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与钒钛园区

1999年我在成都打工,国庆节假期到展览馆参观建国五十周年展览。看到上半年,攀枝花市的经济增速仅4.5%,位全省21个地市州的18位,仅高于凉山、甘孜和阿坝三州。攀枝花经济结构单一,攀钢二期已建成,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滩电站的电都卖不掉。作为一名攀枝花首批建设者、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十分着急。于是,我起草了一份《关于建立攀西资源开发区的建议》,提出规划一个区域,解决道路、供水和供电设施,利用攀西的矿产资源和二滩的电能招商引资,发展产业。11月17日将建议和有关资料用特快专递寄给攀枝花市的书记和市长。等了三个月,没有回音。2000年3月初,我又去四川省委,将建议交给省委书记的秘书一份。

2000年4月5日市长张成明批示:“郑谟同志站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提出建议的设想很有意义。当然,目前还只能作为一个问题进行讨论。但我却从中受到很多启发,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确定发展高耗能工业,是否需要尽快规划一个区域,以便供电布局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此事请计委牵头,经贸委、建委、工业局参加,先提出个初步方案,供研究。”

几天后,市信访办的老周同志打电话到成都,向我一个字一个字地传达了市长批示。

后来,市政府确定在金江建高耗能产业园区。我在报纸上看到省政府批准攀枝花高耗能产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我便辞掉每月2000元工资的打工工作回到攀枝花。找负责高耗能园区的单荣副市长要求参加园区建设。2001年3月4日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安排我担任现场办公室主任,在金江水厂家属楼租了一套房子办公,配了一名土建工程师和一名造价师,开始了园区建设工作。

现场办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园区设施的建设和为入园企业服务。配合设计和勘探单位看现场,配合国土局征地、配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解决施工用水、用电。因为1985年开始我就在渡口钢铁厂担任总工程师,对金江片区十分熟悉,现场办的工作开展很顺利。

在熟悉园区道路规划时,发现1号路的起点在水厂办公室附近,要修一座大桥跨制水车间,并且与2号路相邻不足100米,两条路间地形很陡无法利用于建厂。于是,我建议将1号路起点改在2号路2号桥后。园区的总工程师不同意,他说:道路规划是市委、市政府批准的。经过做工作,单市长同意开论证会讨论。论证会上,专家们都同意我的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市规划设计院修改了园区道路规划图,减少了三座大桥和1公里多道路,节约投资约4000万元。

现场办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从早忙到晚,星期天、节假日也不能休息。但看到一座座桥架起,一条条道路修通,一个个入园企业建成投产,心里十分高兴和自豪。2008年我65岁退休,但每年都要到园区看几次。现在园区已形成几十家钛企业的钛产业集群,成为攀枝花新的经济增长点。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钒钛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是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一颗硕果,也是我生命中值得骄傲的一段。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0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