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在医疗行业中发挥九三社员的作用,努力为四川精准医疗扶贫添砖加瓦
参加四川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体会和思考

20171024日至2017103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接近尾声之际,我受九三社市委委派前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四川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四川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九三学社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及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数位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八天的培训和学习,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主的伟大复兴”到“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从“大统战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文化根基和独特优势”到“民主党派与民族复兴”和“参政议政与合作共事”,从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到现场参观中国砥砺奋进五年成果展,感受良多,收获颇丰,深感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医疗界高级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和担当,在医疗行业中发挥九三社员的作用,努力为四川精准扶贫添砖加瓦,是我们目前面对也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文化根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四个“自信”,加强自身建设,作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华民族5000年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根和共同的魂。“和为贵”的文化价值取向,“贵和谐,尚中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在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逐步成为了中国民众普遍认可的政治文化价值取向;而“大一统”和“和合文化”作为一种政治和文化心理,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逐渐沉淀成为一种源远流长的共同的民族心里意识。在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中华民族虽然经历过长期的战乱与纷争、侵略与压迫,但追求统一,反对分裂,是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大一统,更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也是我们今天构建“大统战”格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要义之一。根植于这样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传统文化,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到中国道路的开辟离不开中华文明的现代活力:立足中国实际,中国的现代国家建构只能走以民族精神为根基、以民族先锋队为主导、以“组织起来”为目标的中国道路。只有懂得中华传统文化,懂得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真正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才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洪流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担起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中的责任和担当。

  二、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意义和精神实质,明确“健康中国战略”方向指引

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要求出发,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出发,在战略上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科学规划和重大部署。报告大气磅礴、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深刻阐释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团结奋斗的前进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医卫界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更要学习领会和明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方向策略,主动作为,不论是在个人的医疗行为中,还是在参与参政议政,深化、完善国民健康正常及医疗体制卫生改革中,以积极的履职行动展现九三社员的责任担当。

三、结合四川实际,立足本职,努力为四川精准医疗扶贫添砖加瓦

医疗精准扶贫,不仅仅是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医疗扶贫,送医送药,普及健康知识,还应该包括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以及技术水平提高的扶贫。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一员,作为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医卫委主任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教授的多重身份,我们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更好地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贡献。“精准扶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被写进十九大报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省上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狠下功夫,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我省有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至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 

但是,在医疗精准扶贫问题上我们还存在“浮,浅,不够精准”的不足。一是精准不到位,缺乏调研。对有一技之长的城市大医院专家而言,基层医疗条件是什么样的?贫困点群众缺乏必要的医疗保健的情况如何?不同地方特色所决定的地方病是什么?贫困地区医疗到底缺少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对口帮扶?提出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回应或者分期得到解决?确实存在不知或者若明若暗的情况。扶贫流于形式,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二是联系不牢靠,缺乏分期规划。一次性送医下乡的情况多,长远联系少,挂勾帮助、蹲点帮带的实践更少。特别是省会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因为联系不紧导致辐射不到位,因为缺乏分期规划导致扶贫不彻底。三是缺乏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以及技术水平提高的思考和措施。

因此,我们还应该对贫困,甚至刚脱贫的地区和人员进行深入调研,明确导致因病致贫或不同的贫困地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饮食、卫生习惯等,这些都导致其相应的常见病多发病完全不相同,只有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相应业务知识培训、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针对性的治疗才能真正使其医疗脱贫。如果仅仅是普通的义诊和送医送药并不能达到真正的、有效的扶贫。其次,建立牢固的联系机制。针对不同的地方病,大型医疗机构和对口贫困地区可以采用互换医疗人员、实习生下乡、专家一带多、专科一对一等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等手段,远程会诊覆盖到乡镇、村卫生院,建立长期固定医疗帮扶关系。另外,还可以探索更加能够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和实现精准扶贫的措施和政策。

总之,八天的中央社院的学习和生活,感触很深,收获很大,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博大精深的历史和文化,明确了自己立足本职岗位未来的工作方向,积极履职,为建设繁荣美丽健康的四川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医卫委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   刘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72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