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科学的春天 ​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邓小平同志在这次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等重要论断,吹响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角。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扬帆起航,科学的春天涌动大地。奥地利《趋势》杂志网站刊登题为《中国:龙的世纪》的文章称,1978年改革开放后,迎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崛起。

    科技作为现代化的发动机,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命运。“我们这一代人是沐浴着科学春天的阳光成长起来的”……

    就是在这一年,邓小平同志第一次访问日本,乘坐日本新干线。当时,全世界只有日本有两条高速铁路,此时的中国还在使用蒸汽线路,时速只有40公里,对于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邓小平同志的感受是,有催人跑的意思。就在这一年,中国开始高铁计划,无论多么艰难,中国的铁路科研人员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高铁的追求。从2008年中国第一辆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短短10年时间,中国高铁已经站在世界顶端,创造了世界最快运营时速。今天,中国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成为最舒服的交通工具,中国高铁性价比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中国高铁用10年时间超越了称霸世界50多年的日本新干线,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正作为生活方式输出到全世界,中国高铁速度,正在领跑世界。中国高铁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只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仅用了4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及日本几个世纪的发展进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变成一个令人敬畏的世界头号工业国和制造业中心。

    近4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明显增强,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文化进步提供了重要支撑,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深化并丰富了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和城市化目标,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40年来,中国通过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科技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实现了科技实力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上天,我国开启了航天新时代。目前,我国航天事业正在加快脚步,努力向世界航天事业第一方阵迈进。2009年,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海。目前,在全球载人潜水器中,“蛟龙号”属于第一梯队,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我国的深海科研描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的问世,首艘自主研制的航母下水,一个个迈入世界前列的科技成果,标志着我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的地位愈加稳固。

    中国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科技人才是关键因素。40年前,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中国掀起出国留学潮,但是人才“出去多回来少”这个逆差问题,令人痛心。40年后的今天,随着新时代征程的开启,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才归国潮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巨变,出现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中国已经成为成熟人才的“磁力场”。人才的流动趋势是人才磁力变化的主要标志。40年来,我们重视人才的意识不断提升,“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这场“海归潮”将愈演愈烈。近40年来,我国研发人员队伍持续扩大,2016年达381万人,居世界第一位。这些也得益于我国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及文化环境不断优化。40年来,我国的科技法规体系从无到有、由少及多,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科学普及法》《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为内容的科技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为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体制性的框架支撑。围绕战略规划部署、重大发展、重大改革开放等议题的科技政策和管理措施系统性、针对性不断增强,为科技创新实践在全社会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效规制。不断扩大的科学普及、日益深入人心的“双创”活动,已然让越来越多的创客、爱好者以及普通民众参与到科技事业发展的大潮中来,科技创新不再像过去那样单单是指科学家工程师、科技工作者这个群体的事情,正在成为整个社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素养。

    40年来,中国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总支出达1.57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1%,已超世界平均水平。不断增加的科技投入使科研基础条件大为改善,形成了包括大科学装置、大型科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科技资源库、科学数据库文献库、行业技术平台、企业研发中心等较完备的科研基础条件,一批世界瞩目的大科学工程,如黔南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合肥“人造太阳”核聚变装置、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等等相继投入使用,构筑起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基础。

    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要转变。40年来,中国企业以环保为大方向,以科技为突破口,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40年来,大国工匠们以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支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中国制造,不仅依靠“中国芯”,更是凭借绣花活,闪耀于国际舞台。40年前,我们从“科学的春天”走来,创新的种子开花结果;4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技创新定能迎来又一个春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5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