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牢记历史,用五四精神承载青年使命担当

 

摘  要:五四运动精神即中国青年精神,象征着中国青年在不同时期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而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本文通过分析该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为解决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不同现实表现,提出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应当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牢记历史,秉承“五四”精神,以赤诚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责,承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五四运动 九三学社 青年 社会主要矛盾  中国梦

 

今年的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同时,这一天也是九三学社正式命名成立73周年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九三人都要隆重的纪念五四运动,回顾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然而,很多人对于五四运动的了解并不深,只记得五四青年节;一些青年九三社员也不清楚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之间到底有何等深厚的历史渊源。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深刻领悟到五四运动精神,青年才能承载起富民强国的使命担当。习近平同志还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1〕。

五四运动精神即中国青年精神,象征着中国青年在不同时期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而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现实表现:

一、振臂高呼唤醒无产阶级斗争意识

1919年5月以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中国人民同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矛盾。外有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内有封建清朝的丧权辱国。而经历了几千年封建统治的中国人民,在思想中还没有产生斗争的意识。1919年1月,本是“一战”战胜国一派的中国派代表参加了巴黎和会,但在美、英、法、日、意等帝国主义国家的操纵下,巴黎和会不仅拒绝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正义要求,反而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山东的各种特权。中国不但没能收回任何权利,反而遭受了一次莫大的凌辱。这时的中国青年,为了争取国家合法利益,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率先发起了游行示威,逐渐演变成了以无产阶级为主力,全国各个阶层联合起来,进行声势浩大的斗争。中国知识青年通过游行示威唤醒了全国人民的斗争意识。

五四运动中涌现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识分子,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也是五四运动的重要领导者,是这次伟大的爱国运动的重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五四运动前夕,毛泽东、许德珩先后参加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李大钊、陈独秀等直接参与组织的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学生领袖,是北京大学游行队伍的组织者,并受北京学生联合会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在五四运动当天被捕的三十二位学生中,除许德珩先生之外,还有潘菽、初大告和杨振声。潘菽后来成为中国心理学奠基人,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初大告成为著名英文教授,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杨振声后来成为现代著名教育家,长春九三学社的筹办者之一。这场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的骨干和参与者成为了九三学社的缔造者。

二、弃笔从戎参加革命武装斗争

1927年8月至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共产党和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到中日民族矛盾,再到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三个决定中华民族存亡的矛盾,无数有志青年弃笔从戎,踏上铁血报国之路。“救中国的希望是在我们青年,在我们生气勃勃、血气方刚、立志杀贼的青年”〔2〕。知识青年是战争时期青年运动的主体力量,对当时国家命运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历史作用。在爱国主义精神引领下,知识青年发动的学生运动,对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他们直接投身抗日前线,奋勇杀敌,为抗战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特别是红军进入延安时期,就有大批知识青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到了抗日战争爆发以后,知识青年奔赴延安成为一股热流,这次知识青年奔赴延安的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由知识青年自发的革命运动,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乃至后来的新中国建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迷茫困惑中探索社会主义新中国发展道路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广大人民群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再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变革,中国知识青年跟随者中国共产党探索步伐,开始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跑步进入”进入共产主义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从“大跃进”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再到文化大革命,广大知识青年成为了探索社会主义新中国发展道路的生力军。这个阶段的知识青年经历了崇高理想、盲目迷信、虚无主义和信仰危机,在迷茫困惑中反思和前进。

困境中,依然在全国各个行业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年轻有为、道德高尚、实绩突出的青年榜样。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不朽功勋的“铁人”王进喜;一年完成了几年的生产任务,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全国优秀劳动模范王崇伦;荣获“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全国建设系统行业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的李素丽等等。他们精力充沛、头脑灵活、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为引领社会改革的新潮流、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砥砺前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积极学习先进个人和英雄集体,兴起了“振兴中华”读书热,而后广大青年积极创业,既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也为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除了政治、经济、社区管理等传统参与更加深入之外,在文化交流方面,青年群体与国际社会通过留学、旅游、商贸等方式进行更多的双向互动,青年群体参与的国际化特征日益明显。在生态环保参与方面,青年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建设、“三农”建设和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青年成为绿色环保的主力军。在扶贫参与方面,青年成为助力精准扶贫最重要的生力军,各级政府纷纷响应号召,发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应当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秉承五四精神,以赤诚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推动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责,承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一)加强青年思想教育,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韩启德主席在社中央青工委成立大会讲话中强调:“青年社员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担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青年社员应当坚定理想与信念,坚持民主与科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政治基础。

(二)加强青年队伍建设,夯实党派人才基础

一是通过各种途径正面宣传九三学社,扩大九三学社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高、中级青年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二是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量化人才标准,优化青年社员结构;三是制定青年社员培养计划,通过交流学习、考察调研、集中培训等形式,提高青年社员能力;四是制定更加有效的奖励机制,鼓励青年社员更好发挥作用。

(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起到青年模范作用

    九三青年应当从自己做起,不断加强学习,牢记历史,在工作实践中注重提高各种能力,努力做到“明辨、慎思、笃行”,永葆赤子之心,胸怀远大理想,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为己任,顺应时代潮流,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工作生活中体现九三青年的良好风范,起到九三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勇于承载使命担当

 九三青年应当时刻关心国家大事,把握时代脉搏,心系大局、情系大众,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和可靠的依据,为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服务大局的作用,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重,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3〕


注:

〔1〕《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7页

〔2〕《告国家主义的青年》,团中央办公厅编:《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资料2》,第495页。

〔3〕《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2页。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88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