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带队赴岳池县开展 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3月28日至30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带队赴岳池县开展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全面核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在我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本轮全覆盖督导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作为岳池县省直定点扶贫牵头部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督导方案制定、协调联络、组织实施等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开展好本轮督导。四川证监局、四川大学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一道,共同抽派骨干力量组建18人的督导队伍,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走访调研。广安市、岳池县主动作为,积极组建市、县两级督导组同步开展督导。

见面会_副本.jpg

    29日上午,省、市、县督导组在岳池召开工作预备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 ,细化责任分工。沈光明强调督导组成员要严格按照《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手册》要求,对抽取的长田乡、东板乡、顾县镇所有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调查,每个村调查走访不少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于10户全部走访),同时走访3-5户非贫困户。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助力岳池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预备会后,督导组成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脱贫攻坚项目启动实施,扶贫资金计划安排、整合使用和监督管理,帮扶人员落实及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举措到户落实,发现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开展情况等重点内容,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岳池县脱贫攻坚面上情况及抽查的3个乡镇55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督导。

脱贫攻坚办查阅资料_副本.jpg

    在岳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沈光明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认真对照《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督导任务清单》,逐项查阅县级脱贫攻坚资料,详细询问相关情况。

晚上情况碰头会_副本.jpg

    晚上,省、市、县三级督导组召开情况碰头会,梳理汇总实地督导情况,共商分析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研究反馈意见。

座谈会全体照_副本.jpg   

    30日上午,丁武主持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中共岳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谭云汇报了岳池县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沈光明代表督导组,对岳池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六点意见建议。

主席台_副本.jpg  

     一是要着力解决农村“空心化”。解决农村“空心化”,关键是围绕人做文章,把人吸附回乡。一方面,要培育新主体和新农民,特别是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政策,把外出能人引回来,把城里人才引下来。二是要发展具有持续生命力的致富产业。脱贫不能简单输血,更多要依靠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要加快建设产业示范带,加大致富产业培育力度,加强产业后续管理,推行土地流转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三是要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坚持因户施策,根据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把扶贫的突破口做实,将突破口项目化,牢牢把握种养殖业、务工就业、低保兜底“三条增收主线”,充分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四是要进一步研究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引导工商资本进农村,充分利用撂荒耕地,积极发展短期能增收、中期能发展、长期能致富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利用互联网扩大产品销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大力推广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动薪金等多途径增收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五是要建强帮扶队伍。面对帮扶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把帮扶干部队伍培训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全面系统的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树立精准扶贫的基本理念、掌握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促进帮扶干部转变观念、熟悉业务、提高素质。同时,要加强帮扶力量调度,及时补充和优化“一对一”帮扶队伍。六是要加强项目质量监管。无论是政府实施项目,还是群众自建项目,都要加强资金和质量监管,特别是群众自建房屋项目,要组建专班队伍,及时同步跟踪,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中共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表示,督导组客观指出了岳池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指明了努力方向,既是提醒鞭策,更是关心关爱。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岳池县将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到挂牌督办、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督导成果,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岳池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4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