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广元市朝天支社助力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显著

1月30日,广元市朝天区蒿地村村委会人群簇拥。他们迎来一件大喜事——集体经济分红!“王文芳,三百六;杨发卫,四百八;徐曾强,七百二……”村主任杨发林用宏亮的声音依次念着分红户的名字。

图片3_副本.png

 图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分红现场

贫困户杨发卫歪歪扭扭地在名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从监事长姜志勇手里接过属于自己的崭新百元大钞。欢喜的心情溢于言表:“我们这穷地方,能分这么多钱,我是做梦都没想到啊!”

看到群众喜悦高兴的面容,杨发林说:“我们村有今天,还要感谢朝天九三学社的帮扶啊”。

蒿地村山高坡陡,立地条件极差,大部分位于水磨沟自然生态保护区内,土地零碎,规模化养殖是明令禁止的,农业产业发展落后。

集体经济怎样才能有发展?九三学社朝天支社深入蒿地村专题调研,全面了解该村的自然资源、人文特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高铁车站即将运行的现状,提出了“认识资源、转变观念、抓住机遇、用活政策、开拓创新”的思路,帮助蒿地村开办了农民夜校,派出了社内的农业、畜牧、规划等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次到村里开展核桃、小花生种植、食用菌等实用技术培训,在九三学社朝天支社的帮助下,勤劳睿智的蒿地人尝试从荆棘丛中刨出一条新路。

图片4.png

图片4.png图为九三学社朝天支社帮助联系的技术培训

在政府推介、九三学社朝天支社助力下,蒿地村“两委”决定成立集体经济管理公司。说干就干,2017年6月公司正式成立了,根据本村资源、劳动力素质和人文资源现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了农业技术服务队、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队、红白喜事服务队、卫生保洁服务队,每队配有十多名队员。

农业技术服务队主要承接农业项目,对外实行代耕代种、苗木嫁接、经果林管护等农技服务;卫生保洁服务队承接场镇、何家坝安置点、108国道、河道、乡村道路等设施建设的卫生管护以及家政服务(主要面向场镇居民);红白喜事服务队由具备一定厨艺基础和掌握锣鼓、唢呐等传统文化的能人组建,统一培训、持证上岗,对外承接红白喜事服务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队通过一事一议、竞争性谈判等正规方式承接乡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管理维护工作。半年来,4支服务队毛收入有50多万元,除去人工成本,净利润有17万元。杨发林说,这次分红,贫困户每人分到了120元,一般户每人分到了100元,这个钱是大家合力挣来的,含金量高,很有意义。

“有九三学社的支持,我们一定要做靓、做强蒿地村服务队的品牌,进一步拓展业务,争取让群众多分红!”展望未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转斗镇蒿地村干部群众信心百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8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