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真知真情真语 一场现代版的“围炉夜话”
记九三德阳市委第二期“双月座谈会”


几束清漫柔和的灯光,几款错落有致的盆栽,几张紧凑的小圆桌,一壶剔透的清茶,三五人围成一桌,满满地围坐在一间布置精巧的茶室,或绘声绘色讲述,或聚精会神倾听,时而陷入安静的思索,时而爆发热烈的掌声。

这就是818日晚上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第二期“双月座谈会”的温馨画面,一场现代版的“围炉夜话”即视感。

九三德阳市委主委汪国华再次介绍了举办“双月座谈会”的由来和初衷,“双月座谈会”是受社中央2014年起不定期举办的“科学座谈会”的启发,立足九三德阳市委的层面,围绕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发挥效力”的思路,定期开展的与德阳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乃至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事项的大讨论。在此之外,汪国华主委还有一个朴素的想法——由于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居多,专业素质很高,但表达能力相对而言还有短板,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提升九三德阳社员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的能力,发挥好九三作为参政党的参政议政作用。

 

                               图1 汪国华主委介绍“双月座谈会”的由来和初衷

本期“双月座谈会”的主题选定为“走进魅力中国城的德阳魅力”,针对德阳市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魅力中国城”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德阳市社会上和九三德阳社员内部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有支持的声音,也有质疑的声音,社市委希望通过本期座谈,让社员了解“魅力中国城”的台前幕后,讨论德阳的魅力建设,传递“正能量”的声音。为此,邀请九三德阳社员、德阳市“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的总撰稿人胡敏介绍活动情况,并特邀德阳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新、市文化局调研员唐兴禄、市政协副秘书长朱红与会。

胡敏代表参加该竞演活动的三位九三德阳社员,用真实的情感、温暖的语言,将“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当谈到竞演团队奋战到半夜的辛苦付出,普普通通的德阳人义不容辞地参加竞演时,与会人员都由衷地为这种全力以赴的精神鼓掌点赞,当讲到从五千年前三星堆古蜀文明的太阳神鸟到如今中国二重、广汉飞行学院助力国产C919大飞机的飞翔之梦、工匠精神,大家自然地流露出赞叹、自豪和向往的神情。

 

 

                          图2 社员胡敏娓娓讲述德阳市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的台前幕后

 

听完胡敏的精彩讲述,与会人员纷纷发表对德阳魅力建设的看法,良策、妙语连珠而出,思想火花如疏星煜熠。

社员王修玉建议,以这次“魅力中国城”竞演为契机,重新拍一个系列宣传片,全方位地介绍德阳的特色,让德阳人、四川人和中国人甚至全世界的人们,对德阳有一个全新、深入的认识,漂漂亮亮打出德阳的“四张名片”。社员王庆光分享了对城市魅力的认识,他说,城市魅力来自于人,是人营造了文化,文化包括物产,物产包括大自然赐予的和人创造的,呼吁我们更加珍惜和重视人创造的物产文化,如德阳酱油等,让城市文化中人的符号更加鲜明活跃。社员朱先昌说,德阳魅力还有很多可以挖掘、保护和提升之处,比如德阳崴螺山是中国的长寿之乡等等。社员蒋健风趣地总结这次竞演:任何一个成功,背后都有故事,任何一个失败,背后都有事故,做好自己,为城市魅力增加故事、减少“事故”。

 

                             图3 社员王修玉建议漂漂亮亮打出德阳的“四张名片”

 

                             图4 社员王庆光建议更加珍惜和重视人创造的物产文化

 

特邀嘉宾也兴致勃勃地分享了他们心中的德阳魅力。唐兴禄说,德阳有很多其他城市无法相提并论的历史文化,比如三星堆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在这基础上,我们每个人应该更加注重个人的修养,以历史文化魅力融合个人的人格魅力,才能成为更加吸引人的城市魅力。朱红分享了自己如何来到德阳、爱上德阳的经历,她说自己从一个青春少女,见证了德阳的发展,也伴随着自己的成长,现在的德阳急需高端人才,很需要对我宣传,而“魅力中国城”正创造了这样一个大家都来宣传德阳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大家更加热爱德阳。王新说,德阳要更加焕发魅力,缺的还是文化,他分享了著名作家梁晓声对于文化的精妙表述——“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图5 与会代表聚焦特邀嘉宾王新分享的“文化是什么”

 

自由发言后,每一位参加座谈会的社员都用一段简短、真切的话谈了自身的感受。社员向启东带病第二次来参加座谈会,他说,“双月座谈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和学习的平台,每次座谈会都很期待,这次德阳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说明真实、真情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这正是我们九三所追求的——科学就是要真。社员陈勇谈了对德阳魅力认识从存疑向坚定转变的“心路历程”,他一直关心德阳市的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表示今后还会从点滴细节出发一如既往地支持德阳建设。新社员左子渲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说,加入九三大家庭,感受到了周围社员对自己的关照,感受到九三人都在真心实意、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很喜欢这样一种氛围,加入九三没有错、加入九三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很多社员都表示德阳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经过这次座谈,不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德阳,了解了有那么多人为德阳付出汗水,更学会了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城市建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图6 社员左子渲道出大家的心声——加入九三没有错

 

汪国华分享了对待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个人关系的六个关键字——开放与包容;激情与耐心;奉献与感恩。最后,对于“双月座谈会”活动,汪国华语重心长地说到:“曾经,许许多多杰出的先辈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旗帜的引领下,致力于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成就了九三学社这个优秀组织;现在,九三学社组织应该帮助我们的社员成长,成就更多的杰出人物,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并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期座谈会从晚上七点半开始,到晚十点半才结束。在座谈会中有两个特别的细节。一是座谈会过程中,九三德阳市委副主委江虹、社员孙玉林等都自发地从不同的角度拍摄座谈会各阶段照片,发到九三德阳微信群,即时分享座谈会的情况,大家没把自己当成领导或当成旁听者,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大家庭的一份子,默默地做事。二是,晚上十点过了,还有一些社员没有发言,汪国华坚持让每一位与会的社员都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宛如一位亲切公平的家长。这不正是一场现代版的“围炉夜话”吗?

灯火夜深书有味墨华晨湛字生光”,既是对这现代版“围炉夜话”最好的情景描述,“墨华晨湛”也表达了九三德阳市委举办“双月座谈会”的初衷和对年轻社员的殷殷期望。第三期“双月座谈会”已在筹备之中,快围坐起来吧。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9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