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提案议案:建议实施“一村一律师”
四川日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126/184521.shtml

□本报记者吴梦琳
  今年省两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交了《让“法治”为乡村振兴护航》的集体提案。
  据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介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持续五年在成都市郫都区青冈村结对开展“依法治村”工作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取得了不少经验和成效。调研中他们发现,要实现良好的治理愿景,应当将乡村治理体系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在有法有序的环境中,使乡村和谐安定有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九三学社帮助青冈村修订了《农村土地租赁合同》,既保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又让投资人可以放心投资和建设。他们建议,实施“一村一律师”,依法建立和完善符合村情的产权清晰、权能明确、权益保障、分配合理的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村经济合作组织应配备法律顾问,为村土地股权流动和转让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促进乡村实业、乡村经济的有序发展。
  同时,要让“依法治村”充满“自治味”,提高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群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扩大法律文化产品和法律教育产品的有效供给,多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生产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法律文化产品和法律教育产品,引导村民尽快形成从‘愿意看’到‘愿意学’的自觉学法习惯。”丁武说,针对偏远山区律师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可以大力开展“互联网+法律公益服务”进乡村活动,调动我省上万名律师的资源,在线上为村民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9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