员全部是教授、著名学者。其中:留学归国人员20人,占83.3%;社会科学学者16人,占66.7%;自然科学学者7人,占29.1%;医学工作者1人,占4.2%。

当前,九三学社社员62%的人为大学本科学历,26%的人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历,12%的人学历为大专以下。55%的九三学社成员具有高级职称,35%具有中级职称,也即90%以上都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是名副其实的高知群体。九三学社主体界别为科学技术、高等院校和医药卫生三方面。目前,这三方面共占比77%,主体界别突出,党派特色明显。

三、九三学社社员的科技贡献

在九三学社历史上的不同时期,九三人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社员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九三学社现有院士61人,其中中科院院士4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5名。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丛斌、卢柯、潘建伟、刘忠范均为院士。

四、九三学社的爱国传统

1919年5月4日,大约五千名北京学生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游行,反对凡尔赛和会有关山东问题的决定。随后上海工人从6月5日起自动举行罢工,支援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工人罢工的浪潮迅速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这样,五四爱国运动突破学生、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发展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由于巴黎和会打破了人们对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幻想,更由于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渐次扩大,因此,五四爱国运动后中国思想界出现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否定封建主义的同时,也开始怀疑以至放弃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转而向往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是现时和将来的人类共同的思想”。社会主义学说开始成为新思潮的主流。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而广泛的传播,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五四运动的发生,引起列宁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重视,并直接促使共产国际派员到中国了解情况,因而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进程。

在五四爱国运动中,涌现出一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新的先进分子。数十万学生英勇地走在运动的前头,成为运动的先锋。其中就有九三学社的多名创始人。如:许德珩、潘菽等。1919年5月3日,北京部分高校在北大集会,商议救国方案。许德珩等在会上讲话,起草了《北京学生宣言》。许德珩后来成为九三学社的首位主席。潘菽也是“五四”游行当天被捕的爱国学生之一,也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

五、实现“中国梦”需要科技创新

1912年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提出“创新理论”。后来创新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组织、国家的关注,关于创新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也逐渐增多。创新的一大重点是科技创新,研究表明经济的增长与国家科技投入、科技人员的数量以及产业结构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等等,这些都更要依靠科学技术。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六、我国科技创新优势

(一)人才资源优势

1、研发人员数量世界第一。2017年,全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621.4万人,居世界第一位。

2、论文数量及质量不断提升。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2017年中国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的状况及趋势》,国际论文发表数量排在世界第2位(36.12万篇),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第2位,发表在各学科影响因子最高期刊的论文数量世界第2位(8259篇),材料科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保持世界第一;农业、化学、计算机、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地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领域论文的被引次数排名世界第二,国际高被引论文数量(被引进入世界前1%)和热点论文数量(近2年在发表后2个月内被大量引用且进入本学科前1‰)位列世界第3位,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被引次数超过10万次且IF超过35)的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位(699篇)

3、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布《2018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稳步上升至第13位,接近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0的发展中人口大国。

(二)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高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为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达到17.3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达17606亿元,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居世界第二。《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2019年,中央本级科学技术支出3543.12亿元,增长13.4%。

(三)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科技创新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研究,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科研项目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四)全面的产业基础

工信部资料显示,1984年,我国首次发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工业行业中仅有化工、机械等13个大类行业;如今,我国制造业覆盖了国际标准行业中制造业大类所涉及的24个行业组、71个行业和137个子行业,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拥有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意味着在发展过程中我国将面临多种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困难,这对我国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从长远角度分析,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有利于我国综合技术水平的提升。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对全球、尤其是诞生于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成熟欧美市场经济体制提出巨大挑战。但对我国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各国经济制度都需要适应人工智能的崭新生产体系,并做出革命性的调整。中国市场经济制度,由于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尚未成型,因而可以更快、更容易在人工智能生产体系下发育成熟。这种适应人工智能生产体系的“中国道路”,有可能引领全球经济转型,市场经济制度改革,并对全球经济体制适应于崭新生产力做出巨大贡献。

中美是全球人工智能第一和第二大产业国,企业数量、技术专利等位居全球前列。人工智能革命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市场规模的容量,数据量的大小决定了技术的发展。以人脸识别为例,中国企业拥有的数亿样本量推动了技术的迅速发展与超越。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得益于巨大的市场容量、相对灵活的数据市场、与坚实的电子制造业基础。

七、问题和挑战

自2012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减缓趋势,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变。全球货物贸易增速(按总出口计算)已连续5年下滑,自2013年起连续4年低于3%。2015年的全球贸易出现了降幅达13.6%的负增长,其严重程度仅次于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16年虽有反弹,但仍为负增长;2017年首次出现3.8%的恢复性增长,为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2018年3月23日0时50分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争端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试图走上世纪20-30年代重推贸易保护、提高关税的老路,从而试图保护美国产业,最终让美国变的更加强大。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八、秉承爱国光荣传统的九三人大有可为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作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在参政议政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作为秉承爱国光荣传统,民主、科学为宗旨的九三学社社员,在这个亟需科技创新再建新功的时代,在这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九三人大有可为。

 

参考文献: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徐冠华谈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中美贸易争端的冲击与中国长期发展路径 鞠建东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中国近代史 1600-2000,中国的奋斗 上册 徐中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5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