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为国家层面首设“中国农民丰收节”叫好


近日,喜闻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之际国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时发出的“为亿万农民感到高兴,内心也感到欣慰和自豪”之慨。而我这位40多年前曾当过上山下乡知青的“农民”也深受感染。

因为,作为早在2005年12月就通过有关媒体贴出题为《关于设立“中国农民节”的构想》这一改革建言的四川省人大代表,此时此刻,不仅同样“为亿万农民感到高兴”,而且在反复倾听、细心领会韩长赋部长精彩、生动、详尽阐释我国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意义之后,即不禁由衷地从心底抒发出了要为国家层面首设“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声叫上“五个好”:

“一个好”——即要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而大声叫个“好”! 

虽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报送后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才得以正式设立的。然而,这个节日的设立,不仅遵循了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而且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事关深切关怀广大农民、深情关爱亿万人民的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其中,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又彰显了“三农”工作在我们国家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而正是因为设立这个国家层面的“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既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了的,又是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的,所以必将进一步引起我国各个方面对于“三农”的关注和重视,必将进一步营造我国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必将进一步凝聚我国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动我国农业农村的加快发展。故此,所以我们要为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叫“好”!

 “二个好”——即要为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展示中国农村40年改革发展巨大成就而大声叫个“好”!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早在2005年以来,就有各级“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先后多次提出过设立“中国农民节”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尤其是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更是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设立丰收节的有关建议。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皆引起了历届国家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对国内外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邀请农业、文化、传媒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农民代表座谈研讨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我国目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其设立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因为,从其设立的必要性来看,由于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的,因而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充分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又可极大增强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而从其已成熟的基础和条件来看,由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仅确保了中国农业的连年丰收、农民的持续增收,粮食生产能力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水平,而且还切实加快了以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结构调整为突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的稳步推进。而这些成效的取得,不仅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还充分展示了中国农村40年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故此,所以我们要为充分展示中国农村40年改革发展巨大成就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而大声叫个“好”!

 “三个好”——即要为通过举办 “中国农民丰收节”生动展现中国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精神而大声叫个“好”!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如仅从中国一直保持庆丰收的传统民俗节日的多个少数民族来看,就有大多皆安排在每年下半年举行的畲族丰收节、彝族火把节、藏族望果节等。这些突出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农事节气和区域暨民俗传统特征的丰收节,可谓无不与自古以来我国各族农民的伟大创造精神有关。而我国在国家层面设立这样一个进一步促使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确实不仅有利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而且还有利全国各地各族农民结合本地和本民族实际,通过举办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等活动,通过活动中形成的雅俗共赏的观花赏景、采摘体验、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品牌,通过全国各地各族广大农民踊跃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而激发出的积极投身于本地乡村振兴的无比热情和信心,从而将我国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故此,所以我们要为生动展现中国亿万农民伟大创造精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而大声叫个“好”!

 “四个好”——即要为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切实增强中国亿万农民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而大声叫个“好”!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给农民一个专属的节日,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既可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又可顺应亿万农民的期待,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充分展示广大农民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的文化产品,又可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通过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而开展各地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展示其乡村振兴的精神风貌,又可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特点,组织开展好本地特色突出、精彩纷呈的丰富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还可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的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以及通过对其中华农耕文明和文化传统的传承弘扬,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以此让广大农村群众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其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活动中通过对农耕民俗文化的愉悦尽享和对其的美好精神熏陶,由衷地感受到其中藴含的一种强大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故此,所以我们要为切实增强中国亿万农民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而大声叫个“好”!

“五个好”——即要为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极大提升中国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而大声叫个“好”!

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作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定,不仅是对中国亿万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和勉励,而且是对我国“三农”工作重要地位的进一步彰显和褒奖;不仅将进一步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和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而且将加倍引起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不仅将加大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力度,而且将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的加快发展。总之,一句话:我国首设“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因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而将充分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将通过极大地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故此,所以我们要为极大提升中国亿万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而大声叫个“好”!

总之,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无论从政治、经济、文化上,还是从社会进步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故此,所以我们要由衷地为国家层面首设“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声叫出上述“五个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7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