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弘扬家风家训 助力乡风文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川开支社赴旺苍县开展组织活动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帮扶县,地处秦巴山区的广元旺苍一直是九三人最深情的牵挂。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资源优势,切实开展好调查研究,推动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九三学社中央选派至旺苍县寨梁村的第一书记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之乡风文明这一要求,组织开展了“弘扬好家风家训”活动,将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2018年6月23日至24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川开支社“乡村振兴之乡风文明行”活动来到旺苍县寨梁村,20多名社员采取座谈形式,听取村民们讲述自己的家族及家庭历史,帮助群众总结提炼好的家风家训。并邀请了九三学社省直工委教育文化专委会顾问、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等现场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清,西华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四川省书画协会会员饶建华等几名九三书画家社员,当即挥毫为村民现场书写家风家训。

image006.jpg

院坝会分两个点同时进行,在村委会前,160多名在家的村民在广场排队坐好,尚武镇镇长张鉴刚一介绍完情况,村民苟润礼就第一个发言,“我们苟家早就想修家谱了,一直想找个文化人帮忙总结和写几个字,今天终于等到机会了”,西华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四川省书画协会会员饶建华当即写下了“家规良训、律我做人”八个大字。村民牟大宽紧接着发言:“我们家世代务农,父辈教育我们一定要勤劳吃苦,老实本分,我也是这样教育下一代的,我靠自己的勤劳在80年代就修建了5间砖瓦房,几个子女也都老实本分,从来没有干过违法乱纪的事,这点乡邻们都可以作证”。那你们家的家训就概括为“勤劳持家和遵纪守法”八个字可以不?四川香巴拉文化传媒公司副总经理陈丽军在听完讲述后,如是说道。村民王玉珍说,“我们家一直重视娃娃的教育,当年因为文革我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但我却咬紧牙关把娃娃供出来了,他现在大学毕业后考了公务员”,那你们家的家训概括为“耕读传家”要得不?村民们陆续晒出了自家的好家风,人群中时而爆发出一阵笑声,时而传来阵阵赞叹声,10多名九三社员穿梭在人群中,忙着记录总结,并将群众认可的家训写在小纸上,让村民排队等待书法家写成大字。

image008.jpg

在另一处院坝会上,寨梁1社和6社的40多名村民聚在院坝里,逐个讲述起了自家的历史,同行的九三社员快速精准的总结概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清相继写下了“自强不息、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等家风家训。村民苟开全拿到“家和万事兴”后说,我还想写一幅“永远跟党走”,他随即说到:“我们寨梁1社和6社因为离场镇远,道路交通不便,进出要花费很长时间,搞建设的运输成本也贵,以前一直是整个村最穷的地方,人家都看不起我们这的人。精准扶贫以来,党和国家为我们修通了道路,改建了土胚房,硬化的院坝和入户路,现在条件好了,出行也方便了,我们是真心的感谢共产党啊!”。村民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自家的故事,也讲述着当下农民的心声,并从一大堆词语中选出自己觉得最满意的句子作为自家的家风家训。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川开支社主委、川开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在会后说到,组织本次活动主要是考虑到,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家训、家规、家教则是公民道德、社会公德的集中体现。引导村民严谨“家教”,严格“家规”,形成优良的“家风”,不仅有助于和睦邻里关系、实现乡风文明,还将增强村民对优秀农耕文化的认知,激发村民的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对精准脱贫也有推动作用。

image010.jpg

活动期间,川开支社的全体社员瞻仰了中国红军城和木门会议遗址等红色圣地、调研了“九广合作”黄茶种植项目及寨梁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考察了旺苍县职业教育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并与九三学社旺苍县支社缔结为友好支社。川开支社李军主委和旺苍支社陈三勇主委共同表示,双方将在今后继续加强沟通,共同针对脱贫攻坚、农村土地开发利用、农村旅游度假产业开发、农村“空心化”问题解决办等开展调研,积极主动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探索新时期履职工作新方法。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秘书处处长、挂职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旺苍县副县长李胜男,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副主委、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佳,九三学社旺苍支社主委、县人大副主任陈三勇等陪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2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