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提振精气神,青春敢担当


    摘  要:毛主席曾说过,“人要有点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人的精气神的集中体现。早在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精神,有了精气神,我还要敢于担当,承担起我们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

    关键字:精神气、青年、理想、担当

 

    古人云,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神气精”。毛主席曾说过,“人要有点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人的精气神的集中体现。人一旦有了这点精神,就有了精气神,有了精神支柱,人生就有了激情、意义和价值。反之,人就如同灵魂出窍,行尸走肉,昏昏恶恶,无所作为。

    早在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精神,如革命年代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后我国又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昂扬奋进的“女排精神”、“航天精神”等等,这些都是祖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然而如何才能提振精气神呢?单从身为农技推广员的我来说,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逐步形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一要坚持每天自学一小时,学习经济作物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二要多参加农技推广方面的培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力。三多下乡向农民学习,农民的种植技术是从父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可以说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其次,要做到心中有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信念坚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出自身的素养、志向和纪律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再者,要不断锤炼自己,有本领恐慌意识,有抓痕落实的干劲,有综合协调的能力,有火一般的干事热情,有时不我待的姿态,与同事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团结,对重点难点任务敢于面对,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广袤的中华大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有了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就要敢于担当,承担起我们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亡则国家亡”,青年对于祖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的发展,关心青年的成长,为青年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我们青年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中,更要拿出我们的精气神,担当起我们的重任。俗话说,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作为,有多大作为,就有多大力量。对于我们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航标,把个人的追求同党和人民的期待统一起来,把实现人生价值同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统一起来,让追梦的脚步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轨迹一致起来,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前进。

    李大钊同志也曾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回望历史,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之时,广大青年怀揣报国之志、复兴梦想,以舍生忘死的抗争书写“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史诗。当今时代,广大青年依旧胸怀祖国,奉献社会,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中有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服务群众的大学生村官,有在国家建设一线、项目攻关前沿的科技人员,有坚守在边陲的解放军战士,有勇追梦想、敢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创业者,有走街串巷、辛勤工作的“快递哥”、“外卖哥”等。

    这些都告诉我们,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在新的时代征程上,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坚持担当在先、奉献在前,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积极投身于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潮流中,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奉献自我、彰显青春的力量,谱写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华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8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