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说不完的故事

    八零后的“改革开放”,最初的印象也只是在中学课本里。刚好,我们与之共同成长。

    1978年12月,改革开放的洪流从小岗村涌向祖国各地。中国,从十年的动荡、混乱和不安中,慢慢苏醒,凤凰即将涅槃。高考恢复后的第三年,我的父亲背着一床被子、一个瓷盆坐上绿皮火车,走出了大山。此后十年,所有的故事,都是从父辈那里听说。

    听说。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唤醒了中国一座座城市的崛起。这位老人是邓小平,他去世那年,我只有8岁,年幼的我,居然哭了,像送走一位亲人一样,满含热泪。1980年,第一批“八零后”诞生,一个新时代也拉开序幕,如今他们也已年近不惑之年,正当壮年,正当全社会的中流砥柱。同年,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升空,运载着全中国9亿人民的梦想飞向太空。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1982年,国人第一次为国足冲击世界杯失利而伤心落泪。1983年,CCTV播出了首届春节晚会,此后年年除夕给全国人民送上一顿年夜饭,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到了现在。1984年,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由许海峰突破,从此,中国体育精神也愈发强大。1985年,“中国魔水”健力宝成为人民大会堂国宴饮料,可口可乐出现在中国大街小巷。1986年,86版《西游记》上映,于是,师徒四人陪伴了我们整个童年。1987年,国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如今,互联网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88年,一部《红高粱》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红了张艺谋、巩俐、姜文,还有后来的莫言,《末代皇帝》一举夺得了9项奥斯卡大奖,轰动了世界影坛,世界影坛从此也多了一个“中国”席位。1989年,小虎队来了,崔健仅一首《一无所有》就成为摇滚天王,中国的乐坛开始活跃起来。这一年,我出生了,出生在八零年代末,出生在中国西部大山的一座小县城。此后的三十年,所有的故事,我将亲身经历。

    90年代的生活虽不富庶,但那时的山水田园、那时的青山绿水总是美的让人流年忘返。下河摸鱼、上山野炊,抬首仰望星空、低头抚摸青草,那时的天很蓝、云很白、水很清、地很绿。小霸王学习机、《新白娘子传奇》、《美少女战士》成为了放学后的标配,也给了我们一个其乐无穷童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深入大山,山沟里的人们思想也愈加开放,父辈的眼界也开阔起来,我们举家迁出,一路向北,最终停留在成都以南八十公里的东坡故里。

    90年代末,我还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小孩,我生活的地方只有一马平川的农田,没有随时可见的晴天,只有密不透风的云层,我到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我的新小学,再往东边,便是郊外。那时,我时常会畅想21世纪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如今,我记忆里那个巴掌大的城市,已经迅拉开聚集百万人口大市框架。随着知识的丰富,年龄的增长,也逐渐明白,那些年,中国在经济建设上从未停下脚步,在世界各国争相发展背景下,策马奔腾、扬帆远行,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曾经的小学周围,已成为繁华的城市中心,曾经的城市地标也已被国际化商住楼包围。现在,天空在逐渐变蓝,河湖在逐渐变清澈,绿地在逐渐恢复,城市发展,农村兴旺,一片欣欣向荣。

    2000年,全世界喜迎千禧年,一晃十八年,2018年的我们,而立、不惑,岁月不惑、春秋正隆。以点带面,纵观全国,一部《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方面,以宏观的角度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从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等,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等中国系列的超级工程,展示了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取得的无数个历史性成就,国家的各方面综合实力在国际上显著提升。

    回望改革开放这40年,八零后的我虽然对这些年的改革变迁没有父辈的感触深刻,但这许多年来,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可以聆听。中国,也在大步向前,走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我们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敞越大”。40年后,年轻的中国将重装出发,将改革之路进行到底;年轻的八零后也将奋勇向前,抒写我们年代的故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