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新时代五四运动精神赋予九三学社新的历史使命

 

    摘要九三学社的创立与五四运动密不可分,具有颇深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秉承五四运动精神,在新中国成立乃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高速发展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意识”,围绕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九三学社“文化社员、科技社员”的团体优势,贯彻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的主导思想,为中国的科教兴国战略、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五四运动;九三学社科技发展;参政议政;中华复兴;统一;中国梦


    1919年5月4日,北京掀起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或“五四风雷”)。五四运动以“爱国救亡、民主科学和文化启蒙”为主旨精神,先后得到了中国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这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成为旧民主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直接影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等就是在五四运动强有力的感召力下积极参与了五四运动,一直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在随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带领着一批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爱国精神的文化科技界有志之士成立了九三学社,学社组织以“爱国、科学、民主”为宗旨继承着五四运动的主旨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九三学社从创立之初就具有“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爱国、民主、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基本内容,同时也是九三学社的创立伊始、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有着相同的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学社应坚持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以来特别强调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等新发展理念,特别是2019年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一国两制,国家统一”理论里程碑式的总结提升,也是指导我们下一步祖国统一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不仅给中国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的指示,也是对作为民主党派的九三学社来说,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增强自信,促使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历史前提和基本保证,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五四运动时期,孱弱不堪的中国直接向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诠释了什么叫做“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一个国家强大不是国土面积和国民数量累积起来的直观数字,而是体现在军事、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事实证明,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中国框架下各党派、社会团体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原来被列强欺凌的积弱贫瘠的状态下站了起来,现在的中华民族早已超越了“站起来”的时代,正在从“富起来”向“强起来”大步迈进。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途径,而统一的中国,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2017年12月6日通过的《九三学社章程》中明确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九三学社章程》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发挥九三学社重要作用的决心。

    百年的五四运动精神,在当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依旧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传承和发展五四运动精神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九三学社要在加强学习和自身建设的同时与时俱进,以切实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在持续将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同时,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及统战工作等能力。要清楚的认知“学习强国”的重要性,努力提升自身文化、政治素养,要认真、系统及与时俱进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将其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在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从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了寻求解救中国和适合中国的道路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近代积弱中国,到现在的社会主义富强中国,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政治意识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大局意识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团结,核心意识决定着国家政权的稳固,看齐意识决定着国家发展方向。当代中国虽然正在从“富”向“强”迈进,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风云变幻,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自觉服从和维护大局,坚定不移的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权威,才能团结一致去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才能实现真正的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九三学社社员还要在遵守《九三学社章程》的情况下努力学习,牢固规矩,统一思想,弘扬和发展五四精神,牢记九三学社宗旨,积极参与九三学社活动,按照九三学社的统一部署履好职、做好事。

    九三学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解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学社都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祖国统一方面做出重大的贡献。在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主张,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内战和独裁;在新中国成立时期,九三学社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推进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时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学社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宗旨,严格执行《九三学社章程》,从政治、经济、文化上帮助缔造强大的中国软实力外,九三学社一直都毫不动摇地秉承“爱国、科学、民主”的五四运动主旨精神,在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同时,不断践行着九三学社核心价值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尽心尽责,为祖国统一及中华复兴奠定基础,努力在实现祖国统一的目标上达成前所未有的建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学社就是要依照《九三学社章程》深刻理解并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来传承和发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运动精神,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特别是2019年1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对“一国两制,国家统一”理论里程碑式的总结提升可以看出,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是不可逾越的。九三学社应该发挥自身文化和科学的优势,统筹帷幄,让所有社员在致力于弘扬发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基础上,为维护祖国统一而建言献策。一个文化历史悠久、传承从未中断的社会主义强国是统一的基础条件,而政治、文化和经济的社会主义强国,必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人民当家作主政治体系和中华复兴文化体系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保障和提高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脱贫攻坚等领域着力重点建设,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路径以及方针政策下,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发展型战略方面聚焦推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关键时刻,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参政党职责,为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以邓稼先、钱学森、李四光等九三先贤为榜样和楷模,以九三精神为指引,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的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一切工作与出发点均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意见、建议和拥护为宗旨,以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全心全意的服务人民,积极主动的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洪流。履职尽责,同时发挥自身文化和科学优势,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在不同领域推动国家综合实力建设的科学和高速发展,促使所有中华儿女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自内心的认同,从而达到中华民族从地理到精神的真正统一。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初心,牢记“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自强不息的发展史,是各民族共同推动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奋斗史,其中包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党派致力于国家统一和富强民生的通力合作史。中华文化能够连绵五千年从未中断,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豪,也值得我们在文化上有足够的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发展,成为中华文明繁荣兴盛、延绵不绝的基础。近代的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饱受列强欺凌,全民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历史,包括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抵御外侮、恢复主权、实现统一,成为中国革命的主要目标和内在动力。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和繁荣发展了统一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历史的实践经验告诉世人,一个强大而统一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全国各族人民至高无上的利益,促进和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各族人民和所有党派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庄严神圣的使命,也是现阶段祖国统一条件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历史赋予全中华民族的使命。九三学社应秉持爱国、科学、民主的宗旨,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会在历史的洪流中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车轮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http://www.93.gov.cn/html/93gov/xwjc/snyw/180505180885135071.html

2.九三学社章程

3.五四运动,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5%9B%9B%E8%BF%90%E5%8A%A8/291670?fr=aladdin

4.中国梦,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6%A2%A6/60483?fr=aladdin

5.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http://www.npc.gov.cn/npc/xinwen/2019-01/02/content_2070110.htm?from=groupmessage

6.《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论述概述》,2014年6月,任仲文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

7.习近平:科技工作者要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BIG5/64093/64094/14762472.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