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学习五四精神 做有为九三青年


摘 要:五四运动展现了100年前的中国青年救国救民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了科学与民主两面伟大旗帜。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对五四运动经过的回顾,重温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缘起,激发青年社员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爱国、民主、科学和进步创新精神完善自我,敢于担当,做有为九三青年。

关键词:五四精神;九三学社;青年;发展;


    五四运动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 在当今国内外形势下,学习汲取五四精神,对于我们青年社员做好本职工作,履九三社员职责,发展完善自己有着现实意义。

一、五四运动经过 

1919 年1月,美、日、英、法、意等国在巴黎召开所谓“和平会议”,讨论如何处理战后的问题。“4 月 29 日,英美法三国会议议定的和约有关条款竟然规定:将德国原先在中国山东“所获得之一切权利所有权及特权,其中以关于胶州领土铁路矿产及海底电线为尤要,放弃以与日本等等”。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5月4日下午1点钟左右,北京十几所学校的学生 3000余人,汇集到了天安门,围立在金水桥前的两个华表之下。面对前来企图驱散群众的反动军警,学生们高呼“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宁为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他们在广场上开了一次群众大会,许多人发表了演说。大会决定先向各国公使馆游行示威,再向总统府请愿,要求惩办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拒绝对巴黎和约签字。北京青年学生的抗议游行运动受到工人和农民的广泛声援, 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在在全国范围内如星火燎原般蔓延, 扩大到20多个省、一百多个城市, 形成了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全面参与的大规模的爱国主义运动。北洋政府迫于各方面的压力, 不得不释放被逮捕的学生, 罢免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的职务, 并最终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二、五四运动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 历久弥新。

五四精神首先体现为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的斗争对象是强食弱肉的帝国主义列强和腐朽软弱的北洋军阀政府,表达出强烈坚决的反帝、反封建人民意愿和意识,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它充分发动了群众,广大的工、商、学联合起来,广大的各阶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是人民群众自发的倾注爱国激情的运动。“五四”运动首先体现了广大青年和各个参与阶层的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运动体现了民主科学精神。五四运动倡导民主,反对封建伦理道德和专制制度,树立民主观念和民主精神,“法律上之平等人权,伦理上之独立人格,学术上之破除迷信,思想自由”。五四运动倡导科学反对蒙昧、反对封建迷信,崇尚学术自由。

五四运动体现了进步创新精神。进步是五四精神的本色,五四运动是先进的知识分子寻求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运动, 无论在指导想上还是斗争策略上都与以往不同, 先进的知识分子们大胆地冲破思想的束缚, 提出许多震耳欲聋的新思想、新主张, 开启了思想解放的先河。先进的知识分子不再将发达的西方文明体系作为自己的期许, 而在对比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三、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历史渊源

“五四”运动中,很多九三学社先贤投身到爱国救亡思想启蒙和文艺复兴运动中,可以说“五四”新文化运动是当代中国政党政治的文化源头,也是执政党中共的文化源头,还是九三学社的文化源头。“五四”运动发起者许德珩,负责大会两个宣言之一起草,在宣言中宣言揭露了巴黎和会“背公理而逞强权”的实质,揭露了日本灭亡中国的野心,大声疾呼:“山东亡,是中国亡矣!”

此外,褚辅成,潘菽,杨振声,孟宪章,张西曼,黎锦熙等九三学社创始人及主要骨干成员也都亲身参与了“五四”运动;在五四运动几十年后的1946年5月4日,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正式更名为九三学社。1945年九三学社的创建,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果实。我们九三以文教、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以弘扬科学理性为宗旨和优长。九三民主科学精神,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所揭举的两面旗帜。

四、弘扬五四精神,做有为九三青年

纵观历史,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当前我们不像“五四”时期那样外部列强环伺,内部战乱不休,但是面临从世界格局来看,中国的发展触动了原有势力的分配,一些“地痞流氓”国家罔致中国人民的利益、对中国进行疯狂的围追堵截,如“中兴事件,华为通信产品受限问题”。从国内的发展势头来看,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取得了真正的国强民富,但是国内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尤其在我们四川大凉山地区还存在较多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当年为了救国,风华正茂的九三先贤义无反顾参与五四运动,今天我们九三青年社员学习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民主科学、进步创新精神,也有现实意义。

