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九三学社政治协商工作新局面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的提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在准确把握中国革命发展进程和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重要作用清醒认识的基础上而提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应民心的充分体现。“五一口号”发布所凝聚的政治共识、多党合作历史过程和经验,经过岁月的洗礼,历久弥新,直到现在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显示出“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民主党派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期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公元1840年,拉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外国资本主义入侵的影响,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伴随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国内工人阶级随之发展,但当时产业工人仅有三百万左右,除此之外,社会上还存在着为数众多的农民和其他中间阶级,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矛盾的激烈运动,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政党的兴起。19世纪70、80年代,西方思想开始在中国近代成体系地传入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改良派组织强学会、南学会、保国会等组织,虽然不是政党形式,但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政治色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先后组织的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则明显具有了政党性质,成为中国政党的雏形。

1905年,孙中山组织的中国同盟会,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具有完整意义的政党,也是辛亥革命和推翻清政府的领导者。民国初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曾幻想通过议会斗争取得多数,组织政府,以遏制袁世凯的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当时多种政治力量纷纷组织政党,政党团体数目高达300多个,成为近代史上政党林立的时代。围绕着拥护孙中山还是拥护袁世凯的斗争,许多政党团体逐渐演化为三大派系,进而演变为“三党鼎立”的局面,即以中国同盟会为基础组织的国民党,拥袁派联合而成的进步党,袁世凯新组织的“御用工具”公民党。后来“反袁革命”失败,国民党被迫解散。在多次失败之后,孙中山于1919年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

1927年大革命运动失败后,国内政治形势和阶级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蒋介石建立起了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南京政权,对内实行内战和独裁统治,对外实行妥协投降的反动卖国政策,此时,中国共产党举起了土地革命的伟大旗帜,武装反抗国民党,同时国民党左派及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也坚决反对蒋介石的卖国政策。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因不满对蒋介石政权的妥协政策,成立了一批主张团结抗日的民主党派。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民主政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提出的民主、科学精神,组成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于1946年5月4日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九三学社。

二、“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和影响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决战,在国共两党激烈斗争中,新的民主党派组织也纷纷成立。1948年上半年,政治形势已经逐渐明朗,随着蒋介石独裁专制统治垮台的定势与国民党策划制造的一些列迫害爱国民主人士的惨案,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胜利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五一口号”中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国外华侨的积极响应,纷纷受邀赴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国大计。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正式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

三、九三学社在民主协商、建言献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以抗日战争期间一批进步学者组成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为雏形,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取名。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各项政治主张,在北平、上海、南京、重庆等地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参加国家政权治理。九三学社团结推动成员及所联系的民主人士,积极投身于“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三大运动和社会主义的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集中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一系列有重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办学讲学和支边扶贫活动;推动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专家学者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九三学社在除中国台湾和西藏以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地方组织,现有社员七万七千余人。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杂志和内部刊物《九三中央社讯》,并有学苑出版社、学苑音像出版社等。

四、成都市九三学社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成都九三学社根据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成都市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从2013年5月20日至7月15日,开展了多种主题教育活动、基层主委会议、机关干部活动及青年社员积极参与的专题教育讨论活动等,活动取得圆满成果,收获丰硕。

“结对子”建设有成效,拓展了校地合作新模式。双流区委员会和四川大学委员会联合成立成都临空经济调研组,分别前往郑州市和上海市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简阳市委员会与成都理工大学委员会深入简阳东溪镇、五指乡,联合调研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现状,完成《简阳市现代农业的问题与对策》;新都支社与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到新都区调研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情况,形成《关于推进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建议》。郫都区委员会、金牛区委员会、西华大学委员会、龙泉驿区支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大邑支社、成都大学支社、邛崃市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支社、成华区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也都纷纷开展“结对子”活动,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学社成员积极开展参观学习,双流区委员会组织社员赴浙江台州、温州、苍南等地,考察县级地方组织建设工作经验;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骨干社员赴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并举行座谈会;大邑支社组织社员前往绵阳“两弹城”,开展“寻伟人足迹,传两弹精神”组织活动;武侯支社组织社员前往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青羊支社分别与社上海市黄埔区委员会和社泸州市纳溪区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为双方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项目合作搭建交流机制;彭州支社通过“提出一个建议、反映一条信息、撰写一件提案、参与一次调研、参加一次社会服务”的“五个一”活动,提升参政党履职水平,增强社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入扶贫攻坚战略。简阳市委员会组织农业专家到贫困村开展畜牧业产业扶贫工作,结对帮扶45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15000元;郫都区委员会在甘孜州道孚县助力完成3个高原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和6个实体项目;锦江区支社对炉霍县10个经济贫困家庭进行素质教育、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精准帮扶;新都区支社为理塘县捐赠现金共计5.5万元,被区委评为“2017年度慈善公益之星”先进集体;成华区委员会向简阳市捐赠扶贫款1万元,成华区委员会青委会的青年社员,在双水小学为民工子弟发起了“九三公益大讲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双流区委员会的推动下,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与巴塘县政府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此外,成都市九三学社还在服务双创、捐资助教、医疗健康、灾害求助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如高新区委员会通过九三双创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企业与人才落实办公场地;四川大学委员会开展2017年“暖冬”行动,捐赠甘洛县斯觉镇挖哈小学学生170套学习用品,并亲自送到学生手中;电子科技大学支社社员用高校优质的实验室资源开展五人制足球课程公益活动;成都体育学院支社多次开展“运动与健康”科普活动,为“全民健康”教育贡献力量;金牛区委员会的市政协委员们通过“提案回头看”工作解决了当地群众瞩目的“断头路”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8月九寨沟地震后,邛崃委员会抗震救灾李永恒社员巡诊团队,第一时间抵达九寨沟沙坝社区安置点投入援救工作,受到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现场高度肯定。

五、开创新时代九三学社政治协商新局面

九三学社是基于继续发扬“民主、科学、进步、爱国”的“五四精神”成立的。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大计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感知社会,认识社会,融入社会。九三学社在国家和民族“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选择中坚定地选择了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杰出贡献。

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的一种有机补充。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在政治协商工作中坚持共产党领导,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开启了新时代,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明确了新时代全社工作目标和任务。

成都市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服务成都改革发展。在中共成都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为成都城市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专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城建攻坚,推动资源共享,推进依法治市,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发发展、共享发展理念,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服好务、参好谋,当好执行者。

发挥九三学社信息和智力优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发挥社员及所联系人员的信息和智力优势,服务成都,增强西部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功能。

发挥九三学社科技和文化优势,传承、发展好“天府文化”。发挥社员及所联系人员的科技和文化优势,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激发文化创造,建立城市品牌,推出天府精品力作,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共建精神家园,引领文化建设方向,积极建设人文成都。

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成都市九三学社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加绚丽的成都篇章!

 

注:作者李勇先系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徐杨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