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黄润秋率队赴陕西紫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在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有一个美丽的县城——紫阳县。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定深度贫困县。2018年10月17日-2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率队走进紫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6M0A8609.JPG

黄润秋在蒿坪镇新社区工厂调研   

初心照:强化民主监督砥砺前行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2016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吹响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集结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两年多来,九三学社中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精神,积极推动落实,并结合党派特色,发挥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相关工作。2018年更是紧紧围绕助推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把“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列入九三学社中央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紫阳县是今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第7个深度贫困县。

沉下去:围绕重点工作督深研透

短短5日,黄润秋一行奔赴城关镇、毛坝镇、双桥镇等地,就产业、生态、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教育和扶志等进行了深入调研。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便与老乡亲切交谈,关心脱贫还存在哪些困难,帮扶措施是否落实等问题;每到一个社区工厂,便与镇村干部、返乡创业者、贫困劳动力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10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主委黄润秋在青中村调研.jpg

 黄润秋走访青中村易地搬迁贫困户

当地驻村干部说:“我们当扶贫干部的,就是始终要保持公心,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多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事,才是正理。”黄润秋听后很受感动。他说:“紫阳县无论是县级领导,还是基层干部都把脱贫攻坚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相信有了这样一支坚强的扶贫队伍,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指日可待。”

在实地调研了紫阳创新探索的“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技能脱贫路子后,黄润秋说道:“这是县委县政府为老百姓扎扎实实做的一件了不起的好事,紫阳的这些创新和亮点,也是陕西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勇于创新的具体体现。”

10月20日,陪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主委黄润秋在清水广场调研.jpg

黄润秋在清水广场调研

当了解到紫阳县果断停止了采石业、采矿业等对生态破坏大的产业时,黄润秋高兴地说:“紫阳县在探索脱贫致富与加强生态保护之间寻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在迁建村的建设中,统筹处理好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与城镇建设的关系。”他强调,紫阳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承担着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重任,一定要妥善处理好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调研组一行20余人,围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等领域分成5个小分队,以座谈交流、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贴近群众,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调研等方式直面问题,在发现工作亮点的同时挖掘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QQ图片20181021164538.jpg

沈光明在汉王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

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调研组成员每天往返驻地与调研点之间近十个小时。再累再辛苦,调研组坚持按照“白天调研查问题,晚上座谈谋对策”的工作安排,每晚召开工作例会,报告调研情况,交流收获体会。

QQ图片20181021164600.jpg

杨武云在毛坝镇清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调研

 短短5天时间里,调研组总计走访10个乡镇17个村,农户57户(贫困户45户,非贫困户12户);访谈县、乡镇、村各级干部92名,师生25人,医卫人员20人;调研各类扶贫项目点17个;走访学校5所,查看卫生服务机构9所,对接县相关部门7个;实地查看地质灾害点7个,县、乡、村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13处。

QQ图片20181022091337.jpg

丁武听取联系岔河村县级领导汇报相关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欣喜地看到进村的路宽了,进山的路不再那么泥泞了,农户家里干净敞亮,农户的脸挂满了笑容,举目望去,抬头是山,低头是水,中间是鳞次栉比的迁建房……这样的画面,让调研组每位同志对紫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共商榷:助力脱贫攻坚乘风破浪

10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反馈座谈会在紫阳县召开。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主持会议。会上,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分别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沈光明代表调研组反馈了调研情况,对紫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给出了5个方面成绩、3个方面亮点的评价,提出了5个方面的问题和4个方面的建议。

6M0A8784.JPG

黄润秋在讲话中指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主要是帮助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目的是补齐短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他高度肯定了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他说,紫阳县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的地区,自然环境优美又脆弱、生产生活环境自然又艰险,在寻求有效的脱贫攻坚模式上,紫阳做了很好的实践和探索。各级干部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扎实,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脱贫攻坚铁军;对于如何做好扶贫开发,县委县政府敢于探索创新,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易地搬迁等方面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说,紫阳的扶贫干部不是简单地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任务,而是作为一项责任,对老百姓发自内心地关心关爱,饱含深情、积极主动地与贫困户结对子、落实帮扶措施和各项政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尊敬和赞扬。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最好阐释。

他强调,政治站位高不高,对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理解深不深,决定了思想认识的高度,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了行动的力度。紫阳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最后的攻关之年,一定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处理好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关系,进一步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安康市、紫阳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60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