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微光--雪域阳光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雪域天珍”,作者秀儿,全名李明秀,九三学社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支社社员。本文讲述的是李明秀与雪域高原上一群藏族孩子们的故事。


1.jpg


没人能改变别人多少,

希望这些小小的善念,

能在藏区的蓝天下闪耀些小小光芒,

不负我心。

—— 秀儿


雪域阳光的故事

我是一个不太注重仪式感的人,我始终觉得,生活,就该吃吃喝喝玩玩乐乐,随心随性的生活。

一次进藏旅游的机会,饱尝到了这澄澈的蓝天白云下的空灵仙境。一路的美景,让久居都市的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奇!藏区风景极美,而那些旅游线路的打造,带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可那些游离于旅游线路之外的村落,却隐藏着你不知道的人间疾苦

一直以来,我都有帮助藏区孩子们读书的想法,回到成都,和朋友讲起此事,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支持,更坚定了助学的念头!我希望能为那些藏区娃娃们,带去一些希望,让他们的人生,多一种希望,多一种可能

工作之余,我联系了炉霍县和稻城县的五所学校,在学校爱心老师和校长的协助下,确定了贫困的优秀学生的名单,我发动了我身边朋友,实行“一对一”帮扶!我的力量是很微薄的,我不过是搭建了一个桥梁,我十分感谢几十位好友对“雪域阳光”助学行动的支持!


18年暑假,组织了部分群内的爱心人士,于8.18从成都出发,前往甘孜州探访我们资助的孩子们。这次探访,以家访为主,看望了6个家庭,10个孩子,有的家庭生活条件的艰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有的孩子,上学需要走很远的山路;有的孩子,因为迎接我们专门换上了最好的新衣;有的孩子,看到我们到来,懂事的让人心疼。每个家庭,良莠不齐,老师带我们从一家到另一家……

不得不承认,随着ZF对藏区从生活到教育的大力投入,孩子们的入学率,尤其女孩的入学有了大力改观,但是,也有13岁了还在家做繁重家务的孩子,而这样的孩子,以后的出路,男孩或许就是重复父母的故事,女孩或许就是嫁人了事。而我们所做的,不过是让他们明白,一路坚持,高中到大学,会让你在青春年华不随波逐流,在风华正茂的那些年,不是无谓地重复祖祖辈辈的生活!


2.jpg


2018 藏区探访

炉霍县,位于甘孜州中北部,317川藏线贯穿境内,属于半农半牧区,特产丰富!此次探访,几位好友从长沙、天津、浙江等地聚集成都,带上群里好友们的爱心,自驾前往藏区,看望我们的“孩子们”。

3.jpg

不得不说到的是,第一次进藏的浙江何氏夫妇俩,顶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在这崎岖的乡村道上,受尽了颠簸,同时也收获了美景。

白玛措老师是炉霍县老街小学的教导主任,自17年开始,作为我们助学行动的对接人,积极奔走,将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一一展现给了各位爱心人士!因我们都不会藏语,此次的探访,白马措老师全程陪同,一方面,她是在为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奔走,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4.jpg

扎西青措是家中的大姐,家中兄妹共八个,4个哥哥已经辍学。全家之前是住在新龙县的大山深处,后来,在ZF的扶贫政策下,举家搬迁至炉霍县,也是因此机会,现年9岁的三妹才获得了读书的机会,和幺妹一起就读一年级!这种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十分懂事的三妹倍加珍惜,今年的考试成绩是班里第二名!难得的,自然十分珍惜!

5.jpg

去年我们来的时候,幺妹留着短发,不会汉语,也许是因为一直以来少见外面,显得十分怕生。十分欣慰的是,今年我们的交流用的是汉语,也终于有“小丫头”的样子了!

左上图拍摄于去年,个子最高的就是大姐,我们去到姐妹家中那天,大姐小学升初中,去县城看成绩了,没能和我们见上面,挺遗憾的,希望明年暑假,大姐能告诉我们在初中学习的成绩!


