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电子科大支社张维莎获“洪堡学者”称号

 2018年9月,九三学社电子科技大学支社社员张维莎老师顺利完成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研究项目,获得“洪堡学者”称号,目前已返校工作。张维莎是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首位获此称号的学者。

2017年5月,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面试等流程,张维莎申请的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研究项目《德国政党青年团研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德国洪堡基金会为期12个月的全额资助。同年9月,张维莎开始作为客座研究员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政治研究所工作,其合作者为当代德国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托马斯·海贝勒(Thomas Heberer)教授。

之所以选择德国政党青年团作为研究对象,与张维莎在社内承担的青年工作密不可分。2015年12月8日,社中央首次成立青年工作委员,张维莎成为首届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此后她一直致力于青年工作,先后参与和组织了九三青年论坛、九三读书会、青年社员参政议政提案辩论等活动。

九三学社社员目前平均年龄60岁,如何有效地吸引、培养和凝聚新生力量是关系着九三学社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德国主要政党同样也面临老龄化问题,联合政府中两大执政党的党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0岁,德国政党发展青年力量的任务落在了青年团肩上。作为九三学社成都市委青委会副主任,张维莎在此问题上与德方存在很好的对话空间。在德期间,她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另一方面也走访了德国主要政党的青年团,与来自青年团的年轻政治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德文研究报告《中德政党青年团组织工作比较研究》,包含政党的公众形象建设、社交媒体策略、数字化宣传及党务工作开展等内容。目前该报告已通过洪堡基金会的结题审核。2018年7月张维莎获得基金会“洪堡学者”称号,并与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获此殊荣的青年一起,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切接见。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37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