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振兴实体经济 夯实发展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之一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调研时强调“要夯实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在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他勉励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四川作为计划经济时代“三线”建设大后方,产业基础雄厚。在听取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寄予很高期望,也提出更高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实体经济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一个经济体的兴衰,最终取决于其实体经济的效率、规模和总体实力。正基于此,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中国从低收入国家变成中等收入国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实体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同样需要依靠实体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较好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成本居高不下、资本脱实向虚、创新能力不足等复杂矛盾和问题,严重阻碍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在深入分析和全面把握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基础上,将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和解决经济“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的重要举措,为我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振兴实体经济要在深入分析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找准着力点,既要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经营效率,又要努力做好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这篇大文章,着力培育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不断增强盈利能力

    当前,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居高不下,销售成本率普遍偏高,利润空间狭窄,投资收益率低,对资本缺乏吸引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是广大实体经济企业家的迫切心愿和共同呼声。要深入推进营改增试点,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确保所有行业税费只减不增,合理降低税费负担。通过差别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完善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融通机制,降低贷款中间环节费用,严禁变相提高利率行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加快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市场化改革,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完善土地供应制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培育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

    内生动力不足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由于创新成果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等原因,我国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原创性研发,习惯于依靠模仿维持生存,创新能力和意愿偏弱。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改变科技成果躺在实验室里“沉睡”,成果变“陈果”的状况,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优化创新环境,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研发,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突破发展瓶颈,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新的产品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和经济优化结构,增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科技为引领,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和实现高质量的有效供给,使创新真正落到实体经济发展上。

        把握好“虚”与“实”的辩证关系,推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调发展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虚拟经济具有分散经营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等作用,是现代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度发展虚拟经济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但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又会引致泡沫经济,损害实体经济。二者互为表里,只有保持应有的匹配度,才能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近年来,虚拟经济投资回报率高、回收快,社会资本“脱实向虚”和企业“弃实投虚”加剧,造成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血”“抽血”问题。实践表明,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以金融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才可能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运用现代科技拓宽实体企业发展新空间,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国民经济基础;完善虚拟经济市场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有序推进虚拟经济各层次的发展,严格控制虚拟经济的膨胀规模和速度,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范金融风险和泡沫经济的产生。强化制度约束与规范,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减少房地产无序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真正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引导虚拟经济将自身发展与支持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虚拟经济之源泉。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关键要看能否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振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继续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助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74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