(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九三青年

爱国主义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献身于促进视同统一的事业。当前中国青年面临着价值冲突压力、选择压力、就业和工作压力、学业压力等、婚恋压力以及人际关系压力等.在各种压力下,青年人的身心健康状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核心内容是群体本位或集体主义价值取向,而市场经济是以个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当今的青年人,一方面较重视个人利益实现,另一方面又默认传统观念中的一些具体价值观念,他们既追求外在的、物质的享受,同时又想充实人生,提升精神。在多元价值观念并存和相互冲突的复杂环境中,难以依据自己已有的认识经验,合理而准确地选择和认同某一社会价值观念系统,从而产生心理压力。而树立爱国主义价值观,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才能让我们面临困难、挫折时候有足够勇气去挑战,征服。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全面认识自己的国家,既要借助于历史,更要着眼于变革的时代和现实服务的需要。所谓“知国才能爱国”“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因此青年社员应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了解祖国的过去,认识祖国的现在,展望祖国的未来。既要了解我们国家五千年灿烂文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扎实基础,也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认识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更要认识畅想“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爱家人,爱家乡的父老乡亲开始,逐步扩大到爱整个国家。习总书记在《知之深爱之切》一文中,谈到自己的故乡之情时指出,“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做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对家乡是如此,对整个国家更是如此。因此,爱国与知国联系在一起,爱国主义感情要建立在对国家的深刻认识基础之上,实现爱国之情与知国之理相贯通。作为凉山九三青年社员,要了解凉山历史,经济社会状况。凉山从1956年开始民主改革,粉碎奴隶制度,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壮举,然而,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劣,以及历史原因等,当前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地区和人民还处在生活贫困,精神文化缺乏,知识观念落后的现实问题,脱贫攻坚是我州的第一要务,因此,如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应当认真思考并积极付诸实践的重要课题。

爱国既不能只停留在认识上,也不能只停留在感情上,必须转化为行动的意志和实践的过程。我们每一位青年社员都能发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立足本职、在单位争先创优。对于身边社会民生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或者牢骚埋怨,要通过组织充分调研,吸取各方意见,通过九三学社组织各种渠道反馈问题,采用科学的方法制定方案,通过组织渠道解决问题。要认真参与社组织活动,主动承担组织赋予任务,运用自己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不断的实践中涵养自身的家国情怀。

(二)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做理性、务实的九三青年

学习“五四”精神,要弘扬民主精神。民主是基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而提出来的,最终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以各民主党派为参政党,以各族人民代表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认真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革惨痛教训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作为青年九三社员,我们要敢于质疑,因为民主精神的培养要求独立的思考而不是随波逐流或迷信权威,要具有挑战意识和怀疑态度,形成对新事物敏锐的观察力和强烈的好奇心,培养自己民主意识。要敢为天下先,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破除陈规戒律,但是,在质疑的同时要听得进他人意见,要站在多角度思考问题。我们需要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对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以平等和民主的态度听取各方意见,科学论证,科学决策。

学习“五四”精神更要弘扬科学精神。九三的成员首先要有科学精神,理性、实践精神就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内容,不管在工作还是科学研究,与人相处,极端就不是科学精神,脱离实际就不是科学精神,随意发牢骚也不是科学精神。“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对国家发展道路的长远的理性选择和实现路径的科学设计,必须依靠科学精神。而从青年社员个人角度来讲,只有理性的青年,参与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实践,心中有家国情怀,既要怀揣崇高理想,又要沉得下去调查研究,才能在工作学习中,经得起各种风波和挫折,避免在各种压力下陷入迷茫、困顿,敢于挑战各种困难,在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中取得成绩。我们要用民主的作风去团结一起奋战的队友,要用科学的精神来看待社会问题和处理工作任务,做务实有为的九三青年。

(三)要不断争取进步,做创新有为的九三青年

如果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那创新就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百年前,我们的先辈坚持进步,发掘和创新了新的社会民主制度,大力弘扬新文化,新观念。

当前,我国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上。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作为青年九三社员,要多参加组织政治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着眼改善民生,着眼现实需要,积极支持、参与本单位、本领域体制机制、科技管理、重点工作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和创新,为推进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出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100年前,五四运动中,无数怀揣“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坚定信念的青年人走到一起,以血肉之躯唤起民族觉醒,捍卫着祖国与民族的利益。作为新时期下青年社员,我们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做有为九三青年。

 

参考文献:

[1] 何兰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 [J]. 民主与科学《民主与科学》 2017年03期

[2] 刘欣,韩云花.五四精神的传承及当代价值[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9(03):67-7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80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