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提振精神勇于担当 农村工作大有可为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我国正处于近现代以来最好的时代,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这需要“三农”工作者顺应时代的需求,有所作为。

关键字:担当、“三农”干部、作为、与时俱进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近现代以来最好的时代,在新的起点上能否实现新目标、铸就新伟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对党内党外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勇于担当,这是时代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这是强调“担当”的重要性,也是对新时代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和指明的工作方向。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九三学社社员,我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加强专业素养,在学习党的大政方针中对“三农”问题和“三农”工作干部的责任有了更多的认识。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日益发展和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持续投入,我国的“三农”工作局面迎来关键的历史时刻。随着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吹响了我国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乡村振兴再次夯实了农村发展腾飞的硬件基础,“三农”工作开始展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三年人居环境治理行动必将完成一次由外而内的乡村面貌的革新,可能自此开启花园式、宜居宜业乡村建设新篇章。

在此时代的机遇之前,“三农”工作干部必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机遇,有为才有位,只有勇于担当,才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也是民主党派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直接体现。

二、敢于担当,这是时代的需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不懈奋斗,敢于担当,是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6年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就巨大,但仍然面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等困难挑战,这需要“三农”工作者顺应时代的需求,有所作为。

乡村振兴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就是要用不懈的奋斗精神去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实现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农民兄弟的盼望,也是我作为“三农”干部和九三人执着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三、善于担当,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

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善于担当,就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保持与时俱进的持续学习。一是不断提升政治鉴别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认清方向、看清大势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二是不断提升技能钻研能力,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坚持学以致用,“需要什么学什么”,不断加强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科技知识等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使职业素养跟上时代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工作实践,把“三农”工作同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联系起来,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复杂矛盾,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我深深体会到,专业素养的提升与在九三学社的学习是分不开的,社内的学习让我更好的把握政党意识,继承和弘扬“爱国、民主和科学”的优良传统,以一代代杰出九三人为精神楷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伟大的“三农”工作中,力争取得无愧于九三人称号的成绩,为统战工作增光添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95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