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的“参政议政故事”

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大多中国人在回味“春天的故事”时,无不对自己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伴随时代波澜踩点的精彩故事予以津津乐道地回溯。而我,亦正是这大多中国人中的一个!

那么,我的精彩故事是什么呢?就是参政议政故事。

为何说我的故事是参政议政故事?

因为,我作为一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加入地方九三学社组织、并有着双重政治身份的民主党派人士,这些年来一直在通过积极地参政议政活动,践行着自己的独特体验,探索着自己的独特体会。

这里,我说到了自己是一名“有着双重政治身份的民主党派人士”。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一方面我是一位长期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也就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长达35年的公务员;而另一方面,我又是按民主党派的参选比例,依法选举出的历任三届省人大代表和历任三届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的一名党外人士。

所以,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公务员和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这个层面上讲,我的履职叫依法履职、依法监督。然而,从党外人士参与政治协商这个层面上讲,我的履职又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而我通过这些年来不断以双重政治身份履职,愈来愈强烈地感悟到:参政议政,对于促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尽职履责、合作共事等工作来说,确实尤为重要、大有必要。

亦正因如此,所以我这些年来,一方面在地方国家机关公务员和人大代表的岗位上通过积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创下了提交省市人大会的多达九百余件、约320余万字的议案、建议而被省内外媒体誉为“议案大王”和“建议大户”的这一履职佳绩;而另一方面,我作为地方民主党派成员,又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协助有关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人士中的政协委员,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有一定分量和质量的提交政协会议的有关委员提案的素材及资料。

而在我近15年领衔提出的276件省人大议案中,不仅有46件立法案全部进入了立法程序,而且其中有37件还实现了省级地方性的立法。而在我历次出席的省、市人大会上, 还领衔提出了15件排序第一的一号议案。而在这期间我提出的近700件建议案中,有286件民生建议当年即得到了落实或基本落实。

同时,我作为曾任职于九三学社广元市委的副主委,以及作为按党外人士类别比例参选出来的历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通过这些年来认真钻研人民政协理论、统战理论和民主党派理论,还撰写和发表了大量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党外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履职,以及政协、统战等方面的理论、言论文章和相关的调研、调查报告。尤其是2014年以来,我按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原则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若干篇有关协商民主的论文和调研报告,不仅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学报杂志择优刊发,而且在报送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市委政协、统战部及省市人大常委会之后,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采纳。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先后发表在《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的论文《论基于人大制度的协商民主制度》,以及发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的理论文章《人大制度中社会领域协商民主的发展与完善》,还有幸作为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课题组申报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的主要参考资料,而我作为课题组的执笔成员,在与其他成员一道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还形成了约三万余字的中标社中央有关课题的研究成果。

我为使自己在任职于省、市两级人大代表近20年中撰写的大量议案和建议能够派上更大的用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还巧妙地利用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写法上基本一致的特点,将其中的有关议案和建议弄成了“一式两份”,也就是一份以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在省、市人大会上提交,另一份又以提案的形式,通过党外人士中的政协委员,同时又在省、市政协会上提交。这样,在省市“两会”上,就可同时出现我撰写的相同内容的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这样既有利加倍引起省、市党委政府,省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可大大提升党外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质量和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例如,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我和一些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灾后重建中先后多次到包括极重灾区青川县的城乡了解灾情,当时听灾区群众说得最多的就是房屋倒塌、损毁严重、灾民入住特别难的问题。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深入调研,我们终于在了解到真实情况的前提下,撰写并同时向省人大和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大对极重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由于这些建议和提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调查的事实也很清楚,所以经省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办理的批示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签发尽快办理意见的督促,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仅极重灾区青川县就先后争取到了逾两亿元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大力支持,及时解决了灾民的住房问题。

又如,在省“两会”上,我还根据许多基层人大代表、基层政协委员和有关党外人士通过电子邮箱向我提供的重要线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省政府有必要聘请环保智囊团,为全省环境治理提供智囊服务的议案和提案,同样在省“两会”上予以了提交,此后不仅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省长和分管副省长还专门作出“该议案和提案很好,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角度考虑,应予积极采纳”的批示。正是由于这份议案和提案的影响,所以最终使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等8位环保专家正式接受了省政府的聘书,加盟了省科技顾问团,新老顾问们一道组成了省长的“环保智囊团”,开始对省政府重大决策进行环保把关。也正是由于我是这个重点议案和提案的始作俑者,而且又将办理落实情况贴在了我的个人网页上予以了公示,所以我很快就成为了这以后连续两年省两会的热门人物。

还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在前两年的省“两会”上,我按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有关扶贫攻坚工作的决定,在广泛而又多种形式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有一定质量的总共26份与扶贫工作有关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同时,我还形成了20多篇有一定深度和参考价值的扶贫调研报告。这些扶贫议案、建议和提案在当年的省“两会”上分别提交后,不仅成为了2015年我省农村扶贫条例立法时的部分内容参考,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2015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对全省80多个贫困县区实施省农村扶贫条例的执法检查和对全省贫困区域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调查、视察活动。而我撰写的20多篇扶贫调研报告,也全部在省以上国家的主流媒体发表。

正是由于这些年来我依法履职和参政议政的成效明显,所以不仅先后两次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全国九三系统“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而且还于2015年12月,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为全国九三系统的“十大楷模”,并荣幸地在北京接受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亲自为我颁发的奖杯,以及当面对我的勉励……

我的参政议政故事就暂说到这里。您的故事呢?说来听听!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0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