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联合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学习活动


李庄1.jpg

    4月18-21日,社省委与社上海市委联合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学习活动。社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季萍、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鹏、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部分副主任,社四川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勤、社四川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莉茹和部分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

 

李庄2.png

    19日上午,学习组一行15人走进宜宾李庄,一座被抗战文化记忆激活的古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国立同济大学、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等文教机构先后来到了这座小镇,傅斯年、陶孟和、李济、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梁思永、董作宾、李方桂、童第周等一批知名学者为文化立命而坚守在李庄,大师们在李庄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来到同济大学工学院、医学院旧址,学习组一行共同回忆了李庄与同济、与九三学社结下的深厚情谊。特别是当看到社中央原副主席、社上海市委原主委、中国船舶界泰斗杨槱院士曾在这里执教时,大家倍感自豪和骄傲。


德阳.jpg

    19日下午,学习组一行来到德阳罗江县国立六中校史馆,感受抗战时期山东师生风沙中七千里求学之路。德阳当时作为国立六中二分校和四分校所在地,一时间汇集了教育家孙维岳,作家李广田、陈鹤翔、方敬等名人,为日后新中国培育出了包括中科院院士、外交家、翻译家、诗人等杰出人才。现如今,国立六中二分校和四分校旧址原貌已难寻踪迹,但这间国立六中四分校校史馆,保存了部分珍贵的历史档案。学习组一行深切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往事并不如烟。战火纷飞的年代,不愿做亡国奴的少年学子,心怀救国理想,奋发图强,终于迎来抗战胜利的那一天,这一切都当永远铭记。

 

故居.jpg

    坐落于绵阳梓潼的中国两弹城,是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1965年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内迁梓潼,科学家们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甘愿隐姓埋名,藏匿于深山,废寝忘食投入研究,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九三前辈、“两弹元勋”邓稼先、王淦昌、程开甲等科学家先后在绵阳梓潼工作生活了14年之久。当看到老一辈九三人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时,大家无不热泪盈眶。在 “邓稼先旧居”前,学习组一行满怀敬意向邓稼先塑像深深鞠躬,为了让“两弹精神”更好地弘扬,大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两弹城”建设。

两弹城.jpg

    匆匆两日的学习考察活动结束了。一路走来,川沪两地社组织以学习考察的形式联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了历史,促进了交流,碰撞了思想火花,增进了两地社组织友谊。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烽火岁月中民主党派成员以毕生精力追寻报国梦的初心,更加激励当代九三人沿着我社先辈们的奋斗足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智慧和力量。(周勤、曹晓燕)

两弹城2.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