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市级组织创新发展:在新时代发扬五四运动精神

 

摘要:市级组织是参政党的组织基础,对参政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新时代发扬五四运动精神的角度,讨论了市级组织建设的内涵,并介绍了成都市委的创新发展举措。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中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的快速崛起和人民的日益富裕,令世界瞩目。为了更进一步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九三学社各市级组织要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精神,秉承民主与科学宗旨,做好组织建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一、新时代五四运动精神的新价值

发端于新文化运动的五四运动,响亮的喊出了“民主与科学”口号,吹响了中国革命的号角。100年后的今天审视民主与科学,可以发现在新的历史起点,民主与科学具有一些不同以往的价值特征。

从问题导向的角度审视当前的民主与科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民主框架制度的正常运行,还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法治保障。二是作为经济和生产力发展基础的科学遭遇到制度瓶颈,需要在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破题解决。三是随着全国人民的日益富裕,特别是住房等财产权的落实,使得“无产阶级”这一理念如何在日益富裕的中国社会存续成为一个矛盾,而且,随着人民的更加富裕,财富的不断增长,量变会引起质变,人民对财产权的争取,会加剧这一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论断,为破解这个矛盾找到了方向。美好生活包括和平、文明、富裕、强盛、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安全等一系列的价值追求,而民主是保障这一切价值追求的“软件”,科学是支撑这一切价值追求的“硬件”。可以说,民主与科学将在经历一百年的血与火之后,再次成为中国国家发展的未来价值。

中国确有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与科学道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是,基于人性的共通性、人的基本权利的共同性、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性、现代社会治理的共通性等共性,中国对民主与科学的持续追求本身就包含着对人类文明成果的借鉴,因此民主与科学来到中国100年后,再次启程的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还是要与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潮流相一致。这既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也是开创中国特色道路的目标。

二、新时代参政党组织创新发展的内涵

在建立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过程中,民主与科学是基石;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过程中,民主与科学是支撑。新时代参政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至少要包含:

——竭力推动完善协商民主及其法治化建设。立法不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导致社会丧失对法律的信任,造成法治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严重缺失,结果是社会失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其实现路径的法治化,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最重要一环。即使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协商民主,由于提出的时间还不长,其实现形式尚未定型,还未实现法治化,还需要在完善选举民主的基础上,确定协商民主的内容、程序、范围、形式、结果的法律效力等要素,建立协商民主的法治化组织和制度框架,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我国曾有几十年全民参与的“大民主”历史,对社会、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破坏,因此,应反对一切脱离法治的民主形式,如近年来在一些省市流行的“电视问政”、“广场问政”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让民主沿着法治的轨道有序、有效、有规则的运行,接受法治化的制度监督,科学的提升治理能力。

——竭力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民主,必须是组织化的民主;协商,也只能是组织与组织协商,不可能跟个体协商。因此,推动社会组织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去实现对社会的组织——个人通过社会组织与政府协商,政府通过与社会组织的协商,进而实现与社会的协商。需要指出的是,政党是社会组织中最具有政治特性的组织,政党以政见动员、组织赞同者聚集在一起实现政党目标,政党协商的前提是政党建设良好,从这个角度讲,参政党必须要做好自身建设,特别是市级组织的建设。

——创新发展市级组织。市级组织作为参政党有机关的最基层一级组织,是参政党在基层社会的触角,直接面对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社员,承担着动员、组织社员的职责和任务。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市级组织强则社组织强、影响力大,所以建设好市级组织是参政党创新发展的唯一选择。而要实现参政党创新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发展其市级组织。

三、市级组织创新发展的民主与科学实践

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建设不能脱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环境。对市级组织来说,最大的环境就是,对内,要把基层组织和社员组织起来,秉承民主与科学宗旨,完成上级组织部署的任务;对外,要主动寻求组织发展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不断壮大组织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九三学社成都市委走过的民主与科学实践之路可能为市级组织创新发展提供一些观察点。

一是大力实施属地化战略,建立刚性的纵向组织体系。所谓属地化,是指把基层组织建在区(市)县——已有的发展壮大,未建的力争新建。2011年时,在成都市21个区(市)县中,仅有5个区(市)县建由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仅有2个基层组织主委担任区县级领导,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有72名;基层组织类别有六个:属地基层组织,高校基层组织,医院基层组织,科研院所基层组织,企业基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事实是,直属基层组织没有党委统战部领导,科研院所进行了企业化改制,企业基层组织都成了困难支社。根据政治资源、经济资源的来源与分布,为了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成都市委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属地化战略,把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直属四类基层组织按区(市)县属地就地进行属地化,同时在没有基层组织的区(市)县大力新建属地基层组织。经过五年努力,属地基层组织从5个增加到15个,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增加到178名,参政议政履职队伍和影响力得到极大增强;基层组织类别从六个减少为属地、高校基层组织二个类别(保留了机关支社、文艺支社2个直属支社),在拥有了组织建设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之后,基层组织的活力得到空前提高,社市委的纵向组织体系进一步坚强。

二是大力推进社群化建设,建立柔性的横向组织体系。作为一个市级组织,只有刚性的纵向组织还不够,还必须要有柔性的纽带来凝聚人心和力量。成都市委推动新社员、老年社员、基层组织主委、参政议政骨干、医卫专业之间社群化建设,建立起韧性十足的柔性纽带,强化了社市委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比如新社员培训,社市委深知社员老龄化是难以逆转的趋势,新社员热情满满的入社之后,一旦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大多会感到失落。为了保持和维护新社员的热情,提振新社员对组织的信心和参加履职的积极性,有必要为新社员建立专门的社群,所以社市委创新确立了新社员培训模式:将每年一次的100多个新社员培训班编班号,第16期叫9316班,以此类推,方便大家简单准确的号令和辨认;选举华西医院的医生当班长,为其配备2名做具体工作的副班长;每次培训2天,固定开展新社员之间相互认识和熟悉的“社交破冰”活动,让班级成为新社员心中的精神家园;建立班级微信群,维持班级的活跃度和社交热度。持续多年下来证明,这个新社员培训模式,不仅使新社员学习了社史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了解了做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的职责和使命,还有效的扩大了他们在社内的社交,使得他们稳稳的成为九三学社的忠诚力量。对于基层组织主委和参政议政骨干的社群建设,社市委采取的是建立重庆、嘉兴、无锡等教育专线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类似的社群化建设在老年社员、医卫专业社群建设中也卓有成效。

纵横捭阖,刚柔相济,让五四运动的民主与科学精神永远高扬。在刚性纵向组织和柔性横向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在纵向组织优化成属地基层组织和高校基层组织两大类别的基础上,成都市委实施属地基层组织和高校基层组织“结对子建设”战略——“包办婚姻”的制定结对子,与“自由恋爱”的自选结对子相结合,让属地基层组织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优势,与高校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实实在在的结合起来,使市级组织得到创新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47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