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徐玖平:新时代政协委员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专题论述,不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而且为人民政协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作为政协委员,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的伟大进军,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与合作共事能力。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以理论自觉引领政治自觉、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方向更加明确、头脑更加清醒,更加自觉地从国家发展全局,思考委员履职工作;树立全局观,时时想大局,处处谋大局,提出更具代表性和全局性的建议,建言紧扣大政方针,献策才能有质有效,履职才能达到新时代的要求。要更加全面认识政协、更加准确认清使命,充分了解政协的昨天、今天、明天,深入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准确把握政协的职责、规则、特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科学态度、担当精神、家国情怀,用心关注民情、细心调查研究、精心准备提案,更好履行委员职责。

二是深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清醒认识到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紧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进入一线、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实地观察、实际调研,为党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要始终紧扣中心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政协委员要把握中央在新时代的战略意图,顺应人民对新生活的美好期盼,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重大任务,行调查研究、献对策建议。要善于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拥有参政议政平台、报送信息渠道,要传国家大计,递社情民意,做好党和人民之间的纽带。紧紧围绕党委之需、政府之忧、群众之盼,围绕人民关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贴近基层、深入社区,扎实调研,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把地方基层的实践和经验总结出来,用“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的高质量建议,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

三是学深悟透、在新时代发挥政协委员更大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以十九大报告为行动纲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增强协商议政能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用心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改革创新中提升能力,强化委员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提高履职能力。“有事好商量”,十九大报告用平实的语言,道出人民民主的真谛。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要求政协委员: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开拓思路促改革;真诚协商,求真务实,砥砺奋进谋发展。要正确认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协同推动政协更好履职,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

四是敢于担当、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紧扣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十九大报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中国人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动员令,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应饱含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要讲求实效,用好政协影响力、委员话语权,不以“说了算”为尺度,而以“说得对”为目标;不以“看得见”为追求,而以“落得地”为目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14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政协委员要秉公心、持诚心、有耐心,围绕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展开监督,做到公心为民,敢于担当;诚心协商,有效沟通;耐心探寻,找准症结。

五是不负使命、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能力和水平。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持续增强洞察力、创造力、执行力,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要增强信心底气。中华民族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跃进,政协委员在调研、提案、建议、协商活动中,要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要大胆反映真实问题,理性提出对策建议,平等进行沟通协商;要听群众之声、察群众之情、解群众之意,反映群众诉求、保持民生情怀。议政建言,要切得准、讲得实、议得专。切得准,找准议政着力点,切口小、格局大、立意深,破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瓶颈问题;讲得实,用好事实和数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人所未谋、言人所未言,讲出真知灼见;议得专,对策强调科学性、学理性、针对性,举措注重现实性、实效性、系统性,做到专而精、深而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点要求,将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成就、取得新发展。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践行十九大精神,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作者徐玖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40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