雪域阳光在路上

白马七珍今年读五年级,成绩优异。七珍还有一个姐姐拥珠拉姆,在泸定读高三,姐妹学习都名列前茅。家中唯一的收入便是母亲在县城打工的微薄收入,父亲去年抛弃了家庭,远去他乡!受制于家庭情况的困难,年逾八十的外婆,最大的愿望便是无病无痛,她直言不想成为家中的负担,不想因病痛治疗的费用支出剥夺孙儿们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解放前的农奴时代便在大山深处过着最原始的半农半牧的生活,到现在搬迁出来,奶奶还讲了那些年的老故事... ...

7.jpg

得知此情况后,白马七珍的资助人何氏夫妇毅然决定对姐姐拥珠拉姆按300元/月(高中不是义务教育,费用高于小学初中)进行资助,并承诺,只要考上大学,还将继续资助(在这之前,何氏夫妇本来已资助白马七珍和仁真泽吉两个小孩)。

俄色勒珠还有一个弟弟,一家三口就居住在这土坯房里,这个十三岁的孩子,脸上却有着与同龄人大不一样的成熟,这个马上六年级的小小男子汉不得不早早承担起生活的压力,他知道,只有给弟弟做好榜样,才可以减轻妈妈的压力!平日里,勒珠承担着照顾弟弟的责任,也许,这就是长兄如父吧!

8.jpg

格桑拉姆,这个12岁的小姑娘,开学后就要上五年级了。父亲去世,母亲远走,拉姆与妹妹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可能是因为家庭原因,拉姆性格比较内向,言语不多,但很懂事,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

也许是因为有着相似家庭情况,我在两个孩子的脸上,都看到比同龄人更多的责任感与坚韧!许是上天要磨练他们吧,我希望我的这份微薄之力让你们相信,渡过眼前的困难,也许,明天的朝阳会更绚丽!

9.jpg

下午,我们邀请两个孩子与我们一起前往湖边游玩。路上停车拍照的间隙,拉姆熟练的指着对面一座座的山说道,这座山上松茸多,这沟里的树上有野蜂蜜,那个雪山上可以挖到虫草,在我们看来,山是一座座的风景,在他们看来,这一座座山便是他们的学习之外的记忆!

这个大方的小姑娘叫白马拉吉,知道我们要来,特地换上了漂亮的新衣,这个腼腆的小姑娘,告诉我们上半学年是班级第一的时候,我看到了她脸上的满足于骄傲,也许,在她看来,这算是对远道而来的叔叔阿姨最好的报答吧。

纵使条件再艰苦,这座简易的篮球架,也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山里的孩子来说,生活不全是放牛牧羊,就算长在深山!


坚持到第二年,一路走来,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反思。

我们并不是在做慈善,因为这些钱和物并不能从实质上解决他们现在的困境,我们给他们的不过一个鼓励,让他们相信,其实自己离外面的世界并不是那么遥远。哀,莫大于心死,若他们屈服于命运,就此在山中娶妻嫁人,我也不能肯定的讲这样的未来对他们不好;但我始终觉得,也许我们应当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自己选择,让他早早地学会努力,学会奋斗!毕竟,幸福是奋斗出来!


附:李明秀简介

李明秀,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眩晕病(高血压病、良性眩晕、脑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症)、中风病(脑血管疾病)、头痛病(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胸痹心痛病(冠心病)、心悸病(心律失常)、失眠症、心衰病(急慢性心功能不全)等心脑血管疾病。学术称号/荣耀:四川省中医药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全国第六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四川省陈学忠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继承人,四川省老年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心脑血管病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会学会脑病专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病专委会委员,专业履历:硕士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科研学术成果:作为负责人承担3项省局级课题,作为主研承担10余项省、局级课题,先后发表文章20余篇。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