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这样的监督越多越好”
——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巴中实践
团结报:http://epaper.tuanjiebao.com/html/2017-11/16/content_53687.htm

“这样的民主监督作风清新、效果实在,不是‘找茬’,而是真心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希望这样的民主监督越多越好!”四川巴中市经开区脱贫办负责人严勇对全市开展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颇有感触。

四川省巴中市属于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截止2016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22.81万人,贫困发生率7.5%。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巴中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共党委重视是根本。

今年4月,中共市委统战部、市扶贫移民局联合印发方案,明确由全市5个民主党派组织对全市5个县区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组织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有序推进。

中共巴中市委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构建起了党委领导、部门协同、民主党派组织参与的立体联动工作格局,为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力量保障。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必须“动真格”。

巴中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明查暗访为主,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打扰基层正常工作,轻车简从,直接深入脱贫工作第一线,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确保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分别对全市对口县区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开展监督巡查3次,各类明查暗访20余次,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6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次,实现了对全市各县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全覆盖、深度覆盖。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确保整改落实不走样。

为了避免民主监督走过场,中共巴中市委做出明确要求,集中监督巡查要形成专门报告,报告中要有问题清单,问题清单务必见事见人,并提出整改意见措施,不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为“自由落体”。

目前,全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形成专项监督巡查报告12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市各民主党派组织还在深入细致的调查中,获取了大量第一手信息和原始资料,既找准了问题,又挖掘出了实践中的先进典型,先后形成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20余份。巴中市各民主党派组织的监督成果纳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项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各县区,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问效。同时,中共市委统战部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纳入政党协商计划,对于民主监督中形成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还可以通过“直通车”直接报送中共党委主要负责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构建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长效机制、监督成果跟踪问效上持续加力,为助推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巴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少东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9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