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媒体转发社员翟峰修宪专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网》首页“法学”专栏于2018.3.14转发九三学社社员、 四川省立法咨询专家、四川连选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翟峰于2018.3.6在《北大法学在线发表的理论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主席任期制的重大改革》——

具体内容见以下中国社会科学和北大法学在线两个链接:

  http://www.cssn.cn/fx/201803/t20180314_3875349.shtml

http://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FullText.aspx?ArticleId=103228

                                                    (広仁轩)

 

附:


翟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主席任期制的重大改革

 

     【学科类别】  宪 法 学

     【 关键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主席任期制;

                  宪法修改;重大意义;论述

【 全 文 】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消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取消了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条文。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据此《建议》,并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提请2018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

鉴此,笔者通过深入研习《建议》后认为: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修宪建议,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此修改至少在五个方面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主席任期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其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宪法修改着眼于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改革,是我国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而且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要求和遵循了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这一发展规律。因此,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对于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坚持和维护国家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其二,体现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新时代的治国兴邦提供的有力宪法保障。

此次宪法着眼于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改革的修改,既充分体现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的有力宪法保障,又充分体现了为新时代治国兴邦提供的有力宪法保障。此次通过宪法修改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度,一方面有助于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坚实有力的宪法保障;另一方面,又有利于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有利为新时代的治国兴邦、有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供有力地宪法保障。

其三,体现了符合国情、符合民意、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集中意志。

由于我国的国家主席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重要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制度,因而该制度的运行是否顺畅,即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国家稳定和秩序。由于我国的宪法条文铭刻着时代的烙印,所以其体现的既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又体现的是中国人民通过数十年的法治探索“走”出来的根本法,因而通过宪法修改完善我国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既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国情、民意和我国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又充分而又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意志。

其四,体现了为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而实施的与时俱进的重大措施。

由于我国的国家主席是中国政治体制中的一个独立的国家机关,既是国家的代表,又是国家的象征。中国国家主席职务让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上进行元首外交、国事访问和出席国际会议等国事活动时有了代表国家的身份。从我国的国家主席制度自八二宪法以来所经历的30多年曲折发展的政治实践的过程中即可看到: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不仅关系到国家中长期战略和政策的延续,而且还关系到衡量一个国家的宪法是否具有重要的科学标准。故此,我国通过宪法修改完善国家主席的任期制,既是我国为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稳定领导核心而采取的切实宪法保障举措,又是我国为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而采取的与时俱进的重大措施。

其五,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国情怀。

我国着眼于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改革的此次宪法修改,可以说既是中共中央在我国的国家政治生活中,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又是中共中央为推进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及其大国的担当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修宪举措。如通过此次有关国家主席任期制的修宪建议,不仅有助于依法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且有助于通过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实现我国的大国担当、实现我国“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国情怀。

2018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为何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因为这项改革符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要求”。

可见,我国此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制改革的宪法修改,的确有助于通过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实现我国的大国担当、实现我国“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国情怀。


【作者简介】

翟峰,现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省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九三学社中央r人资环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团成员,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四川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会员;平常多为国内外报刊撰写有关“正能量”的理论、杂文、言论等类文稿。

微信:zf657067088。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3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