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记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陈厚生

“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不变的初心对待变动的岗位。谋事在人,事在人为,我想这就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四川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第九期培训班班会上,一个有着浓厚书卷气息的知识分子正在分享自己的职业规划。这就是陈厚生,现任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初出茅庐崭露角

陈厚生出生在四川康定——情歌的故乡,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因为父母长年在甘孜州工作,他从入学到高中,也一直生活在甘孜,在他身上至今仍然清晰可见高原人民的豪情和朴实。1985年,从成都地质学院放射性物探专业毕业后,陈厚生分配到宜宾地区辐射站工作。本应从事与核材料与核探测相关专业工作的他,由于工作需要,从事时间最长的却是专利代理、科技成果管理等工作。面对自己生疏的岗位,他坚持勤奋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有时为了弄懂一个关键问题,甚至熬夜到天亮。

“虽然谈不上干一行爱一行,但基本做到了干一行钻一行、懂一行。”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陈厚生谦虚地说。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于1986年成功考取首批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这在当时来说十分不易。随后,他创建了宜宾地区首家专利事务所,代理了宜宾第一个发明专利,在四川省首个开展电动汽车产业可行性研究,参与主持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天道酬勤,荣誉总是与成绩分不开的。因其出色的表现,他多次获得四川省先进专利代理人、四川省先进专利工作者、宜宾市先进工作者(劳模)等众多荣誉称号。从研究实习员干到助理研究员、宜宾地区专利事务所副所长、宜宾市专利局副局长,他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中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作为科技界人士中的佼佼者,在这期间,他也受到九三学社的感召,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员,从此与九三学社结下了不解之缘。

激浊扬清再争先

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2002年,经过公开选拔,在众多竞争者中,陈厚生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宜宾市监察局副局长。行政监察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处理好更谈何容易!但凭着那无论干什么,无论在哪干,都要认真做好的决心和毅力,他全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他积极主动配合主要领导开展各项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同时,作为分管领导,他能独挡一面,善于协调和组织同事共同完成好工作。他牵头草拟并获准试行《行政效能监察暂行办法》和《行政效能投诉处理暂行办法》;亲自参与处置多起在省内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妥善完成上级交办高县仁爱乡退耕还林等事件。特别是在全省矿业整治期间,他参与“兴文县12.19特大矿难”等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做到了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既纠正了错误,又保护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他深知行政监察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相关规定的不完善、制度的不健全,使一些人有了侥幸的心理,导致违规违纪的发生。为了让更多的人不重蹈覆辙,从制度上扎紧笼子,他牵头拟定了《宜宾市对口支援羊木镇资金物资监督检查联席会制度》、《扩大内需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力求从源头上规范工作行为

他满怀着对监察事业的一片挚爱,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勤于思考,探索总结出很多经验,为改进和完善政府工作奉献着满腔热情和无限忠诚。代市政府起草《关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意见》、《宜宾市行政首长问责办法》,切实解决了机关和部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等问题。他拟发的《宜宾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宜宾市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议事制度》、《宜宾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宜宾市招标投标投诉管理暂行办法》和《监察机关参与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进行一步健全了市招监委及其办公室的工作机制,每年为政府增收和节约上亿元财政资金。

殚精竭虑谋发展

生活总是为优秀的人才加担子。2006年,陈厚生的政治生活中又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副主委。由此,在本职工作外,他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深知学无止境,不断加强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素质和修养水平。作为联系组织工作的副主委,他摆正自身位置,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协助主委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新建社内基层组织,发展新社员,有序推进组织建设。每年通过筹划开展社史教育、知识讲座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和社员凝聚力。在参政议政方面,他参与或撰写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现宜宾经济跨越式发展》等多件提案,其中《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诚信宜宾”,进一步优化宜宾发展环境》两个提案分别成为市政协二届一次和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

2010年,陈厚生调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他尽快转变角色,认真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秘书长工作,直接分管的信访工作仅在2010年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65件次,接待群众上访332批446人(次),办理省人大转办件102件、省人大交办件3件,接待集体访6批40人次。

同时,作为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陈厚生每年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视察,已撰写或参与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上百件,仅在2015年的省、市人代会上就参与提交集体议案建议11件。他还受聘成为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市中院特邀调解员、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通过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评议,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鞠躬尽瘁谱新篇

“要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尽量换位思考,讲求将心比心,尽量创造一个和谐、团结和专业的工作团队。” 2016年,陈厚生当选为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不久又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了解一手情况,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陈厚生参与发起了“践行同心思想、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市广大社员实施“大调研、大服务、大实践”行动,一道助力屏山县脱贫奔康,以真情真意、实事实效践行着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品牌工程。他还切实为社员分忧解难,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子女上学、夫妻分居、看病就医等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得九三学社组织在发挥其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充满了人情味和温馨感。

2006年陈厚生当选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jpg

陈厚生深知不断吸纳素质高、年富力强的社员是九三学社永葆活力的源泉,为此他带头联系代表性人士,亲自发展高质量新成员;他深知,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抓手,为此他积极组织、牵线搭桥,推进“九宜合作”落地生根;他深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集中体现,为此专门建立了领导班子牵头课题组制度,不断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他深知党派机关是党派运转的中枢和承上启下重要节点,为此他与每位机关干部交心谈心,优化工作流程,建设和谐、务实、高效机关……这些,无不彰显着参政党的政治义务和社会责任。

“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关切民情。” 2017年5月,当陈厚生了解到珙县珙泉镇洛旺村正为安全饮水发愁时,立即派出水工、给排水、规建等相关专业社员前往该村实地察看,形成了《珙县珙泉镇洛旺村安全饮水问题调研报告》,为妥善解决该村饮水问题提供了大力支持,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许。

“路漫漫其修远。”面对成绩和荣誉,陈厚生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建设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是全市社员的期望和重托,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平实的语言,体现了人民公仆的奉献本色,也代表着新时代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奋斗永远在路上,创造新的不平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